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手术电视直播”引来隐私权争议

  日前,本市某医院一台心脏手术在电视上进行了现场直播。患者的病情、面孔、家庭情况等,在公众面前暴露无遗。

  手术电视直播,近年来呈风行之势。仅去年具有一定“影响因子”的手术电视直播就有好几起:7月,某医院进行双胞胎联体婴儿分离手术电视直播;11月,中原某地电视台连播两场心外科手术,患者家属看到患者胸骨被锯开时当场晕倒……

  手术电视直播,引来各方热议,焦点“剑指”病人隐私权保护。

  专家:不宜提倡电视直播

  卫生部伦理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樊民胜认为:可从两方面来反思手术电视直播。一是伦理角度。上世纪90年代末,某电视台率先直播一台少儿心脏手术,当时手术暴露得很彻底,患儿躺在手术台上,全身插着管子,其所有个人情况被主持人一一道出,隐私全被公开。最近的手术电视直播虽然已注意保护患者隐私,但还做得远远不够。二是科学实验角度。现在某些医院在施行高精尖手术时,往往急功近利,上午做手术恨不得下午就通过媒体公开。相比之下,国外对高精尖手术大多很慎重,如美国采用干细胞“造膀胱”的手术,在手术开展7年、连续6例成功后才公诸于众。而我们一些医院显得很浮躁,令人怀疑是借电视直播进行“炒作”。

  手术电视直播究竟是否侵犯患者隐私权?上海理工大学法学博士刘胜题律师解释,手术直播有两种,一种是教学医院内部专门用于医生或学生观摩学习的直播,观看者为特定人群,播放目的出于教学科研需要,这种做法不构成侵权。另一种是通过电视传媒直播,未经患者或其监护人知情同意,指名道姓,向公众开放,则可认为侵犯患者隐私,其法律依据是民法通则中关于人身权保护的条款。有的直播虽经患者或其监护人同意,也存在一定侵权,比如有的手术是免费的,付不起医疗费用的患者只好听从医院“摆布”。

  专家普遍认为,出于患者隐私权考虑,不宜提倡手术电视直播。

  医院:为了宣传医学成就

  某医院一负责人介绍,手术直播最主要的初衷是宣传医学成就和慈善。他认为,通过手术电视直播,医院觉得许多东西有必要向患者和公众告知,包括报道医学成就,增加手术过程的透明度,减少患者家属对手术的神秘感和疑虑,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等。如果是慈善手术,还会唤起更多的社会爱心,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慈善活动。至于保护患者隐私,医院一开始也有所考虑,事先会把工作做细,力求避免侵权,包括术前与患者或家属沟通,尽量征得同意,不暴露过多的手术细节,虚化患者脸部,隐去患者真实姓名和家庭情况。当然,参与合作的媒体有时为了追求手术的真实性,难免会不小心泄露患者隐私,这是应该避免的。

  制度:可能纳入伦理审查范围

  在日前的那次手术直播现场门外,记者问患者监护人:怎样看待这种直播方式?她表示很无奈,因为手术不用花钱,只好一切听从安排。记者向她解释患儿的隐私权保护问题,她回答:乡下很穷,救命当紧,谈不上隐私不隐私。

  一位电视直播观众的感悟颇具代表性:生病做手术全是患者个人的事,医院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效果而置患者今后的生活于不顾,在手术直播前后,应尽最大可能保护患者隐私权,这样既尊重患者又避免惹官司。

  记者获悉,涉及生物医学的伦理审查,已经引起国家卫生部门的重视。上月底,卫生部颁发了《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试行)》。据樊民胜介绍,随着制度的健全完善,手术电视直播可能将纳入伦理审查范围。相信今后如果没有伦理机构批准,手术电视直播不会无端出笼,患者的隐私权也将得到保护。选稿:顾卓丹来源:解放日报作者:邱曙东

  申城今日气象(2月11日) 申城未来数日雾气难消散31个立交走向可网上查询 食品打散卖何处辨保质期聋人看春晚可同步收看字幕网络招聘将成节后才市主流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韩正等市领导分12路看望老同志和各界知名人士特奥会开幕式将彰显中西合璧中外名家创作团队亮相昨晨大雾升级橙色预警高速公路今年首次全网封闭上海铁路方面直面首波大客流昨共输送旅客17.8万[春运建言]春运期间售票排队能否借鉴银行叫号?龙井龙顶早熟品种已爆芽今年新茶有望早半月上市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高校音乐类专业招生统考:艺考赶场成公开秘密复兴路隧道铺就首条生态马路可吸收近45%有毒废气暖冬温暖情人节花市业主一天利润够付半年房租戒指突然箍牢手指肿成胡萝卜物业上门砂轮解套订999朵玫瑰送男友情人节挑起面子与钱包的争斗情人节为爱临时抱佛脚 示爱求新大学生投身速成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樊民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