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隋丽娟北京3小时签售2600册《说慈禧》

  本报记者慕海燕

  登上《百家讲坛》的哈师大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隋丽娟,随着《百家讲坛》这坛“好酒”的升值而不断升温,日前隋丽娟的《说慈禧》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2月4日,在北京西单北京图书大厦的签名售书活动中,这位一向低调、谦逊的哈尔滨“美女主讲”竟号召力惊人,当日前去签售的读者从北京图书大厦8楼一直排到了地下车库,还在车库内盘旋了数圈。

隋丽娟当日从14时到17时30分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签售了新作《说慈禧》2600册。记者从中华书局有关编辑处了解到,隋丽娟的这一签售成绩和易中天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品三国》时齐肩。

  《说慈禧》比“百家讲稿”更丰富

  半年来随着隋丽娟老师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的《慈禧》的热播,她的“粉丝”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可是她本人依旧是半年前的谦逊和低调。谈起新作《说慈禧》的北京签售,她反反复复一句话就是:“我很幸运,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史学工作者,有幸走上《百家讲坛》,有幸得到这么多观众和读者厚爱,我常常为此感到很惶恐。”

  据了解,隋丽娟在《百家讲坛》上主讲的《慈禧》分上下两部,上部于2006年9月17日至30日播出,下部在今年1月15日至31日播出。《慈禧》刚刚开播不久,央视收视率调查显示,《慈禧》的收视率创下了当年《百家讲坛》单集收视新高。各地出版社纷纷与隋丽娟沟通,希望寻求合作出版。去年10月,《百家讲坛》与中华书局再度强强联手,决定出版隋丽娟的《说慈禧》。在此后的日子里,隋丽娟一面准备录制下部的内容,一面整理上部的讲稿,做前期准备。“作为一个文史工作者,能与中华书局合作出书,是非常荣幸的事,但是同时也感觉压力更大了。应该说走上《百家讲坛》对我就是一个挑战,一下子把我这个普普通通的高校教师,摆在了全国观众面前,让大家来品评,正反两方面的声音都让我感到压力。”隋丽娟说。

  到去年12月,《百家讲坛》关于《慈禧》的所有录制全部完成。隋丽娟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书出版中。因为《百家讲坛》有播出时间的限制,中间还要穿插片花和广告,有些内容不得不删减,而新书的内容则更加丰富,有些章节更能体现作者本人的个人学术观点。在新书出版过程中,为了让这本书在价位上更能让大多数读者接受,隋丽娟与编辑多次交流,决定尽可能地降低出版成本。正常300多页的新书被控制在250页左右,可是20万字内容不能缩水,最后不得不将字号“缩水”。隋丽娟说:“我很抱歉给一些老年读者的阅读带来一定的麻烦,但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签售在感谢和愧疚中进行

  在《慈禧》播出接近尾声时,央视就在《百家讲坛》的广告中打出了预告消息:2月4日14时,隋丽娟将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新书《说慈禧》。签售活动场面之热烈是她没能想到的。“2月4日一早我才从哈尔滨赶到北京,中午在去图书大厦的路上,中华书局的负责人接到市场部工作人员的电话,说签售现场的读者已经从8楼排到了地下车库。一到了签售现场,一看到那么多读者拿着《说慈禧》在那等着我,其中还有那么多老人和孩子,我的心忐忑不安,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惭愧,感激这么多支持我的读者排几个小时的长队来给我捧场,惭愧的是我一个普普通通教师,一本普通通的书,不值得大家如此付出。当时我除了不停地给现场的读者鞠躬说谢谢外,再也找不出其他的表达情感的方式。”现在回忆起签售的场面,隋老师还是感激不已。

  没有签售经验的隋丽娟被有着多次组织签售的编辑提醒:这么多读者,只能签“隋丽娟”三个字,不能多写,否则签不完。可是面对真诚和热情的读者,隋丽娟依旧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只要是老人和孩子,她都要写上一句祝福的话。中华书局的编辑李晨光对本刊记者说:“隋老师在签字售书现场的谦逊是我们没想到也没见过的,无法统计她在现场说了多少句谢谢,给读者鞠了多少个躬。由于排队的读者太多,要求隋老师必须快速给读者签名,有位年轻读者想和隋老师握握手,他说:‘隋老师的右手太累了,握握左手吧。’没想到隋老师立刻放下笔,站起来伸出双手……”

  回忆起2月4日那次签售活动,隋丽娟说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十岁的戴眼镜小男孩儿跟着爸爸到签售现场,他爸爸到别处去买书,他独自一人从地下车库开始排队。见到隋老师后他说:“阿姨,我长大以后也要像您一样研究历史,我不但要研究清史,还要研究明史。到时我争取上《百家讲坛》。”隋丽娟拍着孩子的肩膀说:“阿姨希望20年后,能得到了一本你签售的图书!”而令她最感动的是:“在签售快要结束之时,一位坐轮椅的老人,由儿子推着把《说慈禧》递到我面前,我不但是惊呀,更是感激。我给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在书上给老人写下了‘祝您身体早日康复!祝您生活吉祥如意!’把书递到老人手里,又深深地鞠一躬。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读者对我的厚爱。”隋丽娟说轮椅上的老人让她的眼睛模糊了。

  尽管一直奉行着“做人要低调,学术应张扬”的原则,但是隋丽娟还是被央视打造成了又一颗“学术明星”,她的“粉丝”们更是在百度“隋丽娟吧”里为她呐喊助威,紧随其后自然也是哪个明星也无法回避的毁誉参半的各种评论。对此隋丽娟说,她会尽量保持原来的她,不让自己在媒体的旋涡里打转,她是一名高校的教授,她的主讲台还在哈尔滨师范大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