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本届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让西安人民生活更舒适更幸福(图)

陈宝根当选市长后,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记者李茗朱玲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一结束,新当选的市长陈宝根刚一走下主席台,就被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拢起来。来自中央、省市媒体的数十位记者争先恐后地发问,而这位身材高大、谈吐自如的新任市长也表现出了让记者们欣喜的自信和亲切:“大家不要着急,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会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的要求!”

  有限的时间里,大家的发问都很简洁概括,但市长的回答却总是平和实在、一语中的。


  感受

  “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决心

  “本届政府一定会有所作为,西安一定还会发生大的变化。”

  西安电视台记者:陈市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当选市长。请问此时此刻,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陈宝根:由衷感谢人民代表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此时此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都知道,过去的五年,我们西安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一道,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西安变化很大,大家都有亲身的感受。但是把西安放在一个更大的层面、更大的坐标点上去审视,我们还有许多不足,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离全体市民的期待,我们还有很多的差距,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间都已经讲到了。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后,将在市委的领导下,竭心尽力地努力工作,紧密地依靠全市人民,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内容逐一地落到实处。我想,只要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本届政府一定会有所作为,西安一定还会发生大的变化。

  新农村建设

  “使每一个行政村都有一条硬化的出村路,每个村都有广播听、电视看,每所学校都能得到基本的教育经费的保障,每一个村庄和每一个乡镇都有老百姓就近看病的乡镇卫生院……农民兄弟致富就有了保障。”

  华商报记者:新农村建设是我市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本届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安排部署?

  陈宝根:加快新农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既定的目标,也是实现西安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西安800万人口,其中400万是农业人口,让我们这400万人口富裕起来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任务。主要做这样几件事情:第一,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使农民兄弟种植的农产品有畅通的渠道可以输送到市场;第二,尽力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包括基本保障的一些条件。我们准备在未来的五年本届政府任期内,使每一个行政村都有一条硬化的出村路,每个村都有广播听、电视看,每所学校都能得到基本的教育经费的保障,每一个村庄和每一个乡镇都有老百姓就近看病的乡镇卫生院。我想通过这些努力,农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基本条件完善了,农民兄弟致富就有了保障。

  环保

  “新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有污染的企业,西安市一个不要!”

  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西安在节能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新一届政府班子在下一步工作中有什么样的打算?

  陈宝根:节能环保是未来五年政府的约束型指标。我们把经济增长作为预期性的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政府做该做的事情,主要通过市场、通过市场主体作用的发挥,实现经济的增长;但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而且力度还应该大一点。比如说,现在的污水治理,在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加大治理的力度,小造纸厂该关闭的未来五年要坚决关闭,新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有污染的企业,西安市一个不要!与此同时,污水处理厂要加快建设,我们现在正准备建设第五、第六污水处理厂,使西安市的污水处理能力有很大的提高。还有,我们是北方的西安,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相对较多,所以说,改善这个区域的自然环境,多种树、多植绿、治理尾气、治理人为的二次扬尘,也是未来五年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

  经济发展

  “发展经济要遵循规律……政府就是提供环境,提供良好的有利于企业家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

  新华社记者: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主题,您认为本届政府抓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陈宝根:抓发展对西安来讲非常重要。西安目前存在的问题,我在报告人民代表的时候就说了,就是总量不大。这个总量不大是目前西安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我们去年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1450亿中,农业仅占5%不到,其他二产和三产占到95%左右,而以工业为主的二产这一块去年降到了43%。我们说,要把总量做大,必须把工业做大,未来五年努力培植大企业,以高新技术作为我们今后发展的重点,五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把产业做大做强,这是未来五年政府追求的目标。当然,发展经济要遵循规律,政府做该做的事情。政府就是提供环境,提供良好的利于企业家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

  为民

  “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都是以人民的需求为需求,满足人民的愿望为愿望。”

  务实

  “把每一项决策都能够实现好、落实好,这是下一届政府致力要抓的一件事情。”

  清廉

  “以群众利益为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清清正正、明明白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工作就能事半而功倍。”

  陕西日报社记者:请问您当选以后,新一届政府在自身建设方面有什么措施?

  陈宝根:新一届政府在自身建设方面有两件大事要抓。一件大事就是提高政府公职人员也就是政府公务员的能力。我在报告中讲到未来五年要提升五种能力,最主要的就是要提升公务员的执行力。执行力很重要。我们现在做决策已经不少了,每一次会议都会有一个决策,决策落实的怎么样?决策落实过程中间的一些问题反馈解决的怎么样?这是一级政府能力的体现。我们把每一项决策都能够实现好、落实好,这是下一届政府致力要抓的一件事情。

  第二个就是清廉从政的问题。温家宝总理一再要求,各级政府要建成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政府前面有“人民”二字,不管什么时候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都是以人民的需求为需求,满足人民的愿望为愿望。在进行群众观点教育的同时,我们要求国家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勤政高效,这也是推动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老百姓看一个官员除了看你的能力之外,还要看你自身的形象。什么叫形象啊?首先你干什么事都要以群众利益为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清清正正、明明白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工作就能事半而功倍。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埋头苦干,勇于实践”这就是本届政府力求倡导的一种干部作风。

  为政之道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我认为最关注的还是如何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安民之道

  “本届政府在察其疾苦,帮其所难方面要尽其所能。”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作为新一届政府市长,您认为政府最关心或者最应着力解决好的问题是什么?

  陈宝根: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政府决策的中心。

  其实,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用了很大篇幅讲到这个问题。对西安来讲,目前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我认为最关注的还是如何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我们同自己相比,年年都有10%的收入增长,但是我们和其他城市比,我们增长的态势还是有点慢。我们去年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0905元,农村只有3809元,这个收入不要说跟沿海城市,就是和西部的一些省会城市相比也有差距,我们西安的发展步子一定要再快一点。我们常讲有这样那样的条件和比较优势,如何把这些条件变成经济发展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把优势变成老百姓的一种实惠,这是未来政府需要重点研究、重点推进的。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帮其所难。”本届政府在察其疾苦,帮其所难方面要尽其所能。看病的问题、住房的问题等等,这在报告中都讲到了。大家现在很关注棚户区改造,我们在报告中讲有20万人居住在棚户区当中,我可以告诉大家“178个点”、“26万多人”基本上还居住在这样没有基础设施的环境里面,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是新一届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想把这件事情尽力做好,也希望广大媒体能够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依法拆迁的各项动员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生活的家园建设好、管理好。

  和谐稳定

  “只有这个城市的经济总量提升了,这个城市的承载能力提高了,这个城市居民的就业相对充分了,政府手头有钱了,我们才能满足这个城市老百姓的多方面的需求,和谐就在其中!”

  本报记者:咱们老百姓一方面关心的是生活的改善,另一方面也非常关心社会的和谐稳定,请问市长,新一届政府在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

  陈宝根:和谐稳定说到底还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只有经济发展了,和谐稳定才有了良好的基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好又快地发展是营造未来和谐、长期和谐的一个经济基础。首先是发展,所以说,我们建设和谐西安就是要利用西安的比较优势把五大产业做大作强。只有这个城市的经济总量提升了,这个城市的承载能力提高了,这个城市居民的就业相对充分了,政府手头有钱了,我们才能满足这个城市老百姓的多方面的需求,和谐就在其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根 | 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