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海南冬季高尔夫热透视⑤·终结篇·“高球岛”亟待大破题

  核心提示:

  从2006年开始,海南已有4家球场的年接待球客量突破4万人次和轮次。

  “十一五”期间,海南将构建环岛高尔夫球场旅游链,使全岛球场总数达到40个左右,年接待能力达200万人次。

  在“后工业时代”,休闲经济、体验经济将占越来越多的分量。国际旅游专家指出,能将旅游、体育、休憩、社交、回归自然融为一体的休闲方式,首推高尔夫运动。当然,海南高尔夫要赶搭休闲经济的快车,还有许多问题亟待破解。

  观念待改变,

  以适应休闲旅游新趋势

  对于一个高尔夫球爱好者来说,最大的兴奋莫过于在各地旅行打球,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高球场是相同的。可以说,高尔夫旅游是一种指向性明确的特殊休闲旅游,一种贩卖快乐的体验经济模式。

  “做度假村不能没有好房子,做后花园不能不让人散步。”省高尔夫协会副主席、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总经理陈亚雄用这两句话,阐述了海南旅游与高尔夫的关系。毕竟,中国旅游业正处在旅游模式的转型中,需要寻找新生的旅游目的地和产品。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海南,被历史推向了世界旅游的浪尖。

  去年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未来海南的核心支柱产业。”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志平多次呼吁,海南是一个以旅游为重要支柱的岛屿地区,气候条件优于其他地方,应把高尔夫旅游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从世界旅游看,休闲度假游一定分布在两极———最热和最冷的地方;从国内休闲旅游看,云南和海南将是未来休闲旅游高尔夫的重地。”陈亚雄认为,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是全国最适宜发展高尔夫的地方之一。从产业战略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海南应把高尔夫当作一项综合性产业来规划,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火爆势头下,掩盖着多重问题

  “冬季高尔夫热的火爆背后,其实掩盖了很多问题。”海南文化国旅总经理唐南海对此深感担忧。从2002年起,文化国旅开始主推高尔夫旅游,其旗下的“北纬18度网”已发展成专业高尔夫预订网。

  由于人满为患,有的球场超负荷运营,打球拥堵不算,果岭草坪打到烂还照样收客;有的忽略了软件建设,高球礼仪与球场规则放置一边,缺乏快速的投诉处理机制,对球车堵塞现象及球客等待转场时的打牌、吃盒饭等行为熟视无睹;有的以旺季为由,强制要求球客使用球车,引起反感;有的追求眼前效益,排挤会员节约球位……在唐南海看来,这些都会造成客源流失,伤害了球场的延续发展。“如今韩团中已经有了负面口碑,2月份的势头显然不如1月火爆。”

  现在,海南高球场都陷入一种矛盾的悖论:旺季时人满为患,难以保证打球的品质;淡季时又“吃不饱”,有时一天也见不到几个球客。业内预测,未来的5年内,海南高尔夫依然会存在淡旺季差别。

  面对淡季,有的球场进行“大练兵”,保养草坪、培训员工;有的球场引进赛事,做旺人气。可喜的是,从2006年开始,亚龙湾、美视、西海岸、月亮湾(27洞)等4家球场的年接待球客量已突破4万人次和轮次。去年以来,海口地区的球场也成功开拓了澳大利亚市场。

  “海南球场若要走上稳健、良性的经营轨道,一定数量的本地打球人口是重要的基础。”省高尔夫协会秘书长何波涛的观点,代表了业内的共识。诚然,本地打球人口的增加,取决于海南经济的发展和高收入人群的形成。随着“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本地高球队伍也在日渐扩大。很多球场反映,本地打球人口增量很大,基本上每两个月就会换一批新面孔。

  建设“高球岛”,分阶段适度发展

  记者从省文体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海南将构建环岛高尔夫球场旅游链,实现全省每个市县都有高尔夫球场,使全岛球场总数达到40个左右,年接待能力达200万人次,形成风格各异、布局均衡、发展协调的“高尔夫球岛”。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球场建设热,业内也纷纷建言献智。陈亚雄认为,“新球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在政府部门的有效控制之下分阶段适度发展,尤其在项目选址、区域布局、球场类型、环境评估等方面要经过慎重研究,以求在资源配置、市场容量、经营回报等方面收到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省高尔夫协会副主席昂健不赞同球场“遍地开花”,“海南高球场建设应侧重海口、三亚,凭借成熟的旅游环境和配套设施做大市场,通过‘南北两头’带动全岛。如果不考虑海南旅游的实际状况、高尔夫行业的实际需求,各地一哄而上,一时吸引不了客源,势必陷入争抢客源的市场乱战。”

  在国际上,高尔夫球场有公众性球场、私人会所和旅游度假型球会之分。省文体厅厅长徐庄建议,海南应根据建设“高尔夫球岛”的需要,相应规划、建设一批公益性、公众性球场,与初具规模的营利性球场形成高尔夫球链,在不断拓宽岛外球客市场的同时,重点向岛内广大高尔夫爱好者低收费开放,推动高球岛的发展。

  那么下一阶段的球场建设,海南该如何定位?陈亚雄认为,海南要从国际性旅游岛屿的定位出发,引入TPC球场或TPC许可球场的概念。按TPC球场的高标准和要求,选址、规划、建设和经营球场,使球场风格日趋多样,通过举办各种职业赛事、商业赛事、业余赛事、慈善赛事、冬季训练、青少年培训和慈善活动等,有效扩大高尔夫运动。

  开拓新市场,透过大洋看彼岸

  蓝图已在勾画,新市场如何打开?

  单一的市场总是被动而脆弱的,如果过度依赖韩日球客,往往伴有一定的风险性。业内认为,海南高球游应该跳出亚洲,透过大洋看彼岸。充分利用开放第四、第五航权的优惠政策,多开辟国际航线,增加国际航班数量,尤其是开通海南直达欧洲、美洲、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航线,提高海南作为新兴高尔夫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吸引世界范围内的高尔夫游客来海南打球、度假,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海南亟需加大对国内外高尔夫市场的推广促销力度,打造“高尔夫球岛”的品牌形象。当然,这需要政府通过掌握的行政资源,进行调研、策划、促销,协调旅游、外事、宣传、文体、航空、出入境等各个部门,早日促成大格局的形成。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海南扩大开放程度、走向国际市场、融入全球化经济进程的重要内容。

  可喜的是,业内上下已经意识到———海南高尔夫必须同世界高尔夫旅游之潮结合起来。省旅游局正在筹建省旅游协会高尔夫分会,给高尔夫和旅游真正意义上的“联姻”。在省旅游局局长张琦的设想中,未来的高尔夫协会将更多地承担着高尔夫促销的任务,加大整合全省资源和高尔夫产品的策划力度,培育出富有特色和国内外吸引力的高尔夫产品和市场,同时利用行业集聚的优势,组织和招徕客源。

  在省文体厅的促成下,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日前与海航康乐园球会合作,建设国家小球训练基地,将高尔夫训练永久放在海南。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岛外俱乐部及高尔夫球队来海南创建冬训基地。

  就像击球一瞬的力量迸发,海南高尔夫旅游等待着更有力的出击。

  结束语

  “海南冬季高尔夫热透视”系列报道共五篇,到今天全部刊发完毕。这组报道的采写得到很多同志的帮助支持,在此一并致谢。因眼界所限和采访局限,报道难免存在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抛砖引玉,惟愿能够引起各界对海南高尔夫产业的重视和关注,倘能如此,我们于愿足矣。

  如果您还有话要说,欢迎登录南海网(www.hinews.cn)相关论坛一吐为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亚雄 | 慈善 | 唐南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