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齐鲁晚报

“降价死”考问药品降价政策

  2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年末岁首,杭州市天天好大药房依据店里登记的一份“百姓缺药登记表”到市场采购,结果发现表上70%的药品早已无人生产。这些全是政府明令降价,或者价钱便宜、疗效明显的药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疑难病症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学铭说:“不论哪种药,只要一宣布降价,不久就会在市场上消失。

本为惠及大众的降价药还是难逃降价死的宿命。”

  尽管“降价死”现象可以归结为医药生产商、中间商、医院的唯利是图,但我们更该反思的是降价政策为何阻止不了“降价死”。事实上,从1997年以来,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药品降价,但老百姓却没得到多少实惠,“降价死”显示了这一政策的无力。笔者个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缺少可持续性。

  首先,是不顾“医药联姻”的现状,忽视了简单降价可能造成的“逆淘汰”。在医院以药养医格局未能改变的情况下,收取回扣现象一时难以消除,而医生能从高价药中获得的回扣比低价药多,因此,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制约拿回扣现象,回报率相对较低的降价药就会被排斥出市场。

  其次,由于某些部门的既得利益,新药的出炉非常容易,而且充满暴利。既然新药只要添个成分、改个药名、换个包装,就可以获得巨大利益,那么,某种药被宣布降价后,就可以轻易地改头换面成为新药,继续牟取利益的最大化。如果相关政策不考虑这些,降价药自然难以惠及大众。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博文说:“从1997年到2006年,政府对药品降价次数多达19次,降价金额近400亿元,其降价范围之广、频率之高、力度之大都是史无前例的。”但是,由于缺乏可持续性和针对性,降价政策未能将“医药联姻”的格局和药品审批与定价机制纳入政策调控的范围,其结果只能是降价即遭淘汰的“降价死”。毫无疑问,“降价死”的现象正在提醒着降价政策调整的必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