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明:上调国足等实德通知 队员不能挑战主教练

  在李明的书桌上有一本《论语》,从到蒲江基地至今,他已经看了一半。有一次李明和邹捷聊天,谈到了交朋友的问题,他引用书上的话说:“要交就交那些能直言你缺点的人做朋友,整天说你好话的人最好离他远点。”从球员到领队,李明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换,他说自己也是在摸索,只是刚刚退下来,比其他人更了解球员的想法罢了,至于是不是正确的,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李明的谦虚很难再让我们回忆起当年那个驰骋中国足坛的“拼命三郎”,但这种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也许正是一个领队需要的。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李明在蒲江基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实德队在逐步地走向正轨

  记者:春节假期就要到了,能不能对这一阶段的集训情况做个小结?

  李明:我从当上球队领队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了,退役之后经过了一段学习再从新回到球队参与管理工作,对我个人来说,确实是个挺大的考验。通过近两个月的摸索、不断地交流和沟通后,我个人感觉实德队在逐步地走向正轨。在管理方面,我和教练组成员们从球员自身特点角度出发,采取了一些方法和措施,更多是一种人性化和透明化的管理。提倡建立球队文化,从而树立球队精神。通过实践,我感觉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应该及时发现问题,就是当问题要出现或是有苗头的时候,及时来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当问题要出现或是有苗头的时候?讲讲具体的例子?

  李明:我是从球员过来的,当他们出现疲劳的时候,我会意识到他们在思想肯定出现了一些障碍,这些障碍会让他们松下来,我马上召集队干开会研究对策。就拿前一阵YOYO体测刚结束的时候来说,队员们的心理和身体都处于疲劳和下降的状态中,我们就从积极的一面来开导球员,并不是强制他们要如何如何去做,首先从我们队干自身做起,要100%精神饱满地出现在训练场上,给大家一种“紧张起来”的状态,督促大家始终不能放弃。还有一些很特别的方法,比如说一些命题式的和学习性的东西:英语、营养、体能和战术等方面的学习。每堂训练课下来,我要大家都写体会,不准写什么“今天我拼抢不努力,跑动不积极”之类的话,我想看到的是你在场上的战术行为和战术变化,你的位置怎么样?对不对?要写这些,也可以用画图的方式,也可以提出疑问,我们共同来探讨。从现在的情况上看,大家一次比一次写得好了。

  记者:那生活上呢?

  李明:比如整理内务,前一段时间我很少督促大家要打扫卫生,但在大家思想出现波动的那几天,我就要求他们,从队长开始,每天早晨检查卫生。还有睡前关电视这样的问题,发现一个没关的,我就罚两个队长,因为这是我交给他们的任务。我跟队员开玩笑说,如果你们对队长有意见,就别关电视!其实这些都是小事,但生活细节能反映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我做这些就是给大家一个强调的信号:每个人从生活到工作都要有责任感,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现在是赛季开始前的备战训练阶段,必须紧张起来,训练才有效果。我们每周末都有一整天的休息时间,这完全是开放式的,每个人可以自己安排,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放松,但必须按照球队规定的时间归队。我感觉球员就是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应该让“运动队”式的管理方式束缚着,在紧张的时候得到适当的放松,我想这就是“一张一弛”的道理吧。

  不容许挑战主教练的权威

  记者:我听说这周好像没有假。

  李明:明天(11日)是周日,正常情况下就是我说的放松时间,但这次我没有这样做,这是考虑到马上就要放假回家过年了,在就要放松的情况下我不让大家松下来,必须紧张起来。因为在第一阶段集训即将结束的时候,过分的放松会导致一些问题出现。我要让大家知道,前一段每周都休息一天是给大家的一种奖励,因为你们练得很好很投入。春节前这几天要紧张起来,因为我们还有两场热身赛(13、15日)要打,不能放松到影响最后阶段的备战。这时候的紧张倒也不是继续训练或关在房间里,我会带领大家以团队的形式到周遍走走看看,劳逸结合。

  记者:如果有球员违纪,都是怎么处理的?

