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滚动筹资一年12元 赣榆破解农村合作医疗推广难

  资料图片: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卫生院医生张玉莲(中)在给村民介绍新版医疗证(1月13日摄)。2006年,宁夏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由过去的每人10元提高到20元,累计筹资1.1亿元,报销金额达4724.9万元,共有189.8万名农民直接受益,占全区农业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2007年,宁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将覆盖全区所有市县(区)。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长期以来存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广的难题在江苏赣榆县得到了解决。赣榆自2003年9月被江苏省政府确定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以来,采取滚动筹资,以大小兼顾医防结合的补偿模式,吸引了78万农民参合,参合率为95%,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目前,成功经验已被全国20省区150多个县市推广。

  一年12元 农民看病不再难

  ——江苏“赣榆模式”破解农村合作医疗推广难

  江苏省赣榆县金山镇后石埝村71岁的韩老汉,在连云港的医院做了一次眼部手术。这个手术,把家里东拼西凑筹借来的近10万元钱花得精光。在这个距县城20公里,村民以种植为生的小村庄里,10万元无疑是个“捅了天”的数字。

  幸好,韩老汉一家参加了合作医疗。不久,他就从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下称“合管办”)拿到了30000元的报销款。这笔钱虽然不足以偿还所有的债务,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韩老汉参加的是一种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以“滚动筹资”为特色的“赣榆模式”。

  传统合作医疗为何没有吸引力

  “新型合作医疗在赣榆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海头镇副镇长相入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让农民缴费,乡村干部要磨破嘴、跑断腿。收一户的钱,至少跑三趟。

  “这是传统筹资带来的必然结果,因为它存在无法逾越的障碍,”赣榆县卫生局局长王靖元所言的传统筹资模式,是指以政府组织、镇村干部上门收费方式为代表的筹资模式。这种筹资模式的弊端是:筹资成本高、筹资难度大、资金不安全。

  据测算,赣榆县共有18个镇,436个行政村,传统的“一年一宣传一发动一收钱”的筹资模式,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数据表明,全县每年一次的筹资工作,光人员、会议、宣传、资料、通讯、交通等费用就要花掉近150万元,占农民筹资总量的20%以上。过长的筹资时间和过大的筹资成本,在政府财政难以兜底的情况下,给新型合作医疗的持续运作设置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更为糟糕的是,在筹资过程中,少数镇村干部为了应付和缓解税费征缴的困难,个别地方出现违背农民意愿和筹资原则的做法,甚至截留、挪用农民参合资金,不但导致农民“参合”资金不能及时足额上缴,人为造成基金缺口,使年度之间的经费脱节和农民报销不能兑现,同时还导致政府的诚信形象在农民心目中的坍塌,对新型合作医疗的持续运作构成严重的威胁。

  “这些都证明,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继续使用传统的筹资模式开展合作医疗收费是没有出路的”,王靖元局长说:“必须谋求新的出路。”

  “滚动筹资”模式有何新意

  如何建立一种方法简便、成本低廉、资金安全、农民接受、效果良好的筹资模式,成了摆在赣榆县所有合作医疗管理人员面前的首要课题。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只有农民受益,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面前,受益农民及其亲属、邻居才能相信合作医疗,愿意继续参加合作医疗,”赣榆县卫生局局长王靖元告诉记者,特别在结报现场,农民的心情表现得很愉快,“感谢政府和感谢党”的言语不断,这与村干部上门收费农民不愿意拿现钱参合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

  “受益农民表现出强烈的要求继续参合的意愿启发了我们,”王靖元局长说,在结报现场收费的念头一下子就萌发了。

  一种名叫滚动筹资的合作医疗新型收费模式在这样的基础上诞生了。滚动筹资的概念是:农民在报销医药费用时,本着知情自愿的原则,用报销所得的费用向所在镇合管办预先缴纳该户次年参合资金的制度。

