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谢延信:感动身边每一个人

  几乎每个接受采访的人,在谈到谢延信时,都会不约而同地要用一句朴素而简单的话语来评价他:“他是一个大好人,他太不容易了。”

  在亲人眼中,在同事和领导眼中,在邻居和乡亲眼中,甚至在媒体记者眼中,谢延信就是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大好人。

  亲人:他有良心,是个大好人

  谢延信的岳母冯季花已83岁了,老人的牙全部掉光了,但说起话来思路清晰,有条不紊。提起自己的女婿谢延信,老人满脸的皱纹像被熨平了似地舒展开来。

  老人意味深长地说:“在别人眼里,亮是我的女婿,但在俺心里,他就是俺儿;亮又娶的媳妇粉香在别人看来,好像是一个俺续来的儿媳,但在俺的心里,她就是俺闺女。”

  妻子去世后,亲戚们给谢延信介绍对象,对方一听他的家庭情况,要么嫌负担太重,要么不理解。就这样,谢延信一个人带着岳父一家过了10年,直到同乡谢粉香的出现。

  谢粉香说:“俺图的就是他是个有良心的好人,他对他老岳父、老岳母那么好,我想着他对我也不会差,就这才跟他,要不是想着他心眼好,说啥也不会跟他。”

  回想起来,从结婚到粉香2003年到焦作照顾生病的丈夫,粉香说自己和丈夫呆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年。老谢总跟她说:“我照顾好岳父母,你照顾好我父母,为儿女们做榜样。”

  谢延信的大女儿刘变英今年已33岁,但她与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总共还不到7年。谈起父亲和自己家的故事,刘变英感到心酸:父亲的生活好像只有两个字,那就是“付出”——为了对我母亲的承诺,为了我姥姥一家,为了我,父亲付出了一辈子,却是心甘情愿,从来没有后悔过。

  谢粉香和前夫有一儿一女,加上老谢与前妻的女儿,还有她和老谢的一个女儿,这个大家庭的构成在别人眼里很是复杂,但全家人相处融洽,不富裕的日子也过得和和睦睦。

  工友:他笑对生活,是个有心人

  谢延信在朱村矿是一名掘进工,每天都在与水和顶板打交道。谢延信的家庭情况,工友们是从侧面了解到的,但老谢在班上从不提家事,在工友眼中,他每天都是乐呵呵的。老谢参加工作20多年,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没有因家庭拖累而影响工作。

  曾跟谢延信学过运搬的张建良说,他刚从驻马店农村来到矿上,跟着谢延信学运搬。与别人不同的是,谢延信不是站在旁边用嘴说,而是边干边给他们讲解如何挂钩、摘钩、使用保险装置、开绞车。一班下来,谢延信没有闲的时候。

  谢延信1990年得了高血压,矿上把他调到机电科看瓦斯泵房。这是个远离矿区的单人作业岗位,领导很少去检查。可谢延信从不迟到,从不脱岗,每天把泵房内外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时经得起检查。

  谢延信所在矿原团支部书记师敬利告诉记者,不管多么困难,老谢都是笑对生活。他喜爱书法,小屋里挂满了书法条幅。家境困难,他下班后就开出了一片菜地,种上了油菜。妻子看他种得密密匝匝的油菜,说他种得太密了。老谢笑着说:“这就是你不懂了吧,嫩苗时可以剔着吃;大一点,可以汆一下拌着吃;油菜开花时,可以炒着吃;最后结籽可以榨油吃,这可是个绿色小银行啊。”

  组织上对谢延信的情况十分关心,每到救济时就会想到他,可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比我困难的人多了,不只是我谢延信一家。”

  邻居:他心眼儿好,是个厚道人

  对于谢延信,焦煤集团的老邻居们的评价很直白:小亮心眼儿好,是个厚道人。

  离休在家的老八路黄守富今年已是83岁高龄了,提起谢延信他赞不绝口:那孩儿可以,待岳父母如亲生父母一样,尽心照顾傻兄弟好让老人放心。平时见着我们这些老辈人不先笑笑、不叫个叔啊伯啊婶啊的不说话。别看人家小亮没有多高的文化,却办了一件很有文化的事情呀!

  年届七旬的王建华老人说:“照常理,前妻亡故后,当女婿的就没有赡养岳父母的义务了,但人家小亮一照顾就是30多年。他岳父家要钱没钱、要房没房,他图个啥?要说找媳妇,到哪儿不能找?当初他可没想到自己今天会出名呀!”

  谢延信的对门邻居陈青竹是一个憨厚的汉子,他说:“老谢干的一直是机电工,工资最高的时候也没有超过700元,他一边伺候有病的老岳父、老岳母和傻内弟,一边上班,真不容易,老谢这人真不错!”

  谢延信无私奉献,默默照顾岳父母一家的事迹深深感动着该社区的居民,人们一说起孝敬老人,就要和谢延信作比较,教育孩子也都是以他为榜样。

  1月23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接见了谢延信一家人。徐光春说:“当前妻去世后,谢延信不仅没有遗弃他们,反而更加精心地照料他们,这种大孝至爱的精神,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充分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品质的集中反映。”他认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谢延信不仅自己这样做,而且用崇高的精神鼓舞和带动了全家都这样做。在谢延信的言行影响下,他现在的妻子谢粉香、他的女儿刘变英都自觉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这种大孝至爱的美好情感,感动着每一个知道他们名字的人。”

  本报河南焦作2月1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延信 | 谢粉香 | 岳母 | 刘变英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