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工的记忆与渴望

  快过年了,各大城市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农民工成了“主流”。过去的一年给他们留下了什么样的记忆,他们对新的一年又有什么期望?记者为此随机采访了上海、兰州、呼和浩特三地即将返乡的一些农民工。

  愿天下好人都平安

  主人公:

  在呼和浩特打工的张志全。

  打工记忆:

  2006年8月1日,我在前往呼和浩特市某建筑工地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左肾破裂。在手术输血时,医生发现我的血型为A·RH阴性,至少需要800毫升血液,但血库里仅存有200毫升这种血型的血液。情急之下,我的朋友向呼和浩特市交通台发出求救信息,交通台又把爱心求救信息传播到整个呼和浩特市。数百名市民涌向医院。8月2日凌晨,好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的血液流进了我的体内。好心的市民救了我的命,我一辈子都感激他们。

  新年愿望:

  祝福天下好人都平安!

  记者手记:

  张志全的经历传递出一种社会温情,表明中央关心和扶助农民工的各项政策措施正转化为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过去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统筹协调和指导农民工工作的新机制;一些地方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及就业计划,建立了一批农民工职业培训基地;日前,100名甘肃农民工被评为打工“明星”……关心农民工,帮助农民工,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渴望拿到工资

  主人公:

  郭民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民,小包工头。

  打工记忆:

  2005年9月,我带领200多名工友到呼和浩特市金鹰国际集团CBD工程建筑工地打工。2006年6月完工时,老板却不按照合同的约定支付工钱。到如今,我已经找过项目经理催款72次,去劳动监察部门也不下百次了。但是,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事情毫无进展。由于迟迟要不到工钱,我成了工友们的撒气筒,一位领不到工资的工友激愤中在我头部连砍三刀,造成我颅骨骨折。

  新年愿望:

  政府帮助我们拿到应得工资,比送大米白面都强。

  记者手记:

  确保农民工“劳有所获”,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是过去一年各级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2006年3月,国务院发布文件明确要求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迄今全国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的省份达到27个。

  但是,由于有的职能部门不作为,导致一些地方农民工仍为讨要工钱四处上访,甚至出现过激行为。不可否认,拖欠或变相压低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渴望被尊重

  主人公:

  从湖北省孝感市农村来上海打工的小刘。

  打工记忆:

  我是上海一家“犬业公司”的“带狗保安”,虽然来上海一年了,却连人民广场都没去过,每晚11点半到第二天7点半,都要带狗巡逻。公司把我们连人带狗一起派到各个单位,提供保安服务。每到一处,都需要自己租房。因为地方太小,我只能和狗睡住在一起,人在床上,狗在床下,有几次我都被狗咬伤了,公司连个疫苗都不给打。公司每个月都要从我1000多元的工资中扣取20%作为“犬保费”,万一狗生病或者死去,犬保费就拿不回来了。

  新年愿望:

  只希望能有做人的“体面”,还有,想真正“去”趟上海。

  记者手记:

  采访中很多农民工反映这样的心声:虽然在城市工作,但却觉得距离城市很“远”。他们不害怕艰辛的劳动,怕的是社会的歧视。特别是像小刘这样的“80后”农民工,更渴望得到尊重并融入到城市中。

  令人欣慰的是,大城市正努力以一种温和公正的眼光和胸怀看待外来务工人员。2006年底,容量达1000万人信息存储的上海居住证信息系统项目全面启动,凡是符合稳定就业和稳定住所条件的农民工,均可以申领居住证。持证的外来农民工,也能享受社会保险、教育培训、计划生育、卫生防疫等“市民待遇”。

  渴望得到保障

  主人公:

  周明顺,在上海闵行区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的安徽省濉溪县钟楼乡农民。

  打工记忆:

  老板要到年底才给我们一次性结清工资。平时只是每10天发100元钱生活费。记得有一次我脚掌发炎感染,去一家中医院看病,挂号费就要8元,相当于我一天的饭钱。一共去了两次,看病花了168元钱,相当于我半个多月的生活费。从此生病再也不敢去医院了,自己硬撑。

  新年愿望:

  希望在大城市看病能够便宜一点,农民工的生活保障能够多一点。

  记者手记:

  比起各种各样的“送温暖”活动来,农民工更需要实实在在的社会保障。这也是党中央关注的重要方面。过去的一年,各地出台了许多保障农民工生活的法规和政策,让这些法规和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是全国2亿多农民工的殷切希望。

  渴望子女有个好环境

  主人公:

  从甘肃天水来兰州一所高校担任学生公寓管理员的张小菊。

  打工记忆:

  在城里打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8岁的女儿,去年新学年开学前,我和孩子他爸商量着把她接到兰州来上学。到旁边的附属小学问了一下,说是市里有规定,农民工子女要凭迁出证、暂住证、计生证、租购房证“四证”才能到指定学校入学,才能免借读费。我花了半个月时间也没有凑齐这些证件。

  新年愿望:

  希望城市的学校能对农民工孩子敞开大门,让我们能安心打工。

  记者手记:

  过去一年,国家重点落实了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同住子女入学,并免除加收借读费的政策,但是个别地方却依然冷漠地“我行我素”,导致农民工子女想要在城市入学依然障碍重重。

  (记者张丽娜、叶锋、屠国玺)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9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