  这种新的筹资模式的主要做法有三种,其一,农民在本镇卫生院就诊后,凭合作医疗证和收费凭据,在镇合管办报销医药费用,用报销来的钱直接缴费;其二,农民在外镇和县及以上就诊后,回本镇合管办报销,并用报销资金直接缴费;其三,农民在村卫生室就诊后直接报销,并将报销的费用暂存卫生室,由村医定期到镇合管办集中按户代为缴费。

  赣榆县第一轮用8个月的时间滚筹农民参合资金830.59万元,占次年参合资金的80.9%。第二轮合作医疗通过这一方式筹集2006年参合资金743万元,占次年农民应缴资金的80.1%。第三轮通过滚动筹资截至到8月已筹集2007年参合资金891万元,占次年农民应缴资金的76%。

  筹资标准:每人每年12元

  赣榆县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是农民每人年交12元,省、市、县补助40元,合计52元。合作医疗实行零起点报销,既保大病又保小病,不仅患大病的农民可以得到补偿,患小病的农民也能受益。参保农民可以自由选择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诊,不需要办理转诊手续,实现了“一证走全县”,异地看病,属地报销,既方便了农民看病,又鼓励了竞争。参保者在村卫生室就诊,补偿医药费的30%;在镇卫生院就诊,补偿医药费的40%—55%;在县级医院就诊,补偿医药费的25%—50%;在县以上医院就诊,补偿医药费的15%—40%。每人每年最高补偿3万元封顶。外出打工的农民住院费用,可按县级医院比例报销。

  受益是农民继续参合的直接动力,只有通过大病大受益、小病小受益、无病也受益的模式,才能增加农民的信任度。同时,通过大病大受益实际效果的宣传,使受益农民的亲友和邻居受到直接影响,扩大群众的信任范围。

  如何体现合作医疗无病也受益的优点,赣榆县又创造性地提出:只要参加了合作医疗,但在一年中没有得病的农民,可以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自2003年9月运行到今年8月份,该县参合农民补偿额在5000元以上的为257人次,1000-5000元的2161人次,500-1000元的为4876人次,100-500的为5.22万人次。2005年度,共免费体检8.28万人。

  运行3年补助总额达6800万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数据表明,目前在我国,一旦得了大病,平均花销在7000多块钱,而全国农民的纯收入每年也就2000块左右,可以说一场大病就会让一个家庭陷入债务困境。

  赣榆县地处苏鲁交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4000元,是苏北地区的经济欠发达县。在赣榆农村,能够拿出上万元看病的农民是极少数,对于多数农民来说,3000—5000元是个高风险段,如果医药费超过这个范围,他们就会选择放弃治疗。

  一项调查表明,在2001年至2003年期间,赣榆县农民每年人均医疗费用支出为147元。相对于以吃饱穿暖为基本需求的昔日中国农民生活保障诉求来比,如今已经走上致富奔小康道路的广大农民们更迫切需要得到的是健康保障。

  “要保障农民的基本医疗,就必须加快推进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王靖元认为,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可以刺激农民的医疗需求和医药费用的增长。他举例说,2001年,赣榆县做心脏病手术的农民只有3人,今年却增加到了30多人,“可见,实行合作医疗前后的差别很大”。

  合作医疗给赣榆农民带来的实惠,可以从一组数据得到证实。2003年9月起运行到今年8月份,该县参合农民共得到基金补偿608.52万人次,住院补偿4.28万人次,补助总额为6872.33万元。其中,已有10人得到了2-3万元既“封顶线”的补助。

  农民自愿参与“大卫生”

  “新型合作医疗是维护农民健康的长期政策”、“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在赣榆农村,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仅仅通过‘趋利’因素强化农民参合动力,这是相当肤浅的,”王靖元局长认为,只有让农民真正认识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本质,才能让更多的农民自愿自觉地加入到这一惠及到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中来。

  为此,该县确定了“宣传入手、政策入心”的工作策略,每年的合作医疗专题会议召开后,各乡镇都积极召开动员大会,统一干部思想,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县合管办还先后统一编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知识问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知识宣传单》30余万份,分发到农民手中,并利用各种媒体介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学校等阵地,采用进村入户的方式向农民开展持续的宣传工作,使合作医疗知识家喻户晓。