  李明:前两天的一次训练当中,有队员公开对主教练提出了质疑,主要是一些排兵部阵的问题。虽然我没有出现在事发现场,但从各方面了解到了问题,作为领队,我及时地制止并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当然还有相关的处罚,当天的事当天就处理完毕。这就是要让大家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处罚并不是针对球员简单的一句质疑主教练的话,而是你这样做伤害了全队的利益。我们是个有共同目标的团队,一句话很有可能让其他球员的思想产生波动,影响团结,我们还谈什么共同目标?还谈什么冠军?最后我跟大家强调,在训练和比赛场上,不容许任何人来挑战主教练的权威。这就是我所说的作为一个领队必须要看出一些事或者一些苗头,及时地解决问题。遇到什么事往前多走一步,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主要以预防问题发生为主,出事了也要在第一时间想出解决的方法,然后对球员进行疏导,他们毕竟还很年轻,没有解决不了的。其实我也刚刚从事领队这个工作,这些都是摸索出来的,毕竟我刚刚从球场上退下来,还是比较了解球员们的心理,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一下,不去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年轻队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讲出来,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我相信这样的方法更直接效果更好。

  记者:这一阶段集训结束了,春节回来之后还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李明:到时候球队的人员就比较齐整了,国字号球员陆续回归,他们对球队新的管理制度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昨完(9日)国奥的赵旭日和刘宇刚从英国回来,早晨吃饭发现只有等到人齐了才能吃,他们开始感觉很奇怪,后来不用我说,其他球员就告诉他们这是为什么了。我们是个团队,人都往一块想才能有最大的能量,下一步主要就是贯彻这些。刚做领队没多久,我不敢说这样做一定就是正确的,还需要时间的考验。但有一点我是非常欣慰的,从教练组到每名球员都十分配合我,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特别是我的一些做法也得到了邦弗雷雷的认可,我想即便东西方人存在思维上的差异,但在足球这个集体项目上,我们有很多共识,那就是强调团队。

  上调国足还得等集团的通知

  记者:下面谈谈关于你上调国家队做助理教练的事吧。

  李明:应该这样说,到目前为止,关于上调国家队的事,我本人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所以现在我的工作还是放在实德队上。现在的事就已经够多的了,我甚至都没有看电视的时间。早上8点半出操,9点吃饭,然后和大家一起上英语课,回来整理记录。10点开始梳理一遍全天的训练计划,11点开始训练,12点半吃中饭,下午1点开始把上午练的东西总结出来,打稿画图就得两个小时,如果干得快我就看看书或休息一下。下午4点又开始训练了,回来之后再写教案和全天的小结。晚饭过后,我也不想闲着,到医疗室按摩间看看,到各房间和队员聊聊等等。这一天一晃就这么过去了,所以我就感觉当领队了时间过得就是快,比做球员时充实多了。

  记者:可以说现在你很忙,还没倒出工夫考虑国家队的事吗?

  李明:我现在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接到实德集团的任何通知,所以也不方便说太多。但从国家体育总局到足协,确实征求过我的意见,看看我个人的想法。这个事得有个过程,主管部门应该下个文到俱乐部,到底是借用还是征调的形式,然后由俱乐部通知我,如果俱乐部同意,我个人当然没有任何意见,毕竟为国效力是我最大的荣誉,没有理由拒绝的。据我所知,文可能已经到俱乐部了,但集团领导们还在研究考虑,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通知到我。其实在这个事情上,最重要的环节还在足协和实德的沟通上,如果答成一致,我就去。

