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最孤独的总统:布什的政治心理报告(图)

  布什相信自己在历史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他会把所有精力都集中于这一件事情上,并且想把它做好,留下一笔历史遗产。他在照镜子的时候,会看到一个任重道远的领导者,披荆斩棘,最终在很久以后,获得历史的认可。

  早在1994年的秋天,当时的乔治·布什还在为得州州长竞选而四处拉票,有段时间,我和他一起呆在竞选车上。我发现,人们对于以前布什的那些说法都千真万确:平易近人、很有魅力、才识过人,对于政治远不如现在这样无能和过分敏感。跟他父亲那种不太一样,他倾向于接受一种温和的保守主义。他甚至提出了一个很勇敢的政纲———反对妖魔化非法移民———这在共和党中是非常罕见的。正如那段时间初次接触布什的许多人一样,我对他印象深刻。正因如此,跟许多人一样,过去的6年,我的脑海里总是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他怎么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镜子镜子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领袖?

  任期的下半段时间……

  去年11月,我的脑神经曾经兴奋了一下。那时,共和党刚刚在国会选举中落败,许多布什的老部下都断言,这件事会重新唤起布什的“前总统”个性———这对他无疑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个契机,布什总统必须要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合作,这会激发他那种团队合作的潜能,”一位布什的心腹跟我说,“他以前说过,他是一个讲求实效的人。接下来这几年,值得人们期待。


  当然,到了今天,这些言之凿凿的断言通通成了空想。很显然,布什对于两党合作毫无诚意。在最为重要的伊拉克问题上,他采取的政策之野蛮残忍,比起4年前的做法有过之而无不及。继续向伊拉克增兵的做法,无异于对国会中占多数的民主党,甚至是全国人民都竖起了中指。他在葬送着共和党的前途,并且继续充当一个政治无赖的角色———当然,他那些铁杆支持者们未必这么看。

  所有这一切,都令人们困惑不已。之前的布什和他的幕僚们所做的事情至少有章可循,但现在,他们似乎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简直是不可救药了。到底布什仅仅是因为对政治现实缺乏敏感,还是他已经迷失了自我?

  在那些之前的政府要员中有一种共识:布什的行为已经大大偏离了正常的轨道,政府的情况也已经大不如前了。“在第二届任期的下半段时间,”一位克林顿的内阁大臣说,“即便只是做满一半的任期,一个总统通常都会遇到以下状况:1.智囊团的潜力已经挖尽,所以如今,他身边的助手和顾问顶多就是一些三流货色;2.对待所有批评有的只是漠视和蔑视的态度;3.对于他自己圈子之外的人的想法,甚至都懒得去驳斥。

  对布什这个已经走完大半程的总统来说,情况要比以上三种严重得多,因为所有能说真话的信息来源都被他排除在视野之外。

  自恋人格紊乱的特征

  不过,除了这些客观环境的因素之外,我们也有必要审视布什这些疯狂举动背后可能的心理因素。时至今日,一些精神病学家提出他们猜想的一些观点,认为布什是一个“自恋人格紊乱”的典型病例,证据就是布什表现出来的自大(“我是决策者”)、傲慢和缺乏同情心,乐于活在一群马屁精中间。确实,布什似乎是被一种错觉所把持着,坚持认为自己所做的东西都是绝对正确的,无论外界怎么说。在伊拉克问题上,他倔强地简称自己的政策没有任何错误。

  伊拉克研究小组提出的政策建议被布什断然拒绝又该如何解释呢?这实在是让人费解和沮丧,这也许是布什任期最后两年最关键的一个决定———当然也是对2008年总统大选影响深远的一个。伊拉克研究小组给总统和共和党双手奉上一个台阶下:一系列实现美军逐步撤军的建议,民主党肯定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提案。并不是说伊拉克问题从此就一了百了了,但至少它不再是共和党人责无旁贷的负担———甚至可以说是梦魇。

  然而,布什给伊拉克研究小组吃闭门羹的同时,也给他的政党敲了一记闷棍———在提出增兵的政策之后,这记闷棍带来的疼痛越发地剧烈。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开始相信布什的所作所为对2008年的大选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在上一周的国会会议上,一些共和党议员对布什的战争政策投了反对票。正如其中一位态度鲜明的反对者、缅因州参议员苏珊·科林斯在会后所言的一样,对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来说,伊拉克显然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议题”。

  对科林斯和其他20位共和党参议员来说,他们的目光放在2008年的大选当中,所以他们对此的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尽可能跟现在这位总统保持距离,越远越好。不过事实上情况要复杂很多,因为总统总是有许多的支持者。任何人都清楚,要得到那些极端保守地区的选票,就必须与总统保持紧密的关系。但同时,任何人也都清楚,如果自己与这场对外战争沾上些许干系,也许在选举当中就会万劫不复。一贯支持参战的约翰·麦凯恩的经历就给人们敲响了警号。这位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在6个月前还被政界人士看成是下任总统的热门人选,不过随着伊拉克士兵的死亡数字直线上升,他的政治前途也越显暗淡起来。

  另一方面,布什的决策给民主党人增添了不少信心和胆量。他的做法等于是给那些坚定反战分子如约翰·爱德华兹和巴拉克·奥巴马等人注入了一记强心剂。就连希拉里·克林顿现在也有了渴求已久的翻身机会:尽管她一开始曾经投票支持对伊动武,但现在却也坚决地站到了反对的阵营当中。

  或者很多共和党人的质疑是正确的:布什一点也没有考虑过这个党的前途问题。如果他真的想做点实事,他就应该多关心一下国内事务,在任期结束之前争取些许的支持率。不过也许布什自己也觉得,这样的努力也不足以扭转大局,除非他能亲手收拾好伊拉克的残局。

  被孤立的总统

  对许多公正的观察家而言,一个结论已经呼之欲出:就其实际的政治目的而言,布什的任期已经该结束了———不过他在伊拉克闯出的祸却越演越烈。现在有一种愤世嫉俗的说法,觉得布什正在作最后的挣扎,企图给自己争取多几个月的时间,祈祷在伊拉克会发生点什么事件,即便是很微不足道的事件也好,让他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宣告自己政策的胜利。不过我不是很认同这种理论。我觉得更合理的一个解释是,布什相信自己在历史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他会把所有精力都集中于这一件事情上,并且想把它做好,留下一笔历史的遗产。在我们看来,他是一个失败的总统,但他在照镜子的时候,会看到一个任重道远的领导者,披荆斩棘,最终在很久以后获得历史的认可。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勇往直前的人,无视那些固执的反对派,最终使得事态平息,就如当年的杜鲁门和丘吉尔一般。

  这是一种病态的自恋?一种美妙的错觉?当然,有其他的总统也被形容患有同样的心理疾病。(甚至你可以说,所有的总统)不过自从尼克松以来,华盛顿从来没有感觉到事态像现在一样严重。今天,布什的支持率与当初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之后的支持率相约。和当时的尼克松相似,他也被孤立,感到苦恼,并且对自己的错误和罪恶熟视无睹。(虽然据我们所知,他暂时还没有邀请副总统切尼和他一起祈祷。)同样地,那些曾经紧紧跟随并逢迎他的政客们,此刻也不再喜欢他,不再怜悯他。据美国新闻公司的行政主管哈帕林预测,如果现在国会进行一次秘密的投票表决布什下台的决议,结果将会是500对35,压倒性的支持。这一周时间,我在国会山四处求证这一假设,发现没有一个人对此表示怀疑。(本版文字 廖嘉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约翰 | 克林顿 | 正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