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诺30年河南矿工替亡妻尽孝

  一诺30年河南矿工替亡妻尽孝

  照料病瘫岳父、体弱岳母和痴呆内弟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京华时报》报道:当他给老人洗脚、擦身、背着老人晒太阳时,很多人说他是个孝顺儿子。其实他是个女婿。

不过,给了他这个身份的妻子在32年前便已离开了人世。为了妻子的嘱托,他照顾体弱的岳母和呆傻的内弟,在岳父瘫痪的18年里更是无微不至。

  他叫谢延信(原名刘延信,妻亡故后改随妻姓),河南焦作市的一名矿工。

  1973年4月,河南滑县半坡店乡车庄村21岁的谢延信迎娶了同村的谢兰娥。两人婚后相亲相爱,从未闹过别扭。

  1974年8月,谢兰娥生女儿时,患上了一种被称为“产后风”的疾病。病重的兰娥对守在床前的丈夫说,“要是我不中了,以后你要照顾好咱爹妈和咱弟弟……”9月,谢兰娥撒手人寰,留下悲痛欲绝的丈夫和出生40天的女儿。

  看着哭昏的岳父母,谢延信决定替兰娥尽孝,照顾岳父母一家。

  谢兰娥去世后,谢延信将岳母和傻弟弟接到自己家照顾,岳父谢召玉则远在焦作的朱村矿上班。

  1979年春天,谢延信突然接到焦作来的电报:谢召玉中风昏迷不醒。赶到医院后,谢延信在病房守着昏迷的岳父。三个月后,岳父出院了,不过人已偏瘫。矿上特殊照顾,在矿西工人村临时招待所给了两间9平方米的房子,谢延信从此在矿上安了家。

  岳母体弱,内弟呆傻,岳父瘫痪。谢延信只好将5岁的女儿送回老家,交给自己的母亲抚养。

  在谢延信的悉心照顾下。出院时被医生认为“照顾好能多活几年”的谢召玉,一直活到了1996年。

  彦妞是谢延信内弟的乳名,他天生智障,吃饭和穿衣都需要照顾。彦妞是谢召玉去世前的最大担忧。在岳父病危时,谢延信握着岳父的手说:“只要有我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娘和弟弟饿着。娘百年后,让弟弟跟着我,绝不让他受一点委屈。”

  在谢召玉去世后,谢延信依然精心照顾彦妞和自己的岳母。

  由于岳母冯秀花有病碰不得冷水,家里的衣服一直是谢延信洗。“彦妞上完厕所,不知道擦屁股,站起来就跑,把大便都弄到身上。”邻居们说。这样的衣服,谢延信更需要经常洗。

  谢延信的岳母冯秀花常对人说“我们亮(谢延信乳名)是百里挑一的”。1983年,朱村矿提出可以由谢召玉的一个亲属顶谢召玉的“班”去矿上做工人。谢召玉的侄子很想顶班,但老太太坚持让谢延信顶班。对这件事,老太太说是因为她觉得“亮老实可靠”。

  谢兰娥亡故后,不少人为谢延信提亲。谢延信提出,对方不能嫌弃他岳父一家。对方一听,往往就打了退堂鼓。

  冯秀花看着小伙子找不到对象,心里着急,撵他走。谢延信的母亲和哥哥们也希望他回老家去,再娶一门亲,好好过日子。“我去了两趟叫他回来。他不回,说他要是走了,那个家就散了。”谢延信的三哥刘延胜说。

  直到1984年,同村的谢粉香带着两个孩子走进了谢延信的生活。在结婚后的20年里。谢粉香在老家种地、照顾孩子,谢延信依旧在焦作照顾岳父母一家。直到2003年,谢延信得了脑溢血,出院后记忆力衰退,“做饭常忘了放东西”。谢粉香才带着小女儿刘凤霞到了焦作。(宋喜燕)

  (金陵/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延信 | 岳母 | 谢召玉 | 谢兰娥 | 冯秀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