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中国外交官沙祖康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宣布秘书处多个重要机构副秘书长的任命决定。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沙祖康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副秘书长。潘基文的其他最新任命:美国驻印尼大使帕斯科,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日本的赤阪清隆,任负责公共信息的副秘书长;埃及的穆罕默德·沙班,任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的副秘书长;法国的盖埃诺,留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注:任期为5年)。


  负责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

  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向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沙祖康将接替来自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潘基文还在决定中接受了包括奥坎波在内的15名秘书处高级官员的辞呈。

  在被问及沙祖康在内的4名新任副秘书长的资历时,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说,潘基文根据既定的惯例作出上述任命,他本人对这4人所具备的资历感到满意。仗义执言铁嘴胜千军

  有人说,在中国外交界,沙祖康应该算是个另类,他爱看武侠小说,敢说敢做,也代表中国以侠义精神在列国间畅意直言。他说:“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

  很多人把沙祖康称为“沙将军”,因为他的一张嘴可以胜过千军万马。

  作为一名擅长多边谈判的外交官,他曾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多边裁军谈判、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重要国际会谈,被外界誉为与唐家璇、李肇星齐名的中国“外交三宝”。粗中有细无私才无畏

  深入接触沙祖康,就会发现他绝不是一个只会说硬话的“老粗”,他绝对是粗中有细。沙祖康夫人刘谨凤公使参赞与他是南京大学同学,曾任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沙夫人向记者坦言:“我觉得他总体来讲是无私才能无畏。他之所以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敢于讲别人不敢讲的话,那是建立在爱国基础上的。他不像人家想像的那样是大炮,绝对不是的,即使是大炮,那个大炮也是拐了好几个弯的,他想得很多。”

  沙氏外交语录

  与绝大多数外交官不同,沙祖康有鲜明的个性与风格,他硬朗机智而又不乏幽默的“沙氏外交语录”早已在网上广为流传。

  讲话直一点,是我个人的风格,但也不是唯一正确的风格。

  对于中国,一寸领土,比生命更有价值。在这一点上,我们永远不会退缩。

  美国人最好闭嘴并保持沉默。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五六倍,为什么指责中国?美国应如何做是美国的主权,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

  我们建议美国自己照照镜子。虽然中国并不富裕,但愿意向美国免费提供一面镜子。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将散发的《2003年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但我在此建议大家不要在睡前读,因为那会让你做噩梦的。

  没有那工夫弯弯绕,含沙射影也好,曲里拐弯也好,旁敲侧击也好,在国际会议上,人家没有时间来考虑你这些东西,来琢磨你深刻的含义。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的尸体抬出去。

  (本报综合新华社稿件)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