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政府推动恢复商业捕鲸

  尽管日本民众对鲸肉的兴趣已经大减,日本政府依然在积极推动恢复商业捕鲸。自13日起,日本将在东京主办为期3天的国际捕鲸委员会非正式会议,这一会议遭到该委员会大多数成员的抵制。

  日本诡称只讨论恢复职责

  国际捕鲸委员会1946年12月2日根据《国际捕鲸公约》在华盛顿成立,1986年该委员会颁布了禁止商业捕鲸令,对保护这种珍稀动物发挥了巨大作用,如商业捕鲸的主要目标小须鲸的数量近年已经上升到数十万头。

  但是,日本等国一直以“科研捕鲸”的名义继续从事商业捕鲸活动。不仅如此,日本多年来还利用日元秘密布局,试图通过“贿赂”小而贫穷的非洲国家、加勒比海岛国甚至个别内陆国家,操控他们的选票,企图最终控制国际捕鲸委员会。

  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去年6月以微弱优势通过了一项支持恢复商业捕鲸的议案,但由于推翻1986年的商业捕鲸禁令需得到国际捕鲸委员会75%以上成员的支持,所以商业捕鲸禁令目前仍然有效。

  国际捕鲸委员会非正式会议是该组织建立以来首次举行的非正式会议。日本方面称,之所以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能让支持和反对商业捕鲸的两派坐在一起,冷静地讨论如何将国际捕鲸委员会恢复成一个专门控制鲸鱼“资源”的机构。

  日本派驻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代表森下丈二(音译)在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次会议不是要恢复商业捕鲸,而是讨论如何恢复国际捕鲸委员会建立之初的职责。

  日本水产厅官员诸冠英树(音译)的说法更加高调。

  “国际捕鲸委员会正处于危机状态,所以我认为我们举办会议的努力是拯救委员会的最后办法之一,”诸冠英树说,“国际捕鲸委员会可能崩溃,这是真的灾难。”

  众多国家并不认可“好意”

  不过,反对恢复商业捕鲸的国家并不认可日本这番“好意”。路透社11日报道说,在国际捕鲸委员会72个成员中,目前只有34个预计将参加东京会议,大约26个反对商业捕鲸的“铁杆”成员已宣布抵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而日本方面一直拒绝透露,将有多少国家和地区参会。

  抵制者认为,日本主办这次会议,就是为了推动恢复商业捕鲸。

  澳大利亚环境和水资源署发言人理查德·威尔逊说:“这次会议清晰的意图就是将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议程限定在消费用途,澳大利亚政府对这次会议深表忧虑,它代表了支持商业捕鲸者的利益。”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