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中国“铁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中国“铁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任期五年

  沙氏语录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的尸体抬出去。

  ——在军控谈判中

  搞不搞反华提案,这是你的权利。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一定要打败你,我一定揍扁了你。

  ——面对美国威胁要搞反华提案

  大使先生,如果您是一条汉子就真刀真枪地亮出来,别窝着、藏着!

  ——人权大会上与美国大使相遇”

  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年1月1日走马上任以来,联合国的高级职位任命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2月9日,潘基文正式宣布秘书处多个重要机构副秘书长的任命决定。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沙祖康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副秘书长,另有来自美国、日本和埃及的3名外交官分别获得相应任命。

  新人来自中、美、日和埃及

  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当天向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沙祖康将接替来自哥伦比亚的奥坎波,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

  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林恩·帕斯科将接替来自尼日利亚的易卜拉欣·甘巴里,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

  现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来自日本的赤阪清隆将取代印度人沙希·塔鲁尔,担任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沙班接替中国的陈健,担任负责大会事务和会议服务的副秘书长。

  此外,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法国人盖诺、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瑞士人米歇尔及负责安全保障部门的副秘书长英国人维内斯继续留任。

  加快高层换血速度

  南威哲说,潘基文依既定惯例任命4名新副手,对他们的资历十分满意,认为他们将为自己的任期注入新活力,帮助自己实现在联合国的工作期望。

  南威哲还表示,按照惯例,这些副秘书长任职将不超过一个任期,即5年时间。不过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可能考虑延长。

  潘基文同日还接受了15名秘书处高级官员的辞呈。法新社说,虽然未来还需作出其他任命,但潘基文至此已经完成秘书处各部门关键职位的人事调整。

  此前,潘基文已任命坦桑尼亚外长米吉罗女士担任常务副秘书长、英国的霍姆斯担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墨西哥的巴尔塞纳女士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

  南威哲表示,潘基文将在不久后相继宣布有关助理秘书长以及秘书长特使等的决定。

  潘基文上任以来,逐渐加速联合国秘书处的高层换血速度。除任命新人外,潘基文1月初还要求联合国数十名高层官员主动辞职。本月1日,55名联合国高官主动提出辞呈。

  新华社 徐超

  人物素描

  与唐家璇、李肇星并称为“外交三宝”

  他让美国“闭嘴”

  沙祖康1947年生于江苏宜兴,1970年从南京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0月他曾被派到英国留学,是“文革”开始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

  在3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沙祖康历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等。

  2001年起沙祖康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2003年11月,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50届理事会上,沙祖康当选贸发十一大筹备委员会主席。这是中国1972年加入贸发会议以来首次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给英国大使下马威

  沙祖康在外交界以“铁嘴”著称,与唐家璇、李肇星一起,被誉为中国“外交三宝”。农民出身的他爱看武侠小说,自认“不大相信外交辞令”,习惯有话摆在桌面上谈。他曾经这样自评:“我身上冒着乡土味,同时也有农民的智慧。我讲话比较直爽,不喜欢弯弯绕。”

  2001年,沙祖康重返日内瓦,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上任伊始就给英国大使一个下马威。在对英国大使进行礼节性拜会时,对方不无挑衅地声称“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关切”,沙祖康则回敬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我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19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

  让美国政府“照镜子”

  2004年3月,美国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抛出反华提案,沙祖康毫不客气地表示,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2006年8月,美国政府对中国增加军事预算提出质疑时,沙祖康直接让美国“闭嘴”,“保持安静,这就非常非常好了。”

  诸如此类的经典语录不胜枚举,美国报纸评论说,沙氏讲话风格是“令人吃惊的坦率(surprisingly frank)”。

  很少凌晨2点前睡觉

  而在同事眼中,沙祖康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据说,沙祖康很少在凌晨2点之前睡过觉,夜里12点之后听取汇报、批改文件也是家常便饭。他到哪里,就会改变哪里的作息制度。他任职外交部军控司时,总是早去晚归,军控司的许多工作人员只好跟着加班。那段时间,军控司办公室的灯光总是外交部大楼最晚熄灭的。

  2006年11月,中国的多边外交迎来了一场重大胜利,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联合国成立61年来,中国人第一次出任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在竞选前线一直给予陈冯富珍坚定支持的正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沙祖康。在选举前几天,沙祖康一天接见12到13个大使,晚上11点钟还在会见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长。等消息宣布时,沙祖康“每一片骨头都散架了”。

  为回使馆“参加”游行

  不过沙祖康是个运动好手,他喜欢打羽毛球和游泳,常跟年轻人比高下。他也具有“农民的朴实和机灵”。据称,国内把NMD和TMD与两个国骂联系起来的玩笑就始于沙祖康。在中国进行禁止核试验谈判的时候,一些外国民众对中国要求保留和平目的的核试验不理解,在中国使馆外游行示威,让从外面回来的沙祖康难以顺利“归队”。沙祖康就把车停在其他街区,换上一身运动服,“参加”到游行队伍中去,巧妙地回到使馆。

  钟荷

  美国首管“政治事务”

  这一敏感任命引起部分国家担忧

  在此次所有任命中,美国人所要担当的角色颇引人关注。尽管面临各方压力,潘基文还是决定由美国驻印尼大使林恩·帕斯科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

  路透社说,这是美国首次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事务部获得一把手职务。此前,美国人曾多次在秘书处的行政和管理办公室中担任负责人。

  政治事务部负责监督全球政治动向、在促进国际和平问题上向秘书长提供建议等,比如在伊拉克问题、中东问题、苏丹问题等地区和平危机的处理上发挥联合国应有作用。

  美联社援引部分外交人士的话说,在联合国面临伊拉克、中东等危机之时,由美国人来担任这一敏感职位,可能让一些国家担忧联合国在政治事务上的动作将更加受到美国立场的影响。

  潘基文还曾经计划让帕斯科兼管裁军事务,但遭到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反对,理由是不能由一个核大国的官员担任与武器相关的要职。

  现年63岁的帕斯科已有30年外交生涯,他曾是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并被外派到俄罗斯、泰国担任外交官,自2004年10月起担任美国驻印尼大使。他还曾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是个能讲流利汉语的“中国通”。

  新华社

  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沙祖康将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资料图片)

  帕斯科汉语流利,是个中国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潘基文 | 帕斯 | 唐家璇 | 李肇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