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七成百姓称俄罗斯不属欧洲

  近来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印象有点儿糟:前克格勃成员利特维年科的突然死亡,使欧洲媒体借机向俄民主制度发难;拖至2007年的俄白能源之争,又让欧盟的大小头脑不得不对这个善舞“能源大棒”的邻居多留一份戒备之心。

不过,在冰天雪地的俄罗斯,当地百姓对发达的欧罗巴也着实没什么亲切感:俄国际文传电讯社8日报道称,俄权威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自己既不是欧洲人也不是欧亚人,俄罗斯则是一个“特别的国家”;不仅如此,近一半俄罗斯人还把欧盟当成了“威胁”。

  此次调查由欧盟——俄罗斯中心委托进行。被调查的2000名俄罗斯人中,71%都认为,自己既不是欧洲人也不是所谓的欧亚人;更有高达75%的被调查者称,俄罗斯是个“特别的国家”,它需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加入欧洲共同体“没必要”。在对欧关系方面,45%的受调查者将欧盟视作“威胁”,其中1/4的人认为,欧盟的“威胁”在于其“可能使俄丧失金融与工业的独立性”。不仅如此,俄百姓对最早脱离前苏联投入欧洲怀抱的波罗的海三国也颇不待见:大多数人认为,现已成为欧盟成员的拉脱维亚、立陶宛与爱沙尼亚,是“非友好国家”。

  虽然地图上的俄罗斯是个欧洲国家,但其横跨欧亚的广袤领土、曾被东方蒙古人统治过200年的历史,以及从拜占庭帝国继承的带有东方色彩的东正教,都注定它不是一个简单而纯粹的欧洲国家。哲学家别尔嘉耶夫曾对俄民族特性有过一段精辟的论述:“俄罗斯民族不是纯粹的欧洲民族,也不是纯粹的亚洲民族……巨大的东方西方,它将两个世界结合在一起。”

  历史上,俄罗斯一直是个“游走”于东西方的“特别国家”,它时而向西,时而向东,不停地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彼得大帝时的俄罗斯,双头鹰看向西方;苏联时期的俄罗斯,沉重的“铁幕”将西方的视线完全遮挡,双头鹰只能看东方、看自己;当“铁幕”徐徐升起,俄罗斯人又开始奔向西方;但在经历了“休克疗法”的剧痛、金融风暴的冲击之后,它可能终于明白,西方的自由主义不是灵丹妙药,自救的最好办法还是走适合自己的路。

  如果说叶利钦将“火车头”开向了西方,那么将它带上回归路的则是普京。自2000年正式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这位克格勃出身的强力总统便着手改变俄向西“一边倒”的策略,探索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政治上,加强中央集权与总统的垂直领导;经济上,则通过国有化加强国家对宏观经济命脉的掌控,按“新俄罗斯思想”“走自己的强国之路”,“俄罗斯模式”在能源与武器的帮助下取得了成效。

  毫无疑问,当昔日的超级大国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逐渐恢复元气时,百姓自然明白,国家该走什么样的路,而他们也能更自信地确认自己的身份:不用“附庸”欧洲去寻求归属感,他们只是俄罗斯人。

  事实上,这已不是俄罗斯人第一次与欧洲“划清界限”。去年春天,列瓦达中心就曾进行过类似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对欧盟都没好感。当时分析家将其归因于欧洲委员会通过的反共决议。但一年后,俄百姓对欧洲的态度仍“原地踏步”不能说是偶然。一段时间来,西方对俄民主制度的指手画脚、北约东扩对俄生存空间的打压、欧盟国家对于俄“能源恫吓”的责难,这一切便不难理解了。

  不过,仍有1/3的俄罗斯人将欧盟看作“朋友”与“伙伴”,认为应和其巩固并发展长期关系,而在欧盟诸国中,德国最受“欢迎”,22%的俄罗斯人将其视作俄“最好的朋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