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空前攻势”能否为伊局势降温

  新华网巴格达2月11日电(记者闫珺岩)驻伊拉克美军新任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10日上任伊始就宣布,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必须尽力使伊局势恢复稳定。此前,美伊联军已开始在伊首都巴格达及周边地区展开针对武装人员的大规模行动。

伊拉克陆军第九师高级顾问、美军上校赫克曼声称,这次行动在规模上是“空前”的。但人们对这样的行动能否使越来越“热”的伊拉克局势降温持怀疑态度。

  攻势规模“空前”

  据报道,大约8000名美军官兵将调往巴格达及周边地区,与已经部署就位的1.5万名美军官兵会合。美伊军方打算最终集结一支大约9万人的部队,伊军领衔,美军支援。巴格达将按照“绿区”模式新建9个联合安全区,每个区驻扎600名美军官兵支持伊军在该地区的行动。

  美军所说的“空前攻势”是美伊联军9个月内在巴格达和周边地区实施的第三次大规模行动,是伊政府在美国调整对伊政策同期酝酿的巴格达“新安全计划”。

  该计划将包括美伊联合部队扫荡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巴格达的重要据点以及武器集散地,夺回对这些地区的控制权。伊安全部队已经在暴力事件高发区加强部署,新设检查站、安全控制点,增加兵力、坦克并设置铁丝路障。行动重点锁定在底格里斯河东岸的凯拉代区、卢萨法区、穆斯坦西里亚区、阿德米亚区和萨德尔城。

  2007年伊始,美伊军队明显加快了打击反美武装人员的力度,在巴格达和迪亚拉省及纳杰夫省等多个地区开展清剿行动,捣毁武装据点、弹药库,击毙并逮捕数百名武装人员。这些行动实质上就是“新安全计划”的前奏。

  军事攻势缺乏新意

  回顾3年多来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和分析美伊军队针对安全问题采取的诸多措施后,人们便可发现,本次行动其实并无太多“新意”。

  去年6月扎卡维被美军击毙后,为了严防更大规模的报复性袭击,控制教派仇杀局面,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宣布实施了一项名为“共同向前”的清剿行动,其中包括增派伊安全部队和驻伊联军7.5万人、加强道路安全防务、禁带武器以及宵禁常态化等措施。那是美国在2004年6月将权力移交后,巴格达出现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清剿行动。

  目前,经过对伊政策的调整和情报智囊机构的调研评析,美国对伊拉克局势现状和问题症结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伊拉克正在发生四种形式的战争:南部什叶派之间的战争;巴格达的教派冲突;反美反政府武装活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活动。

  实际上,美伊军事行动的打击目标虽然明确,但头绪太多,每一个对手特点各不相同: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成员多为外籍武装人员,机动性强,战术灵活:逊尼派反美、反政府武装混杂在伊拉克平民中,游弋在街头巷尾,隐蔽性、战斗力强;什叶派民兵武装则与政府关系盘根错节;而教派冲突仇杀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利益上的矛盾分歧。因此,美伊联军的空前围剿行动恐难达到预期效果,因为单凭军事手段难以标本兼治。

  “空前攻势”能否为伊局势降温

  近日,伊拉克的局势再次证明,这样的军事行动并不是根治伊拉克问题的良药。3日,巴格达卡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30人死亡,305人受伤;在不到两周时间里4架美军直升机相继被击落;巴格达东北部迪亚拉省一大楼内9日发生爆炸,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另4人受伤。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反美活动和教派矛盾这两个因素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继续影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伊拉克民众普遍认为,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未经联合国授权的非法战争。只要美军继续在伊拉克存在,敌对和抵触情绪就会随之高涨,袭击和反抗就会持续下去。归根结底,解决伊拉克安全问题的出路最终在于“伊人治伊”。

  尽管美国在今年年初开始调整了对伊拉克政策,并开始向伊拉克增兵,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依然不容乐观。“空前攻势”无疑不是一剂给伊拉克局势降温的良药。

  驻伊美军新任最高指挥官称伊拉克局势可能恶化

  新华网消息:驻伊拉克美军新任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10日警告说,伊拉克局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会进一步恶化。

  彼得雷乌斯表示,尽管责任重大,但“前景良好”。他还呼吁全体伊拉克民众切实行动起来,与暴力、犯罪、腐败以及那些试图诉诸这些手段以实现自己目的的势力作斗争。>>点击详细

  美媒体:赖斯失去光环 继续兜售失败的对伊政策

  新华网专稿:6年来,不论是作为国家安全顾问还是国务卿,赖斯一直都在一个非常有效的盾牌的掩护下工作,这个盾牌就是拉姆斯菲尔德。他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挡箭牌。但最近几周,随着拉姆斯菲尔德的离去,赖斯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在1月11日参议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赖斯遭遇了既来自民主党又来自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和英国《经济学家》等西方主流媒体均就此刊发评论和分析文章,一致怀疑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点击详细

  美伊联军在巴格达展开大规模安全行动

  新华网消息:自7日始,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及周边地区的各处桥梁和路口派驻重兵把守,还在一些关键路段用铁丝网和路障设立了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及车上司机和乘客进行抽查,驻伊美军的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上空盘旋。据报道,约9万名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参加这次安全行动。>>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彼得 | 矛盾 | 菲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