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票基金赚了钱春节出游爽一把

  春节出游爽一把

  股民基民成春节消费主力人群

  本报记者 曹林波 实习生 任女/文

  核心提示

  年年春节都是出游的好时机,今年的长线旅游特别火爆;年年过年商场的血拼都会特别热闹,今年势头不减,还更加高涨。

  年终奖上扬了,荷包鼓了,消费的欲望也强了。对于今年春节的消费形势,许多业内人士纷纷看好。据记者从各大消费市场上了解,今年市场强劲的购买力有一个隐形的推手:2006年底和今年年初的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让参与其中的老百姓收获颇丰,因此也刺激了市民春节出游的兴致。万元以上的出境长线游产品成为市民春节出游的热点,股民和基民成了春节消费的主力人群。

  办证大厅

  小伢儿纷纷办起了护照

  近日来,杭州出入境办证中心异常热闹。李小姐计划在过年的时候去一趟香港,来到办证中心准备申请一张港澳通行证,却被大厅里人满为患的架势吓倒了:“一眼望去只看到人头,一些人在大堂中间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就只能紧贴着墙壁像壁虎一样。而两个月前,我来这里办因私护照的时候,刚赶上圣诞节,也没有现在那么多人啊。”

  记者来到位于华光路35号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中心,看到了一幅繁忙景象。不小的大厅里塞满了人,等候区已没有座位空余,很多办证市民倚在墙边、靠在墙角。

  大厅里最显眼的就是七个小客人,小一点的才刚会走路,大一点的已读小学五年级了,他们的到来给沉闷而忙碌的大厅增添了几分活力。“春节快到了,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孩子一直嚷嚷着要去香港迪斯尼乐园玩,今年我们夫妻俩收入也不错,买了半年的基金收获颇丰,因此就答应孩子一起去香港旅游,让他们也长长见识”,携一双儿女一同前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是带孩子过来拍照、办证的,办证的时间只花了十几分钟,只是人太多,排队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

  而最近在股市里赚了钱的王先生则准备花上3万元团费,趁着春节带上父母、妻子和孩子去巴厘岛度假。“爸妈今年都六十多了,活了一辈子从没出过国,想在过年的时候犒劳犒劳他们。我自己跟老婆结婚那年,因为工作忙也没度过蜜月,这不一并补上。往年春节,我们一家最多也是自驾车在杭州附近转转,今年在股市上稍微赚了一些,就有闲钱去旅游了。”

  申请办证时间要拉长

  杭州出入境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6年12月份圣诞节开始,到出入境办证中心申请因私出国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人数就开始增加,到了今年1月底、2月初的时候,已经达到平时的一倍。护照的办理数量原先每天在200多人左右,现在每天达到了400多人。而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人数从原来每天四五百人左右,上升到每天800人。

  出入境办证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市民多半都是准备过年的时候出去旅游的,今年放假和过年都比较晚,因此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出游,不少游客都是一家三口一块来办手续的。”

  由于前来申请的市民数量剧增,所以出入境办证中心的工作量一下增加了许多,虽然按照规定,申请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但是平时基本上在7到10个工作日内就能够完成。而现在,虽然出入境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齐齐出动,但是依然只能保证在10到15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平时的工作时间要慢50%左右。

  旅行社

  出境游火爆形势创历年之最

  虽然春节是旅游的高峰时期,但是今年旅游路线的火爆是以往不能比拟的,尤其体现在出境游上。

  记者采访了几个有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发现今年春节的旅游市场,尤其是出境游市场特别火爆,按照行内人士的说法:“从1997、1998年开放出境游产生热潮后,今年是形势最好的一年。”出境游的人数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之多,而去年同样这个时间,人数的增加也在15%-20%左右。仅仅杭州市中国旅行社一家的不完全统计,春节7天,加前三天,共10天,目前已报名的出境游的人数达到了560人,比去年春节增加了100人,而平时一个月的出游人数才不过200到300人。

  7000—10000元左右的巴厘岛游价格尽管比平时涨了近一倍,但还是很好卖,而价位一直较高的马尔代夫游,没两天也就卖完了。

  杭州市中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在春节前的两个星期左右,都是订购出境游路线的最佳时机,也是报名最踊跃的时候,而且一般线路都还有一些名额。而今年从2006年12月开始,几乎没有一个预热的过程,一下子就到了最高点。1月底、2月初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出境游线路都已经爆满。往年还有一些冷门线路,今年根本不存在什么“冷门”,全是“热门”。“如果有名额,也要碰碰运气,就是那些已经预定的游客临时有事取消旅游。”

  记者从几家旅行社了解到,在杭州各大旅行社今年春节的客源中,股民和基民占了很大的比例。“许多今年春节去欧洲的游客,都是炒股或炒基金赚了钱犒劳自己和家人的。”有业内人士透露。

  股市赚了钱,就乐意花钱消费。这些人的想法,正是源于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

  商家

  奢侈品消费者中有很多炒股大家

  其实,被股市的大好形势所眷顾到的,也不只是旅行社和出境游而已。记者从商场了解到,这段时间各商场隔三岔五会有一些促销活动,卯足了劲来吸引消费者前来购物。而股市的收获让一些消费者对于大宗金额的商品、奢侈品也毫不手软。一位商场首饰部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钻石类镶嵌饰品的销量很好,“老公在股票市场赚了几万、十几万元的,给老婆买样首饰做礼物也不错。”

  同样,汽车市场也受到影响,节前的汽车销售在这段时间形成了一个小高潮,许多4S店在这段时间都接待了大批有着购车意图的消费者,许多车型都无法提到现车,比如现在预定凯美瑞,就要到4月份左右才能够拿到现车。

  经销商介绍,车源紧张等因素还造成了春节前汽车的价格上涨。“看到价格有所上涨,而且现车如此紧张,而股票牛市使得不少消费者手中多出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所以现在决定下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股市成幕后推手

  今年春节的旅游市场如此火爆,让业内人士也颇为感慨:“居然热成那样,春节报名参加出境游的旅行团,还要托关系、走后门,以前从来没出现过。”

  大家一起找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的春节和元旦的间隔时间比较长,让大家来得及做一些准备工作,所以许多消费者在元旦结束后,能够从容地办理各项手续和证件,参加出境游的旅行团。

  另外一个原因也是大家公认的,就、2006年底股市的红火,造成了许多人手头的富裕。浙江省中旅负责人陈欣安介绍说,从今年春节出境游线路销售的速度和特点,可以看出整个经济大环境对于旅游的影响。

  今年一些特殊线路和豪华套餐,比如海岛游,以往看来是价位比较高的,今年销售情况就特别好。“过年了,股市也不开盘,休市那么多天,那么这一年赚了一笔,也该找个地方好好休闲一下了。换了平时,有钱了也没空去玩,要盯着指数,漏了有时候可就是几万元的生意哦。”

  “许多中年消费者,是这次旅游高峰的主要消费群,他们也是股市的中坚力量。”海内外商旅出境游中心负责人王敏帮记者分析了这个现象。这些中年消费者多数都有一笔资金放在股市上,股市的上扬让他们在2006年结束的时候有了一笔额外的收入,而且他们这些人收入稳定,家庭安定,也很少有还贷的压力,所以选择春节这一段比较长的假期,和孩子一起选择长线旅游。

  另外,还有一些在2006年才进入股市的年轻人,他们并非股民,只不过在这一年股市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小小试水了一番,就尝到了甜头,所以也有了一些闲钱。平日里,出国旅游对于他们来说,算是需要好好斟酌的活动,现在则可以乘春节放假的时机,好好潇洒一回。(12102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