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盯牢真金白银 网上病毒横行

  “利益驱使”使网络世界充满陷阱

  本报讯(记者许琦敏)一年被截获的新电脑病毒数量超过23万个、职业网上盗窃行业悄然浮现……近日,瑞星、江民等国内著名反病毒厂家纷纷公布2006年度网络安全报告,越来越明显的“利益驱使”使网络世界充满陷阱。

病毒数量几何级数增长

  瑞星公司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2006年截获新病毒共有23.4万余个,而这个数字在2004年仅为2.6万个,2005年也还不足7.3万个。

  变种快、更新快、存活能力强,使扑杀病毒难度也以几何级增加。2006年,老木马“灰鸽子”几乎每天都会有10多个不同的变种,迄今为止共出现了13379种变种。而险些成为年度毒王的威金病毒,最多一天竟出现了292个变种。

  同时专家预测,智能手机和手持互联网终端设备将成为病毒的新“灾区”。调查显示,2006年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已接近4000万,手机病毒则以450%的速度疯狂飙升。目前,智能手机已经具备了与电脑几乎同样的功能,红外、蓝牙等无线技术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捷径,手机存储卡的应用及容量的不断增大为病毒提供了生存空间,彩信、彩铃、E-mail等都可能成为病毒的载体。网上盗窃职业化集团化

  瑞星、江民的网络安全报告中均指出,在新截获的病毒中90%以上带有明显的利益特征,窃取用户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的病毒占到总病毒数量的71.47%,还出现了职业网上盗窃团伙。

  据市信息委计算机病毒防范中心朱鸢飞介绍,这两年,病毒制造者已从单纯的“炫技”转向针对网上银行、游戏账户等“真金白银”目标。为达到目的,他们不仅采用网站挂木马、多种手段综合感染等方式,还直接攻击杀毒软件,或利用给老病毒穿“马甲”(加壳)等方式,以逃避杀毒软件的查杀,从而“批量生产”大量恶性病毒。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庞大的网络安全“黑色产业链”正暗中膨胀。目前,黑客培训、信息窃取、恶意广告、垃圾邮件、敲诈勒索、网络仿冒等方面均形成了庞大的黑色产业链,并体现出集团化、专门化、目标化的特征。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初步估计,网络安全黑色产业链产值已超过2.38亿元,造成的损失则超过76亿元。

  朱鸢飞说,职业网上盗窃行业不仅使用更专业的病毒技术,而且这些网上职业“小偷”、“强盗”还开始利用社会心理学等辅助手段,诱骗网民透露自己的账号、密码,或攻陷其机器,使之成为“肉鸡”、“僵尸”。处于弱势的网络用户,只好依靠自己的谨言慎行、选用好的杀毒软件,来保持一定的安全感。

  朱鸢飞说,目前,很多病毒传播、黑客行为已触及了法律的底线,但目前我国相关法律还相当薄弱,监管、整治力度也亟待加强,他希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能加强合力,加大打击网络犯罪力度,确保网络安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