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拟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新标准引争议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0日电(记者尚军)欧盟委员会近日公布了汽车尾气排放新标准立法提案,拟对汽车尾气实施严格的强制性限排标准。但这一提案在两方面都不讨好:汽车制造商抱怨限排标准过于苛刻,环保人士则批评欧盟委员会降低标准是向汽车制造商屈服。

  按欧盟委员会公布的这一提案,到2012年,欧盟境内出产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应比现在削减25%,降至每公里120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其中,汽车制造商将被强制要求到2012年将尾气排放量减至每公里130克,其余10克的减排量可通过“其他补充方式”实现,包括提高空调节能性、改进轮胎以及推广使用生物燃料等。

  目前,欧盟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手段是让汽车制造业作出自愿减排承诺,同时鼓励民众购买节能型汽车。欧盟汽车制造商1998年曾自愿承诺,到2008年将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至每公里140克,但时至今日,欧盟境内出产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仍超过每公里160克,自愿减排目标恐难实现。正因如此,欧盟委员会才考虑采取强制性手段。

  对于欧盟来说,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关系到《京都议定书》和“后京都时代”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能否实现。据欧盟统计,公路运输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到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其中仅客车就占到了约12%。

  尽管欧盟近些年来通过提高能效等技术手段在减排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但汽车数量的增加和偏好大型车的消费趋势使得实际效果有限。在今年1月公布的新能源政策提议中,欧盟委员会刚设定了一个大胆的减排目标,即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削减20%,自然不能让汽车行业拖了“后腿”。

  对于欧盟提出的新强制标准,欧盟汽车制造业表示强烈反对,指责欧盟把限排温室气体的负担全都压在了汽车制造商身上。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警告说,每公里130克的尾气排放指标太高,将导致汽车制造成本增加,影响欧盟汽车业的竞争力,进而引发失业。目前,汽车业是欧盟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对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3%,仅汽车制造业就解决了欧盟国家7%的就业。

  有关调查显示,新排放标准将导致新车价格平均上涨近4000欧元。但业内人士估计,新车平均价格涨幅将高达5000欧元。对此,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汽车工业短期内的确会面临严峻挑战,但从长远来看,这将增强欧盟汽车相对亚洲廉价汽车的竞争力,并有助于遏制全球气候变暖。

  德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尤其关注欧盟的立法动向。欧盟委员会原打算将2012年汽车制造商的强制减排目标设定为每公里120克,正是由于遭到德国的强烈反对和汽车业的积极游说,在经过妥协后将目标改为每公里130克。

  为此,一些环保人士批评欧盟委员会屈服于强大的汽车制造商,有违其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承诺。英国绿党欧洲议员卡罗琳·卢卡斯说:“欧盟委员会的决定非常令人失望,它让人对欧盟委员会曾作出的承诺产生疑问。”

  除了为汽车业确定强制性减排目标外,立法草案还提出要采取措施,继续推广节能型汽车。此外,欧盟委员会还打算在今年年中以前邀请汽车制造商签署一份行为守则,在今后的汽车广告和市场推广过程中注重培养可持续性的消费习惯。

  欧盟委员会计划最晚在明年年中将立法草案正式提交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审议,预计各方的游说活动还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