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竞争压力导致争“分”夺秒 寒假“暗战”激孩子主动找培训

  明年学化学,寒假先去培训班提前感受;物理底子好,初中就开始学习高中物理……寒假的日程被不少学生安排得透不过气。不过一改往日被“逼”而学的状态,不少学生开始主动报班。记者采访中发现,孩子们如此热衷学习,还另有隐情。

“人家都学,我也不知他们在学什么,自己不去报个班可能会掉队。”不少孩子道出了心声。

  孩子“先斩后奏”报名培训

  面临竞争的压力,让不少学生寒假主动选择参加培训班。不进则退,一部分学生更是报名学起了下学期的课程。而他们中有不少作出报班决定事先都没有通知家长。“孩子自己报名参加了英语学习班,什么项目我也不知道,全是她自己决定的。”高二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记者从吴女士女儿处了解到,“先斩后奏”并非刻意隐瞒,因为一来自己已长大,二来假期不利用自己也觉得可惜。初中生小朱则称这是“抢在前头”。小朱说,父母对现在的教育培训没有自己了解得多,而自己想学什么、薄弱在哪里也是心里最清楚的。

  据了解,孩子主动报名培训班的现象很多,这在成绩优异的孩子中表现得格外明显。记者发现,在各种报班行为中,不少学生会选择提前学新知识,有学科底子好的学生“打前站”的提前量甚至超过1年,正读初二的小陈告诉记者,自己已准备在寒假里开始学习高中物理。

  假期“暗战”升级

  “据女儿说,寒假前问她的同学都报了什么班时,他们一般都不愿意透露。”时女士告诉记者,同学间表面轻松,暗自都在较着劲。“孩子有竞争意识是好,但不愿意分享,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发展。”时女士为此感到担忧。

  记者了解到,“暗战”在各个学校中均有出现,在竞争意识很强的学生间尤其普遍,而假期时间则让这种暗地竞争迅速升级。“但是为了考试,失了诚信,这不值得鼓励。”时女士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和其他同学一样。

  忙于报班限制思维创造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孩子主动寻找“培训”实际上是对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的一种讽刺。由于社会评判人才的方式,使得学生们始终没有逃出应试的压力,以往压力由社会传给学校,学校传给教师,再由教师传给学生,而现今日趋激烈的竞争却使得这一形势逐渐转变为学生自觉地增压。

  在于海看来,忙于报培训班,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自由的思维创造。由于评判成功孩子的标准是围绕成绩,孩子们自然相互竞争着考试分数,在应试的背景下,孩子们也自觉地把压力内化了。选稿:顾卓丹来源:新闻晨报作者:王婧 汤雅君

  申城今日气象(2月11日) 申城未来数日雾气难消散31个立交走向可网上查询 食品打散卖何处辨保质期聋人看春晚可同步收看字幕网络招聘将成节后才市主流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韩正等市领导分12路看望老同志和各界知名人士特奥会开幕式将彰显中西合璧中外名家创作团队亮相昨晨大雾升级橙色预警高速公路今年首次全网封闭上海铁路方面直面首波大客流昨共输送旅客17.8万[春运建言]春运期间售票排队能否借鉴银行叫号?龙井龙顶早熟品种已爆芽今年新茶有望早半月上市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高校音乐类专业招生统考:艺考赶场成公开秘密复兴路隧道铺就首条生态马路可吸收近45%有毒废气暖冬温暖情人节花市业主一天利润够付半年房租戒指突然箍牢手指肿成胡萝卜物业上门砂轮解套订999朵玫瑰送男友情人节挑起面子与钱包的争斗情人节为爱临时抱佛脚 示爱求新大学生投身速成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