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十年 十三亿人从这里走过——揭秘深圳边检警察

  10年 13亿人从这里走过

  揭秘深圳边检警察

  10年,13亿人次从这里走过,有多年未归的海外游子,有第一次来华的国外友人。

  他们从香港方向,跨过深圳河通道上的那道中心黄线,就来到了进入内地的第一关,深圳边检。

  深圳边检警察成为他们真正认识中国的第一印象。

  每一个脸部动作,每一个细微手势,深圳边检警察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世界对中国的评价。

  十年风雨,深圳边检警察面对咫尺之遥曾经是花花世界的香港,他们在经历了深刻的职业变革之后,正以崭新面貌继续守卫着国门。法制网记者张有义

  2007年1月18日,一场不期而遇的冬雨落在深圳,燥热的空气被冷却下来。

  著名的深圳河边,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正在有条不紊地筹划着自己职改10周年的生日。匆匆10年,伴随着香港回归的纪念,这支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职业精神获得了世人的认可和赞许。

  深圳边检的10年,这个紧紧围绕深圳河而建的要塞,有将近13亿人次从这里走过,国家元首、各界名流,更多的则是那些归国的游子们。他们其中很多人选择从香港中转,然后步行进入倾慕已久的深圳。

  这里占去了中国整个出入境人次的一半以上。

  2月4日立春这一天,深圳大大小小的边防检查站里,人群逐渐密集起来,诺大的过境通道内,空气显得有些“粘稠”。

  这一天上午,76岁的吴慧英老人坐着轮椅停留在横跨深圳河、连接香港与内地的一处通道上。她是突然让推着轮椅的孙子停下的。

  60年前,正直花季的她随父亲从老家江西定居美国洛杉矶。60年来,这是她第一次回国。越过面前那道黄线,她就真真切切地回到了祖国内地。她停下的原因,除了让自己平静下来以外,还在思考着这样的一个问题:

  从美国出发前,17岁的孙子对她说:“奶奶,我看过很多影片,里面的中国警察不讲道理,随便抓人,我们回去,会不会碰到他们?”吴慧英老人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在她的印象里也有一种不太满意的感觉,“中国警察没有笑容,表情僵硬”。“如果马上就要见到的边防检查警察,留给孙子的第一个印象就很坏,在自己百年之后,他们还愿意回来吗?”吴慧英不希望自己的子孙和祖国失去联系。

  继续往前走,远远地,他们就望见了深圳罗湖边防检查站的或站或坐的警察们。

  事实让这位老人甚至有些刻骨铭心。亲切的微笑、优雅的礼姿、礼貌的用语,在她迈进祖国内地的第一步,一种温暖发自内心。

  老人的孙子低声说:“奶奶,这就是咱们国家的警察?怎么和我听到的不一样呢?”

  深圳,就是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城市;深圳的边检站,从很大程度上说,就是这样一个个连接内地与台港澳,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深圳边检警察,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中国的“窗口”,他们会让很多像吴慧英老人这样的游子们对祖国产生复杂的“第一印象”,这样的印象又关乎着世界对中国的评价。

  一个甲子的轮回

  60年前,担负这里边检警戒任务的是著名的东江游击队;

  10年前,驻守在这里的是威严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10年里,武警改为了职业民警,威严没有变,但更多的是执法方式的转变———微笑。

  10年后的今天,他们将“微笑式执法”的内涵进一步准确定位为:文明执勤。他们深知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他们要让每一位经过这里的客人,包括像吴慧英老人这样的游子深刻感觉到:中国警察是这样的。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机构成立于1950年7月1日。1949年10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深圳,成立了沙深宝军事管制委员会,由东江游击队担负边防检查和警戒任务。1998年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体制由现役制人民武装警察转为职业人民警察,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隶属公安部。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下辖罗湖、皇岗、蛇口、文锦渡、盐田、深圳机场、沙头角、笋岗等8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人数达2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担负深圳各对外开放陆海空口岸的边防检查任务,主要是对出入境人员、证件的检查;对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包括汽车、火车、船舶、飞机)的检查、监护和管理;对出入境人员携带行李物品和交通运输工具载运货物的检查;对出入境枪支弹药的检查与管理;对口岸限制区域的警戒和管理;打击偷引渡以及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对违反出入境管理法规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等。

  这里是全国唯一担负海、陆、空三类口岸边防检查任务的边防检查机关。

  历经将近一个甲子的变革,尤其历经10年职改的风雨,执法理念的转变并非一语可以道破。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深圳边检警察所经历的来自于职业疾病和心理健康的问题更加突出,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执法要求最高,出入境人次最多,工作最为繁重。

  有这么一笔账:比如罗湖边检站,一线民警最多有800人,2006年在这个口岸来往的旅客人次为9200万,9200万除以800等于11.5万人,即每名民警每年要验放11.5万的旅客,这比内地一个边检站一年的旅客验放量还要多。

