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收藏价值数亿元国宝级文物 故宫博物院都“眼红”他(组图)

  收藏的三套国宝级文物价值数亿元;做生意的收入全砸进了收藏和博物馆

  文/图 本报记者 林丹

  郭汉东把一只烂纸箱拎到记者面前。别看纸箱不起眼,里面的东西可能价值数亿元。

  铺上一块灰色的台布,郭东汉小心翼翼地捧出八只“碗”。
它们的造型平淡无奇,色泽也不绚丽,气质凝重,呈深褐色,几近黑,行外人猛一打眼可能会以为是农家的饭碗。然细观可辨其釉色细腻润泽,隐约闪现深蓝色和浅棕色如鼠须般的流纹,底部刻有“供御”二字。轻敲一下,有如木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兔毫鼠须盏”?

  信不信由你!数年前,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已将其定为国宝级。那意味着在已见世的古文物中它是独一无二的。郭汉东说,击之有如木声的瓷正是兔毫鼠须盏的特征之一。

  兔毫鼠须盏 仅见的“供御”

  兔毫鼠须盏在宋代有过极其辉煌的“履历”,是以其如丝如毫的流纹命名。虽说是喝茶的家什,可兔毫鼠须盏比我们概念中的茶杯、茶盅大多了,与广东人吃饭的碗不相上下。据称,唐宋时茶道颇盛,但那时不像现在泡茶,而是煮茶。当时的贡茶都是把细嫩的茶芽研磨16次,每研干,再加水,后用文火烘焙七昼夜而成研膏茶。经过这么多工序泡制的茶洁白如雪,与兔毫鼠须盏的黑褐色相映成趣,“茶色白,宜黑盏”。

  宋徽宗曾说:“盏以青绿为贵,兔毫为上”。由于兔毫鼠须盏的胎骨较厚,茶不易凉。崇尚自然、朴实无华是宋时的美学境界,于是民间气息浓厚的建阳茶盏盛行,与定、均、哥等名窑齐名。

  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树青对记者说:“宋代著名的兔毫鼠须盏存世不多,在国内外公私收藏中都极罕见。这儿竟有八件,而且盏底有题款,连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兔毫鼠须盏都没有‘供御’二字,这可称是国宝。”经史老先生鉴定,这是南宋福建建阳官窑为皇帝烧制的茶盏,且有历史记载。官窑粉彩碗价值上亿元

  郭汉东乐滋滋地说,15年前卖东西给他的人并不知这是珍贵的兔毫鼠须盏,只知是南宋的东西,否则不可能是那个价钱。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对古玩价钱评定有句经典之语:一件古玩值钱的前提是当年它就值钱,一般农家用的大碗再过2000年也不值钱。去年在厦门有一只没有题款的兔毫鼠须盏拍卖出1300万元,而在国外曾拍出过2000多万元,也没有款识。

  郭汉东又从破纸箱里给记者掏出8对清雍正的粉彩及珐琅彩碗,每一只碗底都有秀丽带骨的“大清雍正年制”题款。粉彩是康熙年间的重大发明,在雍正时达到了登峰造极。“你瞧,”郭汉东拿着一只碗靠近桌上摆着的那只著名的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比较,“雍正的粉彩胎瓷又薄又白,到乾隆时已烧不出这样的釉色了。这种蓝色的配料已经失传了。”这8对粉彩碗上分别绘制锦鸡、牡丹、梅花、菊花、寿桃、百花、蝙蝠等,勾勒精细,栩栩如生,色调温润,在浓淡间显出立体感。雍正当朝只有18年,手中能有一套雍正官窑粉彩已不得了,可为富翁,而郭汉东竟有8对。

  郭汉东指点着一张报纸:“你看,我这套锦鸡牡丹是珐琅彩,比报上这只梅花粉彩碗漂亮多了,那只拍卖了1.5亿元。”珐琅彩是清代瓷器中的名贵之品。
上图:这就是国宝级文物———兔毫鼠须盏

上图:兔毫鼠须盏底部“供御”二字

  汉代这编磬 “可轰动世界”

  郭汉东的六七千件藏品中已有3000多件经过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鉴定,其中有3件(套)为国宝级———汉代编磬、宋代玉枕和兔毫鼠须盏,其余为国家一级、二级文物。

  10年前,郭汉东因汉代编磬而名震收藏界。那一次当郭汉东打开木盒时,连与文物打过数十年交道的史树青都惊讶地站了起来,14个盒子装着14块磬片,周边篆刻着铭文。经史树青、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秘书长刘东瑞、清华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李学勤、中国音乐考古学家王子初共同鉴定,这套编磬是西汉汉文、汉武、汉宣、汉昭四代皇帝宗庙中用的,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皇帝和中央朝廷的编磬,第一次发现带有铭文的编磬。这套编磬被专家们称为“可以轰动世界的好东西。”

  郭汉东曾在珠海展出过他收藏的1000多件青瓷,从汉、五代到唐、宋,那些青瓷像一片水洗过的天空,纯净得令人神往。专家们说,其中一些青瓷不亚于故宫的收藏品。汝瓷为青瓷中的极品,宋人有“汝窑为魁”一说。全球流传不足百件。郭汉东不以为然地说:“老百姓藏着的汝瓷谁统计得了?”他自称有几件汝瓷,只是未经正式鉴定,因为从未示人。他还在珠海展出过1000多件由汉至清的四大名砚。

  立起博物馆 没钱装修了

  郭汉东至今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的住宅里,几件上世纪80年代已不流行的家具。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建一个私人博物馆,把他的收藏、他的国宝级文物展示出来,成为珠海文化的一部分。1998年,全国还没有几家私人博物馆时,郭汉东1.5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就动工了。可在投入了1000多万元后,这个博物馆只立起了骨架,还差千多万元无法完成装修。有朋友劝他:“你那么多好东西,随便卖两件也可以把博物馆建起来了。”可郭汉东就是不舍得。这些年,他的收藏只进不出,没卖过一件。他做生意的收入全砸进了收藏和博物馆。

  真是遗憾!郭汉东博物馆如果开张,不仅让珠海人一饱眼福,那三套镇馆之宝———编磬、玉枕、兔毫鼠须盏,或许还有汝瓷足以吸引旅游者的眼球,成为珠海文化旅游的精品。事实上,以收藏品论,珠海至今没有够分量的博物馆。不过,现在连郭汉东自己也算不准这一日哦。
郭汉东:“这种蓝色的配方已经失传了。”

价值过亿的雍正珐琅彩——牡丹锦鸡

郭汉东办公室高几上的乾隆青花五贡

  (子琦/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汉东 | 雍正 | 乾隆 | 史树青 | 郭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