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北“故宫”研讨“北宋文化”

  早报讯

  台北“故宫”为配合正在举行的“大观:北宋书画、汝窑、宋版图书特展”日前举行“北宋的艺术与文化”研讨会。与会两岸学者表示,两岸文物界学者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应加强交流探讨,以共同提高研究水平。

  据介绍,“北宋的艺术与文化”研讨会分四天举行,包括七场主题演讲和九场论文发表,内容涉及形式与风格、画题与源流、宋徽宗、宫廷艺术、文人艺术、书为心画、青瓷之魁、典范的形象、造作与消费等方面。

  来自中国台湾、内地及美国、英国、日本的40多位相关领域研究学者,从典范性的角度探讨宋代的书法、绘画、工艺美术和出版事业等等。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单国霖表示,在学术研究上,两岸互补互动性很强。内地开研讨会的研究范围,比较多的是对书法绘画本体、艺术的规律、文化意义的研究。台湾学者研讨的范围则较广泛地涉及图像学、社会文化等综合领域。大陆的研究更多地是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考察,台湾则引入了一些西方对艺术的研究方法。两岸的研究各有所长,又有相通之处。

  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王耀庭表示,现在台北“故宫”与内地的交流仍局限于学术领域,藏品互展目前还难以实现。单国霖则说,如果可以扩展到展品合作,集中各个大馆的优势强强联合,则会产生更大的效应,对学术研究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此次“大观”特展内容包括北宋汝窑瓷47件、北宋书画87件,以及宋版图书30部,多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单国霖称赞此次展览“有树立典范的作用”。路梅黄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