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国:为考查开放观念 入籍考试竟看裸露镜头

  35岁的张理先8年前从北京来到德国慕尼黑自费留学。毕业后,他在德国奔驰汽车公司担任技术工程师。到2006年8月,他已有资格申请加入德国籍。同时,也成为第一批需要进行入籍测试的申请入籍者。

  他告诉记者,2006年前,根据德国移民法规定,入籍时申请者只需要背诵“忠诚宣言”。

但现在,德国新政策要求新移民不仅能说德语,年龄在45岁以下,而且还要通过入籍考试,在10题中答对6题方可过关。按他的话说,这比德国电视智力竞赛节目参赛者答对15个问题获百万巨奖还难。

  第一关测试德语能力,张理先顺利通过。据记者了解,在德华人大都是年轻人,学历很高,所以德语不会有很大问题。即使是没有多少学历的华工,他们也表示,其实德语不是那么难,只要用心去学,就能学得会。再说,不少华人中心都设有德语课程,协助新移民融入德国社会。

  与德语考试相比,“入籍笔试是一道坎。”张理先心有余悸地说。为此,他参加了邦政府会同黑森州一起举办的入籍考试学习班。学习班的主要内容包括德语、德国劳动力市场就业规范守则和德国法律和移民政策等。

  笔试那天,他看着100道试题直冒冷汗。这些客观性知识测验题,不偏离“德国”主题,尽数德国的文化瑰宝、科学成就、社会制度、治国方针、重大历史事件。他向记者举例说:“请说出3条流经德国的河流名称”、“请报出7个联邦州及其州府”。这只是前面的两碟小菜。“哪一位德国医生发现了霍乱的病原体?”“德国科学家奥托·汉恩在1938年有何科研成就?”下一轮更像猜谜游戏:“德国画家卡斯珀尔·达维德·弗里德里希曾经描绘过吕根岛上的风景,这幅著名的画作有何寓意?”结果,第一次笔试,张理先没有通过。德国媒体调查表明,入籍测试的问题过难,甚至许多德国人都答不上来。

  不过,第二次他把德国常识性的知识模拟题目背得滚瓜烂熟,果然通过考试。通过前两轮的考试,移民官对张理先进行了面试。

  面试前,张理先参加了一个培训,老师不仅教学员如何应付考官,同时也教他们面试的基本技巧。如衣着要整洁干净,男性最好穿西装;要有礼貌,要主动与移民官问好;不要与移民官距离太近说话;不要重复移民官的问题;不要做移民官没有叫你做的事情等。尽管顺利通过面试,不过,在面试中,他还遇到一件趣事。考官要求他看一部充斥着裸女和同性恋镜头的DVD影片。如果你不能接受,就意味着你不能融入这个开放的社会。

  面试后,张理先被通知去宣誓。在宣誓当天,张理先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德国公民证。不久,他的信箱里又寄来一本崭新的德国护照。

  记者从德国国家统计局获得的数据,目前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有近8万人。其中21岁到35岁华人近5万人。很多华人表示,新入籍政策使华人加入德国国籍的过程更加困难。据悉,每年有近8万外籍人成为德国公民,执行新政策后只有55%的人第一次参加入籍考试获得了通过。(青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理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