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河南一矿工照顾亡妻父母32年 改姓氏以表诚意

  大孝至爱 大信践诺

  河南好人谢延信32年照顾亡妻父母和智障内弟,再现中华孝义

  □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核心提示

  当他给老人洗脚、擦身、背着老人晒太阳的时候,很多人说他是个孝顺儿子,其实他是个女婿。

  他是女婿,不过,给了他这个身份的妻子在30多年前便已离开了人世。为了妻子的嘱托,他照顾体弱的岳母和呆傻的内弟,在岳父瘫痪的18年里对岳父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

  他叫谢延信,河南焦作市的一名矿工,他用32年的时间演绎出了一部大孝至爱的经典。

  改姓的决心

  妻子病逝,他成为岳父母的儿子

  1973年4月16日,21岁的河南滑县青年刘延信与同乡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1974年7月份,谢兰娥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40天后,谢兰娥因产后风离开人世。与妻子的生死离别让刘延信悲痛欲绝,他无助地看着襁褓中的女儿。

  妻子不在了,岳母有肺气肿、胃溃疡,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唯一的内弟先天呆傻,连生活都难以自理。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在焦作煤矿工作的岳父维持。

  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刘延信想起爱妻临终时的嘱托,善良的他“扑通”一声跪在两位老人面前说:“爹、娘,兰娥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伺候你们,百年以后我送终!”为让二老相信自己的诚意,刘延信还做了一件惊人之举,硬是将姓氏由“刘”改成了“谢”。

  给谢兰娥办完丧事,岳父一人去了300多里外的焦作煤矿上班。谢延信把岳母和内弟都接到家里,安顿下来。那时,靠挣工分吃饭,他每天忙完外头忙家里,岳父有时也捎点钱来,一家人的日子虽然清苦,但还算过得去。

  病床前的守护

  岳父瘫痪,他一人支持起残破的家

  这种温馨平静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1979年春天,岳父谢召玉在煤矿宿舍深度中风,住院期间,谢延信一直在医院伺候着他,每天晚上谢延信都躺在病床边的水泥地上睡,这一躺就是三个月。三个月后,岳父的命保住了,但却永远站不起来了。

  家里一病、一瘫、一傻、一幼,没有一个不需要照料的。面对苦难,谢延信没有怨言,他用肩膀扛起了这个残破的家。

  为了方便给岳父治病,他们在岳父单位的职工临时招待所,找到两间9平方米的小房,开始了异地的艰难生活。岳父每月60多元的病休工资养活不了全家人,谢延信就一边伺候家人,一边到附近的砖窑场打零工。

  岳父患病后,大便时常干结,谢延信就用手一点一点抠,岳父肝硬化引起双腿浮肿,谢延信每天用热水给岳父烫脚、按摩。怕岳父躺久了得褥疮,他定期给老人翻身,每天背老人晒一次太阳,老人卧床18年,从未生过褥疮。他怕老人寂寞,一有空就给老人读武打小说、杂志,并买来了收音机。他用挣来的钱给老人买水果,自己却长期吃着腌制的咸菜。

  挥不去的愧疚

  女儿失明,成了老谢心中永远的痛

  妻子去世后,谢延信尽可能地将爱倾注在女儿身上,以弥补女儿失去的母爱。如今照顾了老人照顾不了孩子,谢延信只有狠心把4岁的女儿送回老家由年迈的母亲养。女儿在乡下奶奶家长大,10岁时和小伙伴们打土仗,被一块砖头误伤,造成一只眼睛永久失明,这又成为谢延信心中永远挥不去的痛。

  1996年8月,69岁的岳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8月28日下午,已昏迷两天两夜的老人突然睁开眼睛盯着谢延信,嘴张了张却发不出声音。谢延信知道岳父还有两件事放心不下,他把岳父的头放在自己怀里,对老人说:“爹,您放心,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娘和弟弟饿着。娘百年后,让弟弟跟着我,决不让弟弟受一点委屈!”听罢他的话,老人两行热泪从深陷的眼窝里流了出来,带着无尽的感激,安然地走了。

  岳父生前,岳母与其商量让谢延信到煤矿接班。接班后的谢延信,成了焦媒集团鑫珠春工业公司的一名工人。

  身体每况愈下

  3次入院,脑溢血让他变得行动迟缓

  谢延信的妻子去世后,有很多人给他介绍对象,谢延信开出的唯一条件就是:决不能丢掉这个家。

  1984年9月,一位善良的农家女谢粉香走到了谢延信身边,他们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谢粉香在滑县老家抚养女儿、侍奉双亲、耕种责任田,谢延信在焦作上班并伺候岳父母。

  面对记者,谢粉香说:“俺当时就觉得老谢心眼好,如果天天闹别扭,就是一天吃三顿肉也不香,像我们这样天天乐呵呵的,一天喝三顿糊涂粥都觉得香,俺一定和他一起照看好这个家。”谢粉香每隔两个月到矿上为全家拆洗被褥。

  记者在谢延信的家中见到了他83岁的老岳母冯季花和54岁的傻内弟,听说记者来了,冯季花激动地说:“俺家延信对我和俺孩儿没得说,粉香对俺也好,没他们俺真活不到现在”

  2003年,谢延信曾突发脑溢血3次入院,出院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落下了行动迟缓的后遗症。妻子谢粉香放下家里事务,从老家赶来接过丈夫手中的爱心接力棒。

  如今83岁的老岳母身体比以往好多了,而谢延信的身体却每况愈下。

  孝心“接力棒”

  再婚妻子,替他操持着这个家

  对于和谢延信结成连理,谢粉香坦言:“当时,我还是对自己所面临的困难估计不足。”

  “在十几年中,我带着4个孩子,靠着庄稼地每年的微薄收入过活。后来,儿子外出打工挣了点钱,硬是一砖一瓦地建起了新房。”说到这里,谢粉香露出了微笑。

  “在俺家老谢身体好时,我每隔一段时间去焦作住一周,主要是帮助他们洗洗补补,大部分时间以家里活为主。可这两三年,我只能把精力用到焦作那边。”谢粉香说,“老谢虽然不能再干体力活了,但能顾住自己,老太太如今身体也挺好。最让我操心的是那个傻弟弟,他一走远就找不到家,但他是个大活人,你又看不住他。”

  提起谢粉香,谢延信的岳母冯季花满是赞叹:“人家和你无亲无故,天天在家给你做吃的,洗洗涮涮伺候你,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老太太说,她上了年纪,牙口不好,谢粉香有时做的米饭和卤面太硬,她就让重新做,谢粉香从来没有抱怨过。谢粉香来她家住快4年了,两个人从没拌过嘴。

  谢延信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省委书记徐光春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宣传好谢延信,学习好谢延信。

  记者问谢延信,将来有什么打算?老谢说:“我身体不中了,还有粉香,粉香身体不中了,还有我们的女儿、儿子、儿媳,我相信他们也会像我一样继续照顾好这个家!”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延信 | 谢粉香 | 岳母 | 刘延信 | 冯季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