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布袋戏界“通天教主”黄海岱病逝 享年107岁

  中新网2月11日电 在台湾布袋戏界有“通天教主”之称的黄海岱,11日凌晨病逝。他1月2日才度过他107岁的生日。台湾云林县方面已决定将他生日订为云林布袋戏节。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黄海岱的儿子黄逢时说,他父亲1月16日因感冒引起肺炎,住进台大云林分院,10日晚因心肺衰竭病危,家人依习俗将他从医院接回。

  享寿107岁的黄海岱,一生活跃布袋戏界,艺术成就“轰动武林、惊动万教”。布袋戏在台“新闻局”举办的“台湾意象票选活动”中夺魁,今后提到台湾就会让人想到布袋戏,而提到布袋戏,就少不了“国宝级”大师黄海岱。


  黄海岱见证台湾百年来的布袋戏史,他的故事就是布袋戏故事。黄海岱从父亲黄马手上,传承布袋戏艺术,30岁创立五洲园(取名扬五洲之意),台湾光复后广招门生,历经黄家四代、及传承至今六代的徒子徒孙开枝散叶,成为台湾布袋戏最大门派,占戏团三分之一以上。

  黄海岱祖籍福建诏安,1901年生于云林县西螺镇诏安里,父亲黄马是北管布袋戏师傅,师承苏总,人称“马师”。黄海岱聪颖好学,受教于詹火烈的私塾习汉文,历时三年,打下汉文基础,勤读历史章回小说,奠定编剧本口白基础,到了15岁,在父亲锦春园戏班当二手学徒,3年后学艺有成,18岁升为头手,主掌戏班。

  黄海岱18岁就独当一面,行走各地演出。他手不离卷,被同行夸称“脑中真书藏万卷、掌握风云半边天”;他擅长将历史演义人物,改编剧本,搬上舞台,引经据典,出口成章,能写能编,既说又唱。

  他从小打下北管戏表演艺术基础,运用在布袋戏口白演出,让他的五音口白分明,无论“生、旦、净、末、丑”各角色,由他诠释演来,人偶合一,戏迷听音即可看戏。

  黄海岱还会一项几近失传的“跳钟馗”绝活,那是早年用来驱邪除煞的宗教仪式,属“驱鬼”仪式,一般同行不敢轻易尝试,传言跳不好,会损及身体及生命。

  黄海岱一生写下辉煌的布袋戏历史,他的长子黄俊卿是60年代“台戏”霸主,次子黄俊雄透过电视演出,成为家喻户晓的布袋戏大师,第三代黄俊雄的儿子黄强华、黄文择兄弟,融合现代影音媒体,开创霹雳布袋戏,建立卫星电视台,2000年推出首部布袋戏电影“圣石传说”,今年黄家偶戏,还首次登上美国电视频道播出。

  黄海岱对黄家子弟将布袋戏推陈出新、发扬光大的投入精神,相当感动,他曾说“再年轻个20岁,我会和孙子一较掌上功夫高下”。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俊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