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宏观调控下煤炭行业的战略选择

  煤炭行业一直以来是安徽工业的支柱行业之一,在近五年的新一轮增长中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未来煤炭行业运营态势如何,对安徽工业乃至整个省区经济影响颇大,因而备受人们关注。

  资料显示,2007年安徽煤炭行业总体上将继续保持增长。

从投资分析,2003至2005年,我省煤炭开采及洗选业项目投资共达208亿元,年均增长68%%左右。2006年1—9月,以煤炭行业为主采矿业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同比增长的48.4%%。因此,近年投资形成的大量产能将逐步释放。从安徽煤炭行业的新增生产能力看,随着阜阳打造煤炭新基地,年产800万吨的谢桥煤矿已建成投产,年产800万吨的刘庄煤矿已于2006年10月建成投产,年产500万吨的口孜煤矿已开工,年产300万吨的罗园煤矿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这些都将提高2007年安徽省的煤矿产量。同时为继续加大整顿淘汰落后产能力度,2007年底前将关闭淘汰160对3万吨及以下生产能力的小煤矿。综合预计,2007年安徽煤炭产量将达到9500万吨,同比增长6%%左右。从需求分析,“十五”期间,安徽煤炭消费量已由2000年的3378.5万吨上升到2005年的7121.3万吨,年均增长16%%。2006年煤炭消费增速将在14%%左右。2007年,电力用煤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在安徽煤炭需求中,有45%%左右是电力用煤,2007年安徽的发电量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在电力单位煤耗率短期内难以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电煤需求量会稳定在较高水平。安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重化工业特征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安徽煤炭的总体需求仍将保持较大规模。预计2007年安徽省的煤炭消费量达到8900万吨,增长10%%左右。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国家宏观调控对安徽煤炭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从2002年起,我国经济增长走出了1999年的低谷,呈现明显回升态势,并由此开始了新一轮经济周期。这一轮经济周期至今已近5年,自2002至2005年,我国GDP增长率从9.1%%逐年上升到10.3%%,2006年更高达10.5%%。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次经济周期相比,本轮经济周期具有稳定性高、增长速度快、扩张的保持性强等显著特征,这主要是得益于一些中长期有利因素的支持,如工业化、城市化、消费升级、收入持续增加等。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城市化进程明显提速,以汽车、住宅为主的消费周期已经形成,决定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这些中长期因素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同时,我国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对外开放空前扩大,经济更加市场化,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供给充足,也将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重要动力。但从短期看,由于供给连续几年的高速扩张,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已经开始显现,环境、资源承载压力陡增,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势头将会有所削弱。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2006年我国投资和信贷增幅已显出回落,尤其是项目投资增幅更是大幅度回落,2006年前10个月累计,全国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同比已降至4.4%%,其中10月份同比更是下降20.8%%,而这个指标在2003年上半年的增长率为70.5%%,这说明本轮投资周期的高潮阶段可能已经过去,经济增长将面临回调。预计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10%%左右,出现本轮扩张期持续上升势头的首次回调。经济增速回调,将使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也将使宏观调控对这些行业的效应凸显。具体到煤炭行业,表现在投资虽仍可能高位运行,但增长放缓;库存上升,产能过剩压力加大;价格下滑,行业效益回落;政策性成本压力增大,自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征收的“煤炭价格调节资金”以来,煤炭的政策性成本开始不断增加,2006年10月份,安徽又作为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省份。从2007年起煤炭企业将实行“一金两费”制度,即可持续发展基金、环保资金和转产资金按吨煤产量计提,煤炭业的生产经营总成本明显增加。

  从上述分析可知,未来一到两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宏观调控走向,将可能使安徽煤炭行业整体处于稳定增长态势,也即是增幅回落,变动曲线基本平稳。这也意味着煤炭企业的市场空间也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新增的投资建设项目可能相对不多,可能没有以往那种跳跃式增长的空间。另一方面,在这种形势下,产业结构的相应调整将主要表现为集中度提升,即以大企业为主导和中心兼并中小企业,形成相对少数的大型特大型企业,以航母替代小舢舨,从而提高企业的规模经济水平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结果就是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事实上,国内已经有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实施了兼并小企业的战略,通过兼并来整合煤矿资源,提高企业规模经济水平,以应对煤炭行业面临的新形势。

  应对宏观调控下煤炭行业总体稳定增长的形势,企业一般有两类选择:一是可喻为“熬过去”,像前几年经济紧缩时期的有些煤炭企业,生产下降,销售困难,员工收入下降,企业处境困难。而企业仍然沿袭过去的经营范围、经营模式,不改变企业的战略路线,只是随着经济周期变化,经济进入上升区间时,企业也随波逐流复苏起来,经营好转并兴旺。二是“以变应变”,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价值源,在本行业之外开辟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在企业经营战略上常采取多元化、主业转型、兼并等的资本经营等等,使企业保持着持续增长的趋势。在这两类选择中,前一种没有转型问题,转型风险不大,但企业的周期性波动极大,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的震荡不小;后一种则发生了业务转型,有利于利用不同业务经济周期的时间差规避行业经济周期,但存在转型风险,然而企业开辟了新的增长点和价值源,培育了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比对这两类选择,我们认为,后一种选择是可取的。据我们调查,首先,当前我省煤碳采掘企业正在拓展新的矿源,例如皖北煤电集团采取“走出去”战略,已在亳州、内蒙古、陕西等地跨地域地开辟新矿源,以市场机制整合和竞争矿源,为企业开拓了持续发展的新空间。其次,我省煤炭企业正在向后续产业拓展,向煤化工深加工、高加工产业链延伸,由此提升产业层级,这将推进传统煤炭行业的产业升级,其前景看好。再次,有的企业实施多元化发展路线,如中煤三建公司在继续提高煤矿建设主业的竞争力的同时,向关联度较高的其他行业拓展,包括铁路建设、高速通道路桥建筑、城市道路隧道建设、房地产开发等等,较有效地分散了单一经营的风险。

  在2007年新的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下,安徽的相当一批行业特别是传统支柱产业都可能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审时度势,细致谋划,尤其是相关企业应从企业战略管理的层面上科学应对,正确选择,以保持这些行业的持续发展,更有力地支撑安徽经济的奋力崛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