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人亲眼目睹南京大屠杀 中国孕妇身中37刀

  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由美国人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南京》举行了全球首映并引起轰动。影片通过大量真实的历史图片和文献以及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日军老兵的采访,真实地再现了那段对如今的美国人十分陌生的历史。
该片在电影节期间共展映六场,几乎场场爆满,很多美国观众是含着眼泪走出放映厅的。美国媒体甚至把该片与斯皮尔伯格当年拍摄的《辛德勒名单》相提并论。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70年来,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是如何看待日本这一惨绝人寰的血腥罪行呢?

  目睹人间惨剧

  南京沦陷后,留驻的18名美国人(主要是传教士和记者)怀着悲愤和恐惧的心情,在信函、日记或笔记中,记下了亲眼目睹的血腥暴行。传教士贝德士在家书中痛苦地写道:“城里差不多每一栋房屋都被抢劫一空”,“小至11岁的女孩和老到53岁的妇女横遭奸污”,“无辜平民被肆无忌惮地枪杀或刺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副主任、美国人费吴生在日记中写道:“有个5岁的男孩被刺刀戳伤了18处,一个妇女的脸被砍伤17处,腿上也有几处受伤。”当时留在南京的麦卡伦在致家人的信中惊呼:“我从未听过或见过如此暴虐。暴行,暴行,还是暴行!”当时南京惟一的外科医生、金陵大学医院外科主任、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把沦陷的南京比作“当代但丁的炼狱”:“昨夜金陵大学一位中国员工的住所被捣毁,他的亲属、两个妇女被强奸。在一所难民营里,两个大约16岁的女孩被轮奸致死。上午我花了一个半小时为一个8岁男孩做了缝补手术,他有五处刺刀伤,胃被刺穿,一部分大网膜流出了肚子外。”“今天我处理了一个有三处子弹孔的男人。他与其余80人是从‘安全区’的两幢房子内被带出来,在西藏路西边的山坡上被残杀的。80人中只有少数几个是退伍军人,其他都是平民百姓。他是惟一的幸存者。”约翰·马吉牧师当时在南京鼓楼医院(时为美国教会医院),现场拍摄了包括经威尔逊救治的一个怀有身孕而身中37刀的中国妇女的许多影片。马吉曾经向日本大使馆和日本占领军最高指挥机构提出过400多个抗议和报告,强烈要求日本停止暴行。与此同时,他冒着生命危险,用摄影机悄悄地拍下了400英尺的影片,并将它们交给费吴生秘密带到上海冲洗。

  据考察,这些影片,一部由约翰·拉贝带到了德国,一部由费吴生送到了美国,还有一部辗转到了英国。德国人约翰·拉贝也是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目击者,他留有八大册著名的《拉贝日记》。1938年,马吉选择了他拍摄的10张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刊登在美国《生活周刊》上。二战史专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发表的揭露侵华日军制造南京暴行的图片。马吉后来在致朋友的信中心有余悸地说:“这使人想起古代的亚述暴行。我们未曾料到如此恐怖,当这些事情开始时,对我们是可怕的震撼。”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的主席梅奇牧师写道:“日军占领南京后,就有组织地进行屠杀。南京市内到处是中国人的尸体。日本兵把抓到的中国人用机枪、步枪打死,用刺刀刺死。”传教士福斯特咒骂日军为“披着人皮的野兽”。如今,这些资料仍保留在耶鲁神学院图书馆内,成为佐证南京大屠杀的可靠凭证之一。

  美国记者率先向世界报道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情况。弗兰克·蒂尔曼·德丁在当年12月18日的《纽约时报》头版发表新闻《屠戮意味着占领南京——俘虏全部被杀》,指责日军“大规模的抢劫,对妇女施暴,杀戮平民,把中国老百姓从家中赶出来,大批处死战俘与强迫征集壮丁,把南京变成恐怖城市。”该文公开揭露了日军的暴行。耶茨·麦克丹尼尔在同一天的《芝加哥论坛报》上发表《战地记者日记内描述的南京恐怖》,无奈地说:“我对南京的最后印象——死亡的中国人,死亡的中国人,死亡的中国人。”向世界描述了一幅尸积如山的人间地狱图。1938年回国的费吴生还根据自己目睹的日军暴行撰写文章,刊登在行销全球的美国杂志《读者文摘》上,向全世界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为。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审判日本战犯时,费吴生曾出庭作证。

  正是通过这些信函、日记、新闻报道、照片、记录影片和杂志、小册子等,美国民众了解了日军的野蛮行径,谴责日本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日军炸沉了美舰帕奈号与殴打美国在华外交官阿里森之后,美国民众更是激起了愤怒,他们纷纷通过基督教团体、妇女团体、教师学生团体、工会以及其他市民团体,向南京等地的难民提供食品、住所、药物等救济物资,同时也发起了抵制日货运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美联合抗战,美国国内也开始收集日军侵华暴行的证据。1942年3月,美国以南京大屠杀为例出版了《1937年至1938年冬日军在华暴行》,向美国民众宣传日军的凶狠和残暴,激励美国人民的抗战决心和斗志。