  正如深圳边检的一位政工干部所言:“对于我们民警,最大的心理障碍来自于这些繁杂琐碎工作的枯燥,如果调整不好,很容易让他们对工作麻木起来。”

  近年来,边检民警因心理调适不当引发的情感、家庭、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越来越多,而且有的比较严重。为帮助民警更好地处理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婚姻恋爱、社会适应等问题,深圳边检总站邀请深圳市警察学校张嫒芳老师为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及总站机关各部门民警举办了《警察心理应激与心理保健》讲座,对警察心理健康问题现状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以提高民警在现实工作中的危机环境、突发性环境中有稳定的心理状态、良好的应变能力和较高的心理承受力。

  除了心理问题的解决,职业病也困扰着很多民警。一位老民警私下拉着记者的手说:“我们很多老干警,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等职业病很突出,这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工作。”他说,医保福利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也将考验着这支队伍。

  边检警察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能够为他们单独建立一个“警察心理恢复中心”。但一位民警对记者说,目前他们只能这样要求自己:

  微笑,不要装出来,要发自内心;笑不出来怎么办?对不起,请你暂时离开岗位,调整好心态再归队。

  这也是深圳边检总站对每一位执勤民警的要求。

  微笑模式的标本意义

  不同的旅客,千万次地重复着接证、验证、送证的动作,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地进行着,无疑对一线民警的心理承受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警察心理承受的问题,也困扰着深圳边检的政工干部们。

  “你把我的照片挡住!”一位从香港进入内地的女孩指着罗湖边检站的民警,大声嚷嚷。几个同样需要通关的男青年嬉笑着准备围观自助通道的电子显示器。

  民警没有回应,他知道女孩的要求非常无理,但他始终保持微笑。

  通关后的女孩因为没有被满足要求,一边谩骂着“死肥仔”,一边追赶民警。民警闪身躲过,继续报以微笑。

  1月19日上午,这是发生在深圳边检总站罗湖检查站的一幕。

  同日下午,皇岗检查站里,一名穿着时髦的青年女子走过来,戴墨镜,走到验证台前就拿出手机,很悠闲地打着电话。民警很客气地说:“小姐,请你过完关再打电话好吗?”她极不情愿地关掉电话。“请你摘下眼镜,我需要对一下你的照片”民警微笑着说。“你怎么那么麻烦,我去了那么多国家都没像你这样,好好加强你的业务水平!”

  委屈的民警后来说:“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就换位想,旅客没有经过过关培训,也许太劳累又急于见家人吧。”

  深夜的皇岗边检站。一名醉酒旅客通关时,突然呕吐,秽物溅在3名男子身上,引起3名男子围攻,并准备拳脚相向。执勤民警急忙走过来阻止,3名男子扬言,不对醉酒旅客处理将进行投诉,醉酒旅客也投诉3名男子打他,并开始辱骂这位民警。

  民警微笑着将4人请进办公室,斟茶劝解……耐心让这起可能的治安事件得以化解。

  然而,最让民警受不了的是旅客对他们解释工作的抵触,这也是最经常发生的事情。

  罗湖口岸二楼,一位持双程证的福建籍旅客准备过关。民警发现当天刚好是他新版签注出境有效期的最后一天,由于许多旅客对新版签注的有效期认识不清楚,民警就好心提醒他:“先生,您的签注有效期到今天就是最后一天了……”还没等民警把话说完,旅客便劈头盖脸地讲:“什么最后一天?你懂不懂看!”然后用蔑视的眼神看着民警。“我心里不由一紧,全身像被愤怒点燃了一样,热出一身大汗。我依然面带微笑地对他说:‘如果你不相信,可以问指挥台。’”这位民警事后回忆当时的感受。

  ……

  每天,深圳边检的警察们都会遭遇类似的情况,这也是他们工作的最常态。但不管事情有多么复杂,他们的处理方式只有一种:用微笑化解。

  实际上,深圳边检的每个警察都知道,微笑只是一种形式,核心是要将“执法为民”4个字真实体现出来,这也为全国警察执法改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本意义。

  特殊工作的艰辛

  验放旅客是深圳边检工作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唯一内容。在这些常人可见的普通工作背后,边检民警还担负着更加艰巨的使命。

  反偷渡

  去年7月12日中午,皇岗边检站值勤民警在查验旅客证件时,发现福建籍旅客朱某所持有护照内的尼加拉瓜签证存在多处破绽,有伪造嫌疑,经过进一步核实,确认该签证系伪造。与此同时,其他4名福建籍旅客也因相同原因被相继查获。鉴于偷渡团伙人数较多,且案情重大,皇岗边检站立即调集民警进行调查,根据行李物品中发现的线索,随后各个击破掌握了整个案情。

