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药品“降价死” 换装狂涨价

  据新华社电年末岁首,杭州市天天好大药房依据店里登记的一份“百姓缺药登记表”到市场采购中发现,表上70%的药品早已无人生产。这些全是政府明令降价,或价钱便宜的药品。这份“百姓缺药登记表”凸显出当前我国药品“降价死”怪现象:药品降价--代理商停止进货--医院停止开方--药厂停产--“降价药”变新药重新审批后高价再上市--药品降价变成了涨价!

  降价药遭市场“非正常淘汰”

  “百姓缺药登记表”表明,老百姓需要的是些“老药品”,如阿莫西林、酵母片等,其中大多为政府明令降价的药品或价钱便宜、疗效明显的药品,于是药房决定满足百姓吃普通药的愿望。

可是药房到市场采购后发现,70%的“老药”特别是降价药早已没了货源。这家平价药房3年来共采购药品2万多种,其中有3000多种药因降价而不见踪影,阿莫西林等常用抗菌素都进不到货。药房经理认为这是药品代理商在作祟:调低价格降低了代理商的利润空间,药企代理商就惯用“停止供货”和“药品重生”:随着降价药消失,又生出了很多“新药”,如已不常见的普通红霉素药,“重生”出47种“新药”,价格是普通红霉素的10倍。

  垄断经营过滤便宜药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博文分析说,在我国药品消费环节,85%的药品仍然被医疗机构所掌控。垄断经营就像个过滤器,过滤掉了充分市场竞争给百姓所带来的好处。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飞虎说:“药品价格越低,越是卖不出去,因为有回扣诱惑,医生开那些利润高的药品,价格低的药品也就很少能为百姓使用。代理商和医疗机构不进降价药、低价药,药品生产企业只好停产。”

  “降价死”症结有二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泰鸿认为,当前实行的“医药不分”的体制,使药品销售与医疗机构和医生之间发生了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不改变这个体制,百姓仍要吃高价药。一些专家指出,药品“降价死”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审批不严。近年来,我国每年几乎都要批准1万多种新药。陈飞虎说:“目前所谓的‘新药’并不是新研发的药,而是老药换了身新衣服。”专家指出,单纯的行政降价不是解决药价虚高的根本办法,不解决垄断经营问题和新药审批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清除药品“降价死”现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飞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