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仙境”里生命守护者 19位遇险者成功获救

  抢险救难时无所畏惧,生命消逝时又泪流满面。他们坚守在边防海岸线上,多少次与死神进行惊心动魄的较量,没有人称他们为英雄。去年一年,他们成功救助19位遇险者,其中轻生者13人。

  旺季每天接处警三十多次

  蓬莱市公安局海港边防派出所驻扎在闻名天下的人间仙境蓬莱,每年来此的外地游客超过百万人次。

每到旅游旺季,外地游客遇险事件时有发生,海港边防派出所每天的接处警达30多次,驻扎在这里的民警已经记不清与死神有过多少次惊心动魄的较量。

  去年8月13日晚10点多,派出所接到报警:八仙渡海域有人被暗流卷走,生死不明。接警后,民警抓起救生衣、搜索灯、绳索等装备快速赶往事发现场。到达现场时,一对中年男女正面对大海撕心裂肺地呼叫着他们的儿子、溺水者刘某的名字。

  由于派出所海上110巡逻艇此时正停靠在栾家口渔港码头备勤,抽调回来已来不及了,只能靠民警下海游泳进行救援。但是出事海域水情十分复杂,离海岸500米处开始就有水下暗流。樊印等两名警官来不及多想就跳进了大海,其他民警不停地晃动手电,一边告诉刘某有人在搜救他,一边帮助樊印两人辨别方向,避开暗流。晚11时许,樊印在距离岸边约2000米处发现了早已精疲力竭的刘某。晚11时30分,刘某被成功救回。看到儿子得救,刘某的父母喜极而泣,当场向民警下跪。

  一个眼神洞察轻生者

  生命总是异常脆弱,迷茫无助的时候,人往往会做出偏激的选择。长期的巡逻救助,使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派出所民警对发现那些打算在蓬莱仙境了断自己性命的人有了独到的经验。

  “平时巡逻时,我们都很注意游客的情绪。欲寻短见的人往往目光呆滞、神情茫然,不愿意跟别人交流,常常在一个小区域内徘徊。碰见这样的人,我们会先以打招呼的方式和其随便聊聊,或借看一下证件的机会,来分散其注意力。和他们接近了以后,再想办法把他们接到派出所里开导,一般到了派出所里就安全了。”海港边防派出所干事赵德良说。

  去年2月26日下午5时许,海港边防派出所辖区文化广场海边出现了一名女子,她步履踉跄,目光绝望。民警发现异常后上前跟她搭话,她却视而不见。民警试着用温和关心的话语减轻她的心理负担,并将她带回所里,找来女民警陪她聊天、吃饭。第二天这名女子终于开了口:她姓吕,家在陕西,婚后夫妻感情一直不和,此次她与丈夫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来到蓬莱,想投身大海了此一生。

  经过干警劝说,吕某情绪渐渐好转。两天后吕某的母亲赶来接她回家。临走前,吕某跟民警们说:“是你们把我从迷途中拉了回来,我不会再走绝路了。”

  “把轻生者救上来后,不要急于问他们‘你为什么要自杀’,可以说‘你怎么落水了’,或者通过帮他们换下脏衣服、盖上被子、及时递上一杯热水等等一些细微的照顾动作,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上有温暖。只要把轻生者拉上来了,民警就有信心说服他们回头。”赵德良说。

  最伤心的是发现自杀者遗体

  民警王志强告诉记者,每次救人只有一个信念——挽留住这条生命,不惜一切代价!为此很多救人的民警都忘了自己也身处险境。

  谈起当初救助来自北京的轻生者王某的经历,赵德良仍心有余悸,“发现她时她已经体力不支了,我们只想抓紧时间把她救上岸,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身陷危险之中。就听见我们的一个同志大喊了一声‘有暗流’便不见了人影,我和另外一名民警急忙在水中拼命乱抓,好不容易拽住了他的衣角才将他拖出暗流,然后扯着绳子继续往岸边游。”

  “身边的危险没有什么,毕竟抢险时都是好几个民警在一起,大家可以相互照顾。让我们最伤心的是在海边发现轻生者的遗体时,那种感觉非常痛苦,说不尽的惋惜和遗憾。”谈起一次打捞遗体的经历,赵德良还是很难过。

  去年,一个女孩在八仙渡附近自杀,打捞上遗体后民警从她身上发现了一封遗书。遗书上,这个女孩说自己得了重病,男朋友也不要她了,没办法,活不下去了。“实际上她并非走投无路了,只是思想进了死胡同,以为只有一死才能解脱。”说这件事的时候,赵干事一直低着头。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即便是在旅游淡季,沿海景区见不到几个人,民警每天照样进行巡逻,风雪无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德良 | 樊印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