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政府先行“埋单” 福建对企业恶意欠薪出新制度

  新华网福州2月11日电(记者涂洪长)针对一些企业恶意欠薪,工人讨要工资难的问题,福建省晋江市政府近日推出“企业欠薪保障调剂金”制度,帮助务工人员及时解决因工资被拖欠面临的困难。

  据当地政府部门介绍,晋江市“企业欠薪保障调剂金”由市财政、各镇和商会、行业协会多渠道筹措。

凡是在晋江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企业及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员工,因企业应支付而逾期未支付工资的,未能主动履行已生效的劳动仲裁文书致使工资无着落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经营人隐匿或逃逸致使生活无着落的,皆可申请用欠薪保障调剂金先行垫付工资。

  晋江市政府规定,各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对符合欠薪垫付情况的,应及时引导符合欠薪垫付条件的员工提出书面申请,并把案情及时通报市法院,由市法院提前介入,对欠薪企业的资产依法进行财产保全或冻结其银行账户。

  根据规定,员工领取垫付工资后,领取部分的追偿权和受偿权自动转让给晋江市欠薪保障调剂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未获垫付部分,员工有权继续追偿。晋江市欠薪保障调剂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垫付工资后,向市法院提出申请,由法院依法组织对所查封或扣押的欠薪企业资产进行处理,或直接从其银行账户中强制划拨,并依法追究欠薪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经营人的法律责任。

  晋江市是东南沿海制造业重镇,目前外来务工人员超过50万人。近年来,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恶意拖欠工人工资现象时有发生。2006年晋江市劳动部门接处投诉举报工资支付问题案件1152起,占全年投诉举报案件总数的57%。

  新闻链接:

  我在一家工厂里打工,没有与工厂签订劳动合同,这家工厂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欠了我们一个月的工资,工厂总是以没有钱为由拖欠,在我们再三的催要下,工厂答应在今年春节前补发两个月的工资,但直到现在也没有给,为此,我们也多次找到有关劳动部门,但也一直没有给我们答复。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够要回工厂拖欠我们的工资?

  逐利是企业的天性,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这种逐利的冲动必须要约束在一定的范围内,必须要纳入法治轨道。企业要生存和发展,民工同样需要生存和发展。不重视对劳工群体正当权益的保护,只是一味地对企业溺爱,一味地杀鸡取卵,一味地把更多本应属于劳工的血汗钱转化成虚假的企业利润,无异于饮鸩止渴。

  广州检查建筑企业欠薪 劳资纠纷单位最高罚5万

  1日起,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联合市委维稳办、建设、总工会等部门,开展春节前对建筑施工企业工资支付的专项检查“金霆行动”。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董克义强调,绝对不允许施工单位以工人为人质追要工程款,要切实做好工人工资发放,筹备足够的资金,工程款项一时不能到位的,首先也要保证工人的工资支付。发生劳资纠纷,负责人“隐身”要重罚。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