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资委将培养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


  新闻回顾:国资委:2007年中国中央企业将加速重组

  央企“瘦身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由国资委主导的中央企业重组从2007年开始提速,重组的方式、模式和平台也将有更多尝试和创新。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月24日在国资委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地方国有企业的改制面已经达到80%-90%,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已经成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环节”。

  而在此前的2006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10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重组,央企数量已从2003年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59家,重组面只占40%。而进行重组后,央企在2006年实现利润7546.9亿元,同比增长18.2%。

  央企重组的成效是显著的,而国资委通过管理两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作为重组平台的尝试,也已获得外界认可。现在,直接隶属于国资委领导的一个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也正在酝酿之中。

  国资委加速央企重组的目的和目标简单明确:重新配置资源,让央企做大作强,提高其竞争力和控制力,并培养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不过,央企重组毕竟是一项巨大且复杂的工程。对此,外界的担忧也不少:如何避免“拉郎配”,改革成本有多大,会不会营造新的垄断、限制竞争……

  中唱被托管

  “诚通模式”投石问路

  近年来,业界一直有一个呼声和一种观点:国资委不能既做“婆婆”又做“老板”,要真正扮演好一个“出资人”的角色;而为了当好“出资人”,国资委就应该成立一个央企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央企改革重组的支持平台。

  有专家称,目前的“诚通”模式和“国开投”模式,可以看作是国资委在投石问路。

  中唱被诚通托管

  央企重组的最新进展是,1月22日,中国诚通集团(下称“诚通集团”)正式对中国唱片总公司(下称“中唱公司”)进行整体托管。

  诚通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总资产200亿元。2006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89591万元。

  相比诚通集团的“强势”,中唱公司的业绩却不那么乐观,尽管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国家音像出版单位,但由于面临国际市场竞争和行业竞争的双重压力,近几年经营业绩逐年下滑。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唱公司的利润总额是负0.06亿元,销售收入2.11亿元。

  据了解,中唱公司的亏空早已显现,2006年8月16日,国资委首次公布的2005年央企业绩考核结果显示,中唱公司和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两家企业财务数据不实,考核结果为E级,并要求限期整改。在所有的央企中,E级的只有2家。

  中唱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唱片总公司如果不被托管,发展就很困难,有的问题企业自身已经不能解决,职工都一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国资委曾经给过一段时间让我们‘起死回生’,但无济于事。”

  “国资委决定由诚通集团托管中唱公司,主要是考虑近几年来中唱公司由于各方面原因经营较为困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唱公司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需要借助外部力量。” 国资委改革局白英姿副局长在宣布托管的会上指出,诚通集团作为国资委国有资产经营试点单位,在企业的兼并重组、不良资产处置、债务整合、人员安置方面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做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中唱公司由诚通集团托管,是资产经营公司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

  诚通集团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托管即委托管理,就是将中唱公司的管理任务全部划转过来,而资产不划拨,产权不变动。“托管是资产经营的一种方式。托管之后,诚通集团就会通过托管工作组,在企业内部进行重组改制,逐步把中唱公司归纳、理顺,稳妥安置富余职工,让企业完全走向市场。如果改制重组效果比较好,下一步产权就可能划转。托管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年。”

[1][2][3][4][下一页][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2007年央企重组迎来高潮
央企调整路线图:2007年央企将加速重组
 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还要以出资人为主导,按照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详细]
央企重组目标
目标 明确企业重组五大目标
措施 十大措施为重组加速 用资本手段推动
创新 工行A+H:改制新模板 拟建国资经营公司
数量 到2010年,央企保留80~100家
央企改革
上缴红利 央企推行分红制度无悬念
业绩考核 165家央企业绩考核引入经济增加值
效能监察 央企效能监察暂行办法发布
央企现状
·最新统计数据:159家央企去年利润增长18%
·国资委数字:央企境外资产总额达7576亿元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荣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