  刻意的集体忘却

  在冷战开始后,曾经让美国人民极为震惊和愤怒的南京大屠杀,却从美国民众的视野中神秘地消失了。其中缘由,既有日本右翼势力对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阻挠,也有“受害者本身的沉默”,使亚洲以外的国家对南京大屠杀知之甚少。而亲历南京大屠杀的美国传教士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先被逐出中国大陆,回到麦卡锡主义猖獗的美国后又遭审讯和隔离,身心遭受重创,大都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如,斯迈思博士1951年被迫离开金陵大学回国,迈纳·瑟尔·贝茨则遭到拘留审查,马吉于1953年在美国去世。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此时出于扶植日本的目的,不仅包庇了许多日本战犯,使他们重返政坛,而且还有意从公众意识中抹煞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日军暴行。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在上世纪50年代初掀起了反共反民主的政治迫害逆流,不仅使幸存的传教士三缄其口,而且专家学者也怕引火烧身,对南京大屠杀避而不谈。

  整个冷战时期,南京大屠杀成了美国学术研究的禁区,在美国卷帙浩繁的二战史研究著作中很难发现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点滴记载。据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生前调查:到冷战结束前夕,美国公众所读的综合或“权威”的二战历史著作中,几乎没有一本详细地记述了南京大屠杀。如,《美国二战图片史》(1966年)是连续多年最畅销的单本二战图片史图书,其中竟无一幅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照片。亨利·米歇尔的经典名著《二战风云录》(1975年),在947页的篇幅中对南京大屠杀只字未提。格哈特·温伯格长达1178页的巨著《战火中的世界》(1974年)中,南京大屠杀仅仅被提到两次。直到1987年,在罗伯特·莱基998页的《来自魔鬼:二战纪实》中,才有一段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载。在全部美国中学历史课本中,只有寥寥几本提到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尽管目击南京大屠杀的传教士、新闻记者留下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却没有一位美国作家或学者利用它撰写一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论文或纪实作品。由于刻意的忘却,南京大屠杀成了美国人的“盲点”。

  心灵再次震撼

  随着冷战的结束和中美关系获得相对平稳的发展之后,南京大屠杀才再次引起美国民众的关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出版了大量关于日军慰安妇、活人医学试验、细菌和毒气战,以及南京大屠杀的小说、论文和著作。1996年8月至1997年1月,耶鲁神学院图书馆举办了“美国传教士对南京大屠杀的见证”展览,首次向公众展出了南京大屠杀时期这些留守传教士的信件、日记、笔记、照片等资料。该馆的玛莎·斯茉莉还编辑出版了《美国传教士对南京大屠杀的见证,1937~1938》一书,客观公正地再现了当年日军的血腥暴行。美籍华人社会活动家也通过各种努力,展览或利用互联网传播大屠杀的图文资料。1999年8月,美国著名的历史文献片制片人路达路根据牧师马吉拍摄的影片制成了电视片《南京大屠杀》,并且在圣路易斯举行了全球首映式,引起轰动。一些本不知情的美国人为人类社会曾发生如此惨剧、为日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震惊。

  今天的美国公众利用图书杂志、电影电视、互联网等各种途径,获得越来越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信息,对日本右翼竭力掩盖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行径出离愤怒,要求政府向日本施加压力,迫使其承认战争中的暴行。二战老兵吉尔伯特·海尔叱责日本人在靖国神社内供奉甲级战犯,无异于“在柏林中心为希特勒建造一个大教堂”。1996年12月3日,美国司法部列出了日本战犯的名单,禁止他们进入美国。1997年4月,前美国驻日大使沃尔特·蒙代尔公开要求日本必须诚实地面对历史,希望日本为其战争罪行充分道歉。同年春,美国部分议员同人权活动家一道起草了一项提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虐待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战俘,要求日本向战争受难者正式道歉和赔偿。最近,美国影视界也为揭露日军暴行而录制了南京大屠杀记录片。郎恩·乔瑟夫博士独家拍摄的《南京梦魇》,在美国的加州、华盛顿、纽约等地试映,真实而残忍的场景使许多美国观众陷入悲痛之中,再次感受心灵震撼。由著名企业家兼慈善家、美国在线公司副总裁特德·莱昂西斯个人投资拍摄的记录片《南京》近日举行了全球首映并引起轰动。该片在电影节期间共展映6场,几乎场场爆满,观众总人数超过5000人。《南京》通过讲述1937年末日军占领南京后,滞留当地的十几位西方人士出于人道主义建立起国际安全区,保护近20万名市民免遭日军杀害的故事,从西方人的视角讲述了70年前发生在中国的那场浩劫。据介绍,该纪录片的中国发行权目前已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购得。(徐志民)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