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女孩质疑司考分数 状告司法部

  本报综合消息西安女孩吴慧(化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2006年9月中旬,她在西安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司法考试。同年11月,司法部公布考试成绩,吴慧司考总分为359分,1分之差使她没能通过这次司考。本来,早已习惯过考试“独木桥”的她对这样的结果也不是不能承受。

可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她对2006司法考试产生质疑。

  成绩高低前后打颠倒

  吴慧首先是从与自己同寝的舍友那里感觉到不对劲,“2006年,我们个寝室的13个女孩参加了司法考试,成绩公布后,大家无一例外,前三卷分数越高的,第四卷的分数就越低。”据吴慧说,她前三卷的成绩分别为92、89、97,总成绩278分,是13个人里最高的,而第四卷的成绩得了一个81分的低分,这个分数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与此同时,她的一位室友前三卷的成绩总分为248分,在13人里排在最后,而第四卷却考出了124分的高分,这个成绩让她的室友也颇感意外。“这太不正常了!”吴慧感到非常纳闷。不久后,在网上一个论坛内出现了越来越多与吴慧一样的质疑声。

  质疑第四卷人为加分

  湖南省一些因第四卷低分而落榜的考生,通过对本省司法厅公布的考生成绩数据库分析得出结论:湖南省参考人数9275人,过关人数1102人。第四卷100分以上的,99.5%以上集中在总分360-369分区间内,总分360分以下的9000名考生,竟然没有一人第四卷达到100分以上,总分在370分以上的,仅仅一人第四卷在100分以上,湖南省第一名的总成绩为373分,第四卷也只有77分。

  这种奇怪的现象越来越引起考生的关注,他们纷纷猜疑,认为是在有意控制考试分数。一些考生还推测出了控制分数的原因和可能方法。司法考试辅导专家、北京万国学校校长邹建章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指出“一般来讲,前三卷高,第四卷不一定高。因为可能有一些考生确实缺乏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但前三卷成绩较低,而第四卷成绩很高,并且普遍高于前三卷成绩更好的考生,可能就有问题了。”

  准备第三次提起诉讼

  2006年12月,包括吴慧在内的各地考生联合委托代理人,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被告司法部公开2006年司法考试考生成绩数据库(含考生准考证号及对应各卷成绩),保障2006年司法考试的考生享有的信息自由的权利。但让考生们没有想到的是,同年12月23日,他们收到北京二中院的便条回复“经审查后认为你的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现将你的起诉材料退回。”随后,考生们又提起了第二次诉讼,但同样也在今年元月以同样的理由被退回了起诉材料。

  据了解,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有关人士曾针对此事回应:“部分考生最后的成绩与自己预想的有差异属于正常现象,司法考试从来没有设定过考试通过率。”虽然两次诉求都被退回,吴慧等考生还在一直忙着搜集整理材料,准备再次起诉。“我们现在最害怕的是,如果春节前后还立不了案,三个月的诉讼时效就要过了,到那时,事情可能就不了了之了!”(据华商报)

  新闻链接

  司法考试是由国家统一组织的法律资格考试,出任法官、检察官、公证员和执业律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一年一度的司法考试,一般在每年9月中旬进行。考试分四张卷子进行,前三卷考基础知识,全部是选择题,采用机器阅卷,第四卷考查综合运用能力,全部是主观题,人工阅卷。每卷150分,总分600分,考试成绩当年有效。2006年,全国共有28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慧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