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薪酬报告广州薪酬水平低于北京上海

  “从各大行业来看,广州的薪酬水平低于北京和上海,这也与三地的房地产价格水平相一致。”昨日,太和顾问年度报告“中国薪酬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分析,2006年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为代表的华南各行业整体薪酬变化来看,增长幅度略低于华北和华东。

分析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在于近几年长三角制造业崛起、各种制造产业的劳动力都向长三角转移有关。

  高级管理者薪金大涨低层员工薪酬缩水

  华南是“世界工厂”中的工厂,但高科技行业由于整体不如前几年那么景气,薪酬水平也被金融和房地产行业所超越。高科技行业中各层级人员的薪酬差距进一步拉大。2006年度华南高科技的高层管理人才无论在基本现金还是总薪酬上都增幅明显;但低端人才层面,不只是大学毕业生,那些只有一两年相关经验从事可替代性较强工作的人,薪酬走势却是一路看跌。

  太和顾问有关负责人举例说,一个5等级的普通员工,在2005年其现金收入可以达到4.6万元,而到了2006年就只能拿到3.4万元了,下降了26%。而一个20等级的高层管理人员,其2005年的现金收入为47.3万元,到了2006年就涨到了53.5万元,涨幅达到13%。

  分析认为,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就在于近年大中专毕业生持续增多,较低层级的员工供大于求,造成了劳动力市场上低层级收入持续走低的状况。而企业真正需要的高层管理者和核心人才却供不应求,加之近两年猎头市场的火热,高级人才的薪酬被持续炒高,从而造成了高端人才和低层员工市场供给结构失衡。

  太和顾问指出,今年华南地区的经济会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但对于薪酬来说,由于人力资源供需的结构化不平衡仍然得不到解决,高低职位间的收入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华南地产企业高管绩效工资直逼百万元

  房地产开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近两年虽然仍在保持着快速增长,但是增长的势头已经减缓。太和顾问近三年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薪酬增长幅度从去年的平均增长9.4%下降到了今年的8.9%。近期,房地产开发行业呈现一种胶着状态,虽然宏观调控后有所减缓,但薪酬调整的滞后性仍使得薪酬水平有比较突出的表现:广州地区是京、沪、穗、深四地中物价和消费指数最低的城市,所以受这些宏观调控的影响,薪酬水平较低就是很显然的事情。

  在华南的房地产企业里,就薪酬结构而言,实行绩效工资、增大变动收入的比例是一大特点。据太和相关数据显示,华南地区有75%的房地产企业实行绩效工资,年度绩效工资的支付范围在5000元到30万元。同时,高管层薪酬差异非常大,部分高管年度绩效工资直逼百万以上,市场高低端水平之间的差距甚至达到了三四倍之多。另外,补贴设置随企业不同出现较大差异。对于一般员工,补贴约占其总薪酬的8.3%,年度补贴的支付范围在2000元到4万元。

  金融行业薪酬今年会增长10%

  2006年,金融行业证券、基金全面转好,华南地区的投资银行总监、资产管理总监、固定收益总监现金收入的中位数分别达到了46.9万元、41.8万元和47.1万元。但从2006年度证券行业的薪酬分析来看,薪酬水平并没有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经理级以下的员工,仍然维持在2005年的水平。究其原因,是因为薪酬变化滞后于经营业绩的变化,大市虽然转好,但券商、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整体表现仍需一定时间,只有在证明业绩向好的情况下,整体的薪酬才能增加。

  太和顾问预测,2007年华南地区证券、基金行业的薪酬可能将会有超过10%的上升。而保险行业由于竞争残酷,高层人才特别是副总一职成了各家保险公司挖角的重点,使得薪酬水平一路飙升,很多保险公司其集团总部高管的收入都可达到上百万,这些高层岗位薪酬的走高拉大保险行业整体的薪酬上涨水平,也拉大了行业人员的薪酬差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