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普京批评美国“最具攻击性”严词意味深长

  普京“出击”的战略考量

  驻莫斯科记者宋世益:

  普京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对美国和北约提出的强烈批评,其措辞之严厉、口气之强硬是过去少有的。他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再次折射了俄与美国和北约关系的现状。

  总的看来,双方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存在分歧。俄主张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反对滥用武力。而美国则不断在国际事务中采取单边行动,这自然是欲重整大国雄风的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

  具体来看,普京还强烈抨击美国在东欧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和北约东扩,在科索沃问题、伊朗核问题上再次与美国保持了距离。毋庸置疑,美国一旦在东欧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将使俄欧洲部分领土完全暴露在美国的炮火之下。北约东扩进一步压缩了俄战略空间。而科索沃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俄担心在独联体一些潜在冲突地区引起连锁反应。在伊朗核问题上,俄也有自己的利益。这些具体问题都涉及俄根本利益,普京反应强烈也是理所当然的。

  从另一角度看,普京能挺直腰杆,大声对美国说“不”,也是俄国力逐渐增强的体现,俄意在提醒美国注意俄罗斯的分量。

  美反应节制背后有苦衷

  驻华盛顿记者李学军: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则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领导人发表的对美国“最具攻击性的”演讲。但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官方反应并不强烈。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普京批评言论反应节制背后有难言的苦衷。首先,美国在伊拉克已经深陷“泥潭”。美国虽屡屡批评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民主倒退”,但解决伊拉克问题是美国的当务之急,布什政府不愿在此时同俄罗斯交恶。其次,美国在巴以和平进程和伊朗核问题上都需要俄的合作和帮助。(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