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

  深圳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

  六大工作为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有力保证

  本报讯2月9日召开的市纪委四次全会对今年我市反腐倡廉工作作了专门部署,确定了六大工作任务,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在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制度,初步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为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有力保证。

  加强重大决策贯彻监督检查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深化经济体制、公共事业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市委权威。采取坚强、有力、到位的监督措施,确保全市重大工程如期完成。开展对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接待和联系群众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达标评比活动;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获取荣誉和利益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认真执行中央有关会议、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视情节予以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加强对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度统一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

  加强干部反腐倡廉教育

  今年,我市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特别是江泽民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为主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领导干部“三纪”教育培训班,重点对新任局级干部、司法系统和行政执法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廉洁文化周活动,在各行业组织形式多样的“清风伴我行”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创建和“五进”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廉洁意识。

  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清理纠正;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细化公务员廉洁从政的实施细则,加强对廉政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宽严相济,注重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继续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违规发放、核销贷款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违规审批采矿权、参与矿产开发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津贴补贴有关规定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在旧城旧村改造、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安全生产、社保基金管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决查处诽谤、诬告案件。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会议提出,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发现并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主要是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房地产、义务教育等方面问题。继续在全市开展行风建设评选活动,对教育、卫生系统等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建立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社区党组织、工作站、居委会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集体资产管理机构和制度,完善农村城市化股份公司管理制度。加强对街道办、城市化股份公司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的监管,凡涉及重大投资决策、土地等重要资产转让、大额资金的使用、厂房出租等,必须经过全体居民或股民集体讨论决定,并定期公开;凡涉及土地批租、建筑工程发包、产权转让,必须按规定公开招投标。

  清理街道办各类专项资金,实现集中统一处理;清理各类政府经济合同,理顺各类投资关系和资金支出;全面清理各类物业管理。今年内,各街道办所属企业必须与街道办脱钩。

  推进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工作

  源头工作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第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凡保留的审批项目一律实行规范化管理,对限制性的审批项目必须加大市场化配置力度,探索将公交运营线路、公共用地户外广告使用权和出租小汽车车牌等纳入招标拍卖范围。健全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备案制度,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向各区延伸,加快构建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网上审批”。

  第二,推进财政和投资体制改革。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逐步把政府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完善实时在线财政预算监督系统。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检查、评价工作,严格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第三,完善“三个要素”市场和政府采购制度。深化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完善政府工程集中管理体制,落实工业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实行划拨和协议出让土地公示制度,建立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监测体系,实现全市网上采购,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

  第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和司法体制改革,防止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落实干部职务任期、干部交流和任职回避等制度。推进公安系统公务员专业化管理改革的试点工作,实行司法审判全程公开、执行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

  加强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严格执行我市实施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办法,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今年我市将建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和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信息网,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绩效审计及整改结果公开制度,试行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行政不作为失职向社会公开道歉制度。

  在国有企业方面,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建立和完善薪酬管理、职务消费、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分配和职务消费行为。加强企业效能检查和审计监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制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强化金融机构内控机制,健全对大额资金外流有效监控的预警机制。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会议也提出,既要秉公执法,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又要与人为善、平等待人,关心爱护党员干部,支持和保护他们改革创新、勇于实践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新任纪委书记的培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泽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