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买卖基金别太“勤快” 选择股票从身边入手

  在目前调整的市场中该如何选择基金?上周六,博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杨锐博士就此问题为读者在北青财富课堂上做了详细的讲解,上千名读者来到本次课堂的举办地朝阳剧场听取了专家的看法。

  投资基金是长期行为

  目前杨锐博士统领着博时平衡配置、博时价值增长1号和2号这三只基金,他在财富课堂上表示,市场调整是短期的,而投资基金是长期的行为,不能因为短期的调整就抹杀了长期投资的理念。

这方面美国投资者的做法就比较明智,很多美国人都会把每月工资的一部分交给基金公司让基金经理去投资,等20年或30年下来,所得回报非常丰厚。2001年—2005年,中国股市处于漫长的熊市中,很多散户损失惨重,有的至今损失都无法挽回,而在当时的熊市中购买了基金并长期持有的投资者,现在基本上都赚钱了。

  基金赚钱而散户赔钱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专业的基金经理和业余散户的投资理念不同。散户炒股多靠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摸着石头过河或者还没看清石头就过河,盲目跟风投资使他们容易成为熊市中的牺牲品。而基金赚钱是因为基金经理掌握专业知识,经过实战考验,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选的是好公司,买的是好股票。只要投资者长期持有,这些企业必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杨锐告诉投资者,K线图每天变幻莫测,股票的涨跌并不代表所属企业的经营状况每天都随着大盘的走势而变化,有人高兴买进来,不高兴就卖出去,恐慌与自信左右着人们买卖股票的行为,使得价格时时变动,而要真想在股票、基金市场上赚到大钱,是需要长期持有的。每天盯大盘,时时关注价格波动,其实意义并不大,买股票实际上是买股票背后的企业,认准了企业就不要太多考虑大盘的起落。企业是一步步地发展起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选好企业,买入其股票并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比短期博弈获取市场的泡沫要安全稳定。

  “一句话,投资是长期的行为,没有必要整天盯着大盘不放,时时关心涨跌,股票市场上,天道不酬勤。”杨锐对投资者道出了他的投资心得。

  买基金不分高低贵贱

  目前不少投资者对于高净值的基金存在误解,甚至有些投资者非一元基金不买,而一些净值达到1.7、1.9甚至2元多的基金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买基金,到底该怎么看待净值的高低?

  杨锐告诉投资者,“如果投资管理能力不强,单位净值在1元左右的基金,它的净值增长率不见得会好;如果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很强,但单位净值高,净值增长率仍可能实现较好的增长。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应更多关注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而不是仅仅盯着单位净值水平的高低。”

  买基金没有贵贱之分,看一只基金值不值得投资,最重要的还是看今后的获利能力。净值高的基金,一般反映了管理人的水准,而且该基金经历过市场考验,更值得信赖。

  选择股票从身边入手

  好的基金经理,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经理一定是股市高手,选择哪只股票也成为基金经理整天思考的问题。杨锐在财富课堂上,也向投资者透露了一些选择股票的经验,比如,他所选择的股票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身边的生活中领悟出来的。

  对此,杨锐举了几个小例子,“1999年的时候,感觉上海机场破破烂烂的,飞机也就只坐一半人,现在再去看看,飞机场里车水马龙,有人说,现在的飞机场跟汽车站似的,人多了就代表钱多了,所以我买了上海机场的股票,果然赚钱。”“还有一次,我听说黄山迎客松被人摸死了,这就说明去黄山旅游的人多了,于是经过细致的研究后,又买进了‘黄山旅游’这只股票。”

  课堂问答

  问:老年人适合买什么样的基金?

  答:2006年股票型基金赚的是最多的,但不建议老年人购买。因为股票型基金是风险最大的一种基金。老年人可以买一些平衡型或偏股型基金,例如持仓比例为60%股票、40%债券的基金。

  问:买基金,是在市场低迷时买入还是在市场上涨时买入?

  答:逢低买入、逢高卖出是市场原则,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最低点。建议投资者做定投比较好,同时设置好自己的心理预期。

  问:您怎么看待未来市场的走势?

  答:未来大盘的箭头是向上还是向下,这个问题其实大部分基金经理都没法回答。基金经理买的是股票背后的企业,而不是波动的价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