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余秋雨:我与王朔并无过节

  针对王朔的批评,余秋雨认为,王朔至少是个做事情的人,“他不只批评他人———他也有这个权利这么说、这么做,他也认真写作。”

  “王朔有权利这么做”

  谈到王朔指责其本人只写散文不写小说算不上作家时,余秋雨借此为自己的同行们抱不平,“既然做了同行,那就应该允许同行不同形式的写作,不应对同行写什么横加指责。

文化繁荣允许不同文化的创新,在现代多元社会中,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也需要其存在。”余秋雨还善意地“劝导”王朔,给同行开辟空间也是还给自己一片天地:“请多元、开明一点,不要给自己也设定一定的局限。”

  然而对于王朔所说的,“余秋雨不是一直想变成高贵的人吗?就差当唐伯虎。余秋雨演名人真是演得太累了,真替他累。余秋雨就是心力交瘁,穷酸气。”余秋雨昨天似乎并无回应。

  “不在乎”批评?

  余秋雨

  近年来经常是媒体关注和争议的对象,余秋雨对此联系到了当下中国缺失文化巨人的现象。他认为,当代的文化人经常陷入“无争议的陷阱”中,但“创新的巨人一定有争议,没有争议的人不可能称为文化巨人,因为他没有创新”。言语中似有自喻“文化巨人”之意。

  而社会舆论和媒体的压力,在余秋雨看来在一定程度上也压制了文化人的创造力,他认为社会应宽容对待文化界。对媒体和社会对其个人生活的过度关注,余秋雨也感到不满,他认为,许多造他谣、咬住许多似是而非历史不放的人是有心理问题、精神问题,而他对待那么多批评的方法就是“不在乎”。

  余秋雨

  “当年王朔在上海获得一个文学奖,我在其中起了比较大的作用,我当时明确支持受很大争议的王朔。”余秋雨昨天在解放日报“文化讲坛”进行题为《中华文化,一种应该选择的记忆》的讲座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对不久前王朔对包括余秋雨在内众多作家的指责进行了回应,表示其个人对王朔并无私人过节。王朔“余秋雨演名人演得太累了”

  余秋雨

  不是一直想变成高贵的人吗?高贵的才子,就差当唐伯虎。余秋雨演名人真是演得太累了,真替他累。余秋雨就是心力交瘁,这老哥哥。他的书我都看过,余秋雨也就最早两部好,发轫得好,后来就不行了。这些年你看我没写什么东西,他们写了也不是什么东西,也跟没写一样。你再过10年看,等于都没写,你又没多挣钱,(只是)到各种晚会当嘉宾去了。就余秋雨这个名士派头讨厌,太讨厌了,真得骂他一个傻×。你就是去蒙中学生去吧,也就一个百家讲坛的水平,穷酸气。余秋雨在文学界真的不入流,写点游记,那叫作家吗?

  余秋雨

  讲座节录:中华文化一种应该选择的记忆

  文化是记忆的沉淀物,但我们需要选择记忆。

  对历史记忆的复苏比经济增长更重要。

  营养过剩是一种污染,记忆过剩也是污染,所以文化也需要选择。大多数中国人只需记住几段重要的历史文化记忆就可以了。

  五段需要记住的历史记忆:商代历史、诸子百家历史、秦汉帝国历史、佛教传入中国时期的“亚洲之中国”的历史和公元755年的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后的中国从一个马背上的尚武之国转型为一个享乐、温和的国家。

  中华文明作为几千年来唯一活到今天的古老文明,他长寿的秘诀是:不喜欢远征、不喜欢极端和不喜欢无序。

  传统文化中的主要缺陷:“不在乎公德、不在乎实证和不在乎创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王朔 | 名人 | 唐伯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