  记者:调你做助理教练,也是出于备战亚洲杯的考虑吧。

  李明:可能吧。如果成行,我想工作性质应该和上海联城的区楚良去国奥一样。有些媒体说我三月份就上调国家队了,我想到时候再说,联赛刚开始,有一周的时间我再和各方沟通一下。还有人说,作为一名老队员,我为中国足球做了很多贡献,没有参加世界杯是一种遗憾,但这事早就过去了,说国家队选我是一种“补偿”什么的。但我想,这是不可能的,我还没有那么大的分量吧。所以我想,国家队想让我去,主要就是考虑想培养一些综合素质相对好一些的年轻教练,我们这一拨退役球员在足协组织的教练培训班学习过,可能得到了不错的评价,而且我们在足球圈里的影响力还挺好,负面新闻比较少,对国家队建设有利,这些都是领导们计划和考虑的。

  记者:那么据你了解,足协还考虑过其他人选吗?

  李明:应该是没有,只有我一个人。其实这事对我来说也比较突然,根本没有任何先兆,就有领导联系我征求意见。我刚刚接触俱乐部的管理工作,足协等相关部门肯定对我做了一些调查和了解。我承认,在某些方面,我确实跟足协方面有比较畅通的联系。比如说在业务方面,主要是管理球队,因为实德队的国字号球员比较多,所以足协也和我做了不少意见上的交换,包括把我在实德的管理方案报到足协去等等。

  国奥应先谴责对方的行径

  记者:聊聊国奥事件吧,可以说国奥和实德现在的情况很相象,新教练,集训拉练很长时间等等,对于热身赛打架的事你怎么看?

  李明:这还是我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就是球队管理层必须在事件发生之前或看到苗头时如何去解决问题,但我没有具体了解现在这支国奥队的管理模式,所以不便说什么。不过如果这事发生在实德,我们会采取一些更积极的应急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点。首先,我不会选择道歉的,而是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对方球员的无理挑衅和野蛮行径。第二,敦促外方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弄清事实真相,毕竟咱们的球员是受害者,有球员受伤了。第三,我们的球员在场上没有克制自己的情绪,对有过激行为的球员进行严厉的批评和处罚。第四,经过调查后,对违纪和有损球队利益的球员,我们将给予离队或更重的处罚。第五,我们会把一切上报中国足协等待最后的批示。

  记者:就是说你不主张先出来道歉,现在这样做,好像一切责任都在我们这边,是吧?

  李明:我们必须维护国家和球队的尊严,包括媒体,我希望大家先站出来谴责一下对手,然后再找出我们的问题。在处理突发事件的时候,必须得有应急措施,没有必要道歉。首先道歉就意味着你把责任全都揽到自己身上了,其次无限放大了事件影响面和程度,不就是一场热身赛吗?这是一支国字号球队,代表的是国家的尊严和形象,媒体也应该配合球队先谴责对方,然后一起找出我们球员的问题,再解决。这事换了是在韩国或者日本队发生,肯定也是先这样做的。退一步说,我们的球员受伤了,人家没有,再怎么发生口角,受伤害的一方都应该站出来先谴责对方的行为。这是处于民族立场上的事,然后我们再在内部研究处理自己球员的不理智行为。

  记者:中国球员发生这样的事不少,郝海东、孙继海、李伟锋……这些事原本是可以避免的,现在又有舆论在说中国球员的素质问题了。

  李明:还有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你说的没错,这些事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我想说的是,球队处于准备期,特别是国奥队有2008的任务在身,球员们面临着竞争,加上长期集训离家时间过长,思想上出现波动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疏导球员,怎么样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化解矛盾。再有,像这样的比赛,是热身性质的,本来就没有像正规比赛那样的要求,对方又是英式讲究对抗的踢法,很容易发生冲突。但强调球员素质问题就没有必要了,齐达内素质高不高?世界杯上不一样冲动地做出了不理智的行为吗?我承认,我们的年轻球员和全世界范围内的年轻人一样,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一个巴掌拍不响,都是咱们在打人吗?在事情没有完全调查清楚的情况下,需要道歉的是对方,他们伤害了我们的球员。之后,我们再来从自身找问题,关键是怎样从正面影响他们,进行诱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