  这仅仅是深圳边检警察查获的反偷渡案件中的一例。2006年初,深圳机场边检站特别购进了高科技“文检仪”,并已经在机场和福永码头投入使用。据介绍,“文检仪”是一种可以快速、准确检出涂改、偷换照片等伪造证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即使再高超的伪造证件的手段也难逃法眼。不仅机场边检站加大非法出入境查处力度,深圳边检总站还与广东省公安厅、香港警方联合开展一次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专项行动。各海港口岸今年将引入“伽玛射线仪”,全面推广“二氧化碳探测仪”和“生命探测仪”的使用,并对各口岸“电子门禁系统”进行改造,引进最先进的“人像和指模识别系统”,为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除了使用假证偷渡,还有一种被称为“集装箱偷渡”的方式。

  2006年3月25日凌晨,皇岗边检站民警通过“快捷通”查验系统对出境货车检查时,发现被查货车车底有一团不明物体,经停车检查发现3名内地人员屈身团缩于车底备用轮胎之上。据3人供述,他们分别来自河北、河南等省份,听人说在香港乞讨很容易挣钱便在口岸伺机通过爬车底偷渡出境,没想到最后还是被发现。

  为了进行“集装箱偷渡”的专项治理行动,蛇口、盐田边检站增配了灵敏度高的“生命探测仪”,对可疑目标进行检测,增派警力在码头辖区内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查获欠税人

  2002年年底,内地某知名演员在其涉税案立案侦查期间,曾尝试从深圳机场码头乘船前往香港,然后转飞法国,但被深圳机场边检站在口岸堵住。

  该人持北京公安局1998年签发的5年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和法国居留证。由于边检站已接到通知,该人一到码头,即被控制起来。

  深圳一家欠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在2003年7月19日下午试图经罗湖口岸赴香港时,被深圳边检阻止出境。据深圳市国税局介绍,这家公司欠缴税款额达39488.57元,在采取正常追缴手段无法达到清缴税款的情况下,深圳市国税局于当年7月18日根据国家税法有关规定通知深圳边检部门协助。

  查获欠债人

  两年前的一天中午,深圳机场福永港联检大楼的出入境大厅人头攒动,准备乘飞翔船去香港的旅客排队依次接受出境检查。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准备从这里出关,边检民警验过证件,认出这位男子正是前不久有关部门通缉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魏某。

  经过审问和进一步检查,魏某在事实面前终于承认:去年在广东韶关开了一家工厂,因经营不善,涉及债务140余万元人民币,本想溜之大吉。

  追捕网上通缉犯

  2006年8月13日,皇岗边检站成功查获在逃长达23年之久的越狱逃犯。

  当时已近黄昏,在旅检入境大厅,一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旅客李某逡巡多时,才慢慢走向旅客排队人数较多的4号通道。他通过正常证件检查时,有关资料显示:该人有问题。经过进一步甄别,发现该旅客虽然姓名、出生日期、均与在逃人员相吻合,但由于网上追逃登记日期为1985年5月,且登记的相片模糊不清,无法准确辨认是否为网上追逃人员。

  皇岗边检站当即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联系,要求立案单位将在逃人员的详细资料传真至皇岗边检站。同时,皇岗边检站立即组织警力对李某实施突击讯问,最终确认该人即为警方通缉长达23年之久的网上在逃人员。

  据介绍,从2006年6月16日开始,深圳边检启用了新一代出入境边防检查系统———“梅沙”系统———成功实现了与地方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系统的无缝链接。据统计,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深圳边检共查获重大违法犯罪分子672人,抓捕网上追逃人员141人,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39550名。

  2007年1月21日,新招录的一批民警即将加入边检队伍。

  深圳边检总站领导最想对他们传播一种精神———“亮剑”精神。“深圳边检职改10年了,在深圳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背景下,在中央和公安部的严格要求和大力扶持下,在深圳边防干警的自身锻造下,阳光、雨露、土壤等等条件都已经具备,深圳边检警察应当有条件‘亮剑’了。”

  深圳边检总站的政治部主任公正说:“我们虽然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那根弦一直在绷着,不敢有丝毫懈怠,不进则退。如何将执法水平保持下去并不断提高,成为我们永远要考虑的问题。”

  出入境查验手续简化一览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为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出入境环境,简化出入境检查手续:(1)取消了在口岸桥头对出入境旅客证件的复验制度,将二次检查改为一次检查;(2)取消对出境人员机票的检查;(3)取消对中国公民首次出境卡和途经香港证明的检查;(4)启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OCR卡,减少了加盖验讫章的环节;(5)取消了在《港澳同胞回乡证》上加盖验讫章;(6)港澳旅客和内地旅客自助通道的开通,则使部分旅客出入境手续查验的简化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7)自2007年1月1日起,通过深圳口岸入境的内地居民、台湾居民及华侨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都将免填入境卡,而在此以前,仅持港澳通行证的内地旅客享此便利。这一措施将进一步缩短入境旅客从深圳口岸入境的候检时间,更好地方便旅客出入境。(责任编辑:郑剑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慧英 | 孙子 | 女孩 | 方式 | 文检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