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药监局长落马,医药企业落难?(图)

江苏广电总台高级编辑

  徐浩然

  郑筱萸案首先冲击的是政府监管部门的权威与公正,当商人发现他们苦苦追求的最低成本不是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开发、研制新药,而是去找寻像郑筱萸这类权力寻租者时,“跑部钱进”成为一道京城景观就不足为奇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的落马,至少引发了两场地震似的连锁反应,一是引发社会公众对药监体系公信力的普遍质疑,二是引发一批等待新药批号的搁置,医药企业因此“落难”。
从日前举行的全国加强食品药品整治和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吴仪副总理痛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存在的漏洞的话语之间,我们似乎嗅到了一点医药监管部门与某些医药企业的美好蜜月期已告结束的信息。

  郑筱萸案首先冲击的是政府监管部门的权威与公正,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公信力。对于代表国家公权力的监管部门来说,公信力就是自己的生命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的是一个热闹而红火的食品药品市场,这里面涉及到企业利益与部门利益、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等。在理想条件下,人们都是首先把自己的个人利益放在首位的,这里的“理想条件”其实就是失去监管的权力,监管本身就是权力,可如果只有监管别人的权力没有被监管的压力,任何人都可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监管很可能会因为利益的不正常分配而失灵。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我们已经有了各种监督机制,可这些监督一般都比较宏观笼统,在代表国家公权力的行政审批等细节监督上面还有若干缺失。药品审批的流程公开内容不够,以及专家内审的制度,造就了郑筱萸们暗箱操作的机会,通不通得过,多长时间通过,全部由他们钦定,所以在每年审批的上万种新药中,出现大量改包装、换剂型的所谓新药背后,都有权钱置换的影子。

  我们缺乏的正是对权力部门的“事前监管”以及“事后问责”机制,而并非现在所惯用的“腐败案发”查处机制,否则“欣弗事件”等公共食品药品事件就将很难发生,或者在发生之后,就应有药监部门的官员站出来承担责任引咎辞职。

  逐利是商人的本性,不过是选择正当逐利还是非正当逐利,是由这个市场目前的业态所决定的。当商人发现他们苦苦追求的最低成本不是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开发、研制能造福广大民众身体健康的新药,而是去找寻像郑筱萸这类权力寻租者时,“跑部钱进”成为一道京城景观就不足为奇了;当官商完成一次权力寻租的合谋,彼此成为同一棵树上蚂蚱般的“利益关联者”时,民众的健康就变成了药品、食品的风险承担者乃至于牺牲者、受害者。当然,郑筱萸们的突然倒下,也会让药商们手足无措。药监部门刮起的廉政风暴,吹倒了一些民营仿制药企,同时引发多家制药企业对自己的前景感到担忧,便是一个最好的明证。

  生活离不开食品,健康离不开药品,监管部门承载的职责,实际上是公众对自身利益的保护权的托付,可如果监管失去监管,依然也会乱象丛生。貌似有序的监管之乱,甚至比无序的市场之乱造成的危害还大得多。正如吴仪副总理所言,药监局的中心任务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而不是单纯强调“帮企业办事,促经济发展”。

  腐败最终会带来市场的高度疲软,据说目前国内市场上90%以上的药品都是仿制药,中国在新药的研发水平方面,与美国的差距至少在50年以上。所以,郑筱萸的落马,引发的应该是药监部门和医药企业的双重反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吴仪 | 钱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