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网上创业基地扶持青年成才

  本报讯 (记者 邬定发见习记者谷苗)近段时间来,在职场上寻寻觅觅的已不主要是“4050”一族,以应届毕业生为代表的“2030”一族成为就业问题的焦点。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遇到困难的人群,年龄越来越小,学历越来越高,从前单一的送岗位等措施已经无法满足这批青年知识群体的就业和创业需求。

面对这个现状,上海虹口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创“网上创业”新模式,不仅满足拥有高学历及创新意识的青年创业者的需求,也为就业困难人群开辟出新的就业之路。

  位于虹口区北外滩开业园区内的“网上创业基地”,是上海首个为扶持青年知识群体创业而搭建的网上创业平台。基地开业以来已入驻单位160余家,入驻率达90%,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创业者占入驻用户的82%,20-40岁年龄段的创业者占入驻用户的72%,深受有志于在电脑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及电子商务等领域一展身手的青年创业者的欢迎。

  徐毅平毕业于上海大学,曾在一家大型网络公司工作6年,自从瞄准了积分外包服务这一极具潜力的行业后,他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网上创业基地积极向上的创业氛围、优质的软硬件以及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扶植让徐毅平下定决心,创建了属于自己的上海威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短短三个月公司已初具规模,员工人数不断递增,业务范围日益拓展,徐毅平心中勾画的蓝图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谈起所在的网上创业基地,徐毅平说:“作为一个初创业的年轻人,场地、资金和人员招聘是必须面对的三大难题。但在这里,政府提供多项扶植,我们只需支付低廉的租金就可拥有很好的场地条件,电脑及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我们也不再为小企业难招人而困扰,只要把招聘要求告诉地区职介所,他们就会挑选符合条件者前来应聘,时间、精力和经费都节省不少”。

  冯慧也是网上创业基地的业主之一,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的她是一位“新上海人”。她创办的上海易比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方便食品和休闲食品。在未进入基地前,她也曾试着在网上出售货品,但由于缺乏诚信承诺机制的保护,买家普遍对低于市场价的网购货品表示怀疑,方便食品销售中网迷这一主要消费群体因此流失。去年十一月入驻基地后,公司经过相关审查,获得了政府颁发的《网上卖家诚信承诺登记证》。从此以后,买家们的订单纷至沓来,公司业绩也扶摇直上。深深感受到诚信度对于网络卖家的重要性后,冯慧自信地说:“网上创业基地帮助我解决了诚信度的问题,我相信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和徐毅平、冯慧一样,众多在创业、就业中遇到困难的青年人在网上创业基地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在创业中取得成功的他们,又将自己公司的岗位提供给那些正面临就业困难的人群,“以创业促进就业”的理念在网上创业基地得以延伸和创新,随着网上创业这一新的就业模式的全面推广,青年知识群体的创业、就业之路将越走越宽。编后

  创造各种条件,千方百计为困难人群就业再就业提供机会,需要各行各业满怀热情,更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网上创业基地”的出现,为我们进一步扩大就业打开了新的视野,也提示了新春来临之际职场发展新态势。

  为缓解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压力,上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显著。面对就业困难人群从“4050”向“2030”的延伸,亟待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加强就业指导,拓宽就业领域,这对于实现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转变观念,迎难而上,投身创业,也使我们对“十一五”时期保持就业率水平基本稳定充满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毅平 | 冯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