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肇星谈胡锦涛主席访非洲八国

  成功的友谊、合作之旅

  2月10日,在胡锦涛主席结束对非洲8国的国事访问之际,外交部长李肇星接受了中国随团记者的联合采访。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8国之行是一次面向全非洲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是继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关系中又一件大事。

访问的巨大成功将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非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李肇星说,回首半个多世纪,中非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和发展振兴进程中结下深厚友谊,栉风沐雨,历久弥坚。坦赞铁路、援非医疗队、中国重返联合国,体现着中非友谊的珍贵和赤诚。访问期间,这种真挚友情贯穿始终。

  一路上,胡锦涛主席同非洲领导人及各界人士亲切攀谈,向新闻媒体坦诚寄语,在机场、会场、工地、厂房、医院、住户同非洲普通民众愉快交流,向非洲人民传达中国人民的美好祝福,播撒中非友谊的种子。他多次指出,中国人民永做非洲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从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强加于人,绝不会做任何有损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事,每每赢得热烈掌声。他深情问候卡翁达、努乔马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向全非青年发出传承友谊、增进交流、共创未来的倡议,获得热烈反响。

  落实峰会成果,使非洲人民受益

  李肇星提到,胡锦涛主席在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就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提出8项政策措施。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向非方介绍,中方将本着互利共赢、友好协商、高效务实的原则,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认真落实8项措施;在措施框架内,向8国提供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确定援助项目,落实免债免关税待遇,援建农村学校、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疟疾防治中心,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访问期间签署的50多个合作协议中,大多数涉及落实峰会成果。胡锦涛主席亲自出席了峰会后中国在非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疟疾防治中心的揭牌仪式。胡锦涛主席还就中非扩大互利合作提出丰富合作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等政策主张,强调中方将积极致力于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对非投资,加强技术培训,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非洲朋友们称赞中方如此高效地落实峰会成果,切身感受到中方信守承诺,帮助非洲发展、改善非洲人民生活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走向美好未来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在访问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规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他提出,中方坚持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对非政策原则,愿同非方一道,认真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和共识,增强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

  非洲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政策,称其为“国际合作中新的实践”,是“团结、友谊、真诚、互利的合作”,是“国与国合作的典范”。他们赞同胡锦涛主席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政策建议,表示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非洲国家的战略选择,符合时代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符合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肇星说,中非就加强全面友好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取得广泛共识。

  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非洲地区和平稳定在访问苏丹期间,胡锦涛主席就达尔富尔问题详细阐述中方尊重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对话和平等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支持非盟、联合国发挥建设性作用等原则立场,并为达尔富尔地区人民改善生活条件提供了物资援助。苏丹领导人感谢中国支持苏丹实现和平稳定的立场和努力,表示将积极推动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进程。针对国际社会的关注,胡锦涛主席还在不同场合宣示我有关政策立场。

  为推动中非关系、造福非洲人民作贡献

  据李肇星介绍,非洲领导人都对胡锦涛主席8国之行给予高度评价,称此访为“历史性访问”、双边关系“里程碑”。往访国媒体集中报道,报纸发表特刊,电视现场直播,积极评价访问意义和成果,强调中非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合作关系。当地民众将胡锦涛主席往访称作“我们国家的骄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胡锦涛 | 李肇星 | 成果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