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终将挑起历史的重任。联合国《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中指出:“儿童的幸福需要最高一级的政治行动。”尊重和保护儿童权利,为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社会环境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本书——《不一样的童年》研究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突现的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记述这些孩子“不一样的童年”,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和谐”的可持续发展观。

  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2000年,中国农村人口为80739万人,仍占总人口的63.9%%,与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城镇人口总比重上升了9.86%%,近几年城市人口增长得更快,这说明中国正在经历着一个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迁移的过程。“农民工”正是中国在由传统的农业农村社会向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社会转型,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为城市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世界城市化的进程中,各国都有一个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化为二、三产业职工,转化为城市市民的过程,而中国则走出了一条农民进城务工转化为新市民的路子,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和生活状况是世界城市化进程中特有的现象,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化建设中,中国共有约一亿多农民工,如今,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广大农村联系城市的纽带,他们把农民不辞辛劳的淳朴带进了城市,为城市的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又把在城市里学会的新思想、新的生活方式带回农村,加速了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可以说农民工对实现中国城乡间的功能整合、利益整合、关系整合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解决好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关系到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顺利进行。

  农民工队伍相当庞大,因而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对社会的发展和影响相当重大。目前全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达到1.2亿,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子女则有近2000万,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则更多。流动人口群体主要是由从农村流到城市的青壮年劳动力所组成,约占全部流动人口的70%%左右。安徽省也是人口流动的大省,全国几乎每10名打工者就有一名是安徽人,到2004年底,流动人口规模近1000万,并且每年还以相当的速度增长。这些外出务工的农民家庭孩子的生活状态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迫于城市生活消费的高昂,将孩子们留在村庄,或由祖父母监管,或寄宿其他亲戚家,我们称之为“留守儿童”或“空巢儿童”;另一种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让孩子跟在父母身边在城市里不停地辗转流动,我们称之为“流动儿童”。这两种家庭模式下的儿童都面临着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成为社会必须高度关注的社会弱势群体。

  为了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政府和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中央政策出台后,各地方政府也结合各地的实际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同时在学术界,各个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从自身的研究角度出发对解决这一问题都进行了多项研究。《不一样的童年》运用了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以个案访谈为主,通过详细、生动的描述,为读者展现了一幅农民工子女生活状态和教育状况的素描图。同时以儿童权利问题为切入点,以儿童的交往圈为主要分析对象,围绕儿童社会化的影响因素的转变,大到社会结构的变迁,小到父母、老师、同辈群体、大众传媒等因素的变化,通过建立儿童权利的需求——满足模式,并以这一模式来分析农民工子女在家庭、学校、社区、同辈群体中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的获损情况,同时将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儿童放在同一个模式下进行分析,即作比较性研究,从而有利于对这一全民问题的全面认识。这是一幅珍贵的“素描”,按照社会学研究中“真实、全面、准确、深刻”的要求,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基础性的研究资料。《不一样的童年》最大的特色就是把对儿童问题的关注放在中国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立足于政府和各种社会团体、机构对农民工子女的关注加以记录和描述。全书包括了100个个案、十几篇调研分析、五大方面的对策研究,在对策研究中强调了政策的作用,最后提出了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形成保护合力的观点。这样有事实、有理论、有观点的著作是不可多得的,对研究和谐社会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构建和谐社会要解决好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包括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只有调和好这些矛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课题在开展研究之前,也遇到过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在课题调研即将结束之时,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问题研究已经引起了全社会对农民工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和牵挂。本研究的意义不仅体现在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生活等问题上,而且对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我相信,在一批批基层的社会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社会学研究将会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