  “过去,一些农民被狗咬了也不舍得打一针狂犬病疫苗。现在,打疫苗可以报销一部分药费,大家都觉得划算,很多人都懂得打疫苗防病了。”赣榆县海头镇海后村村民许崇娥表示。

  据了解,赣榆县对注射二类疫苗费补偿20%,包括甲肝、乙肝、出血热、风疹、伤寒、痢疾、流感等8种疫苗和驱虫药、碘油丸等。对于甲、乙类传染病,对中医中药费补偿比例上浮5%。参加妇幼保健的产妇正常住院分娩,补偿40%的医药费,参加婚前医学检查者报销30%。

  王靖元局长认为,此举有效地提高了人群免疫和健康水平,降低了有关免疫针对疾病和寄生虫病、地方病的发病率,提高了妇幼保健保偿参保率,降低了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和新生儿畸残率,“体现了大卫生的观念”。

  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是成功关键

  滚动筹资的做法在赣榆县获得了成功,更是引来了众多的“取经人”。赣榆县卫生局合管办的工作人员近日不时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要求前来“取经”的电话。“有的已经来过好几次了,有一个县,先是县分管领导和卫生局长来,后来又把他们县所有的卫生院长带来参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赣榆经验”的影响下,全国已有20个省150多个地区实行滚动筹资。其中江苏、云南、安徽、河南、陕西、青海、重庆七省市已明确发文实行滚动筹资。

  “赣榆新型合作医疗的成功,得益于滚动筹资模式,这一模式的成功推行,则得益于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赣榆县卫生局局长王靖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对一般常见病,农民希望看病方便、看病便宜、看病不出村,如果没有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体制,滚动筹资同样困难重重。

  在赣榆县,村卫生室相当于镇卫生院的一个内设科室,它并不是简单依附于卫生院,或是无原则地跟卫生院“抢饭吃”,而是镇村融为一体,卫生院院长成为村卫生室的实际法人,实行县镇二级,镇村一体的管理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卫生院对村医实行聘任制、工资制和养老保险制,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药品统一管理。

  通过实行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使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对潜在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形成一个利益的共同体,有利促进各项基层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这种管理体系下,村卫生室必须定期到镇卫生院报账,同时,到设在卫生院的镇合管办报账,上报合作医疗的报销与滚筹情况,并上缴滚动筹资经费,村卫生室的所有药品均由镇卫生院统一内部调拨。“正因为镇村一体化模式,才使得合作医疗在村级报销和滚动筹资成为可能。”王靖元局长如是说。

  此外,合作医疗的高效运行,需要坚强有力的硬件配置保障。在赣榆县合管办的电脑室,轻点鼠标,既可浏览全县任何一位参保农民的报销账目。2004年,该县投入60余万元,为县镇合管办配备中心数据服务器2台和微机60余台,在县镇之间架构VPN局域网,统一建立合作医疗和门诊收费工作站,实现县镇两级微机联网管理,并将参保者的基础资料编入数据库,同时将收费标准、诊疗和药物目录、补偿比例等设计在系统中。在报销过程中,微机自动审核,减轻了合管办和定点机构的劳动量,减少了人工操作的麻烦,达到了降低运作成本的目的,同时也避免了人为操作所带来的弊端,多次得到卫生部及卫生经济研究所专家的肯定。(应志刚)

  2007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际联席会议组长吴仪出席会议并强调,这是新农合从试点到全面推进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四年来,新农合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推进新农合具备了基本条件,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失时机地全面推进并确保2007年新农合覆盖全国80%以上县(市、区),确保新农合深入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25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说,截至6月底,已有3.96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央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了一倍,地方财政补助标准也相应提高。

  进入2007年以来,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各地农村迅速推广,这一旨在帮助农民解决“看病难、吃药贵”问题的改革措施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欢迎。

  “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规范管理和运行机制初步形成,基金运转安全,制度运行平稳,农村居民医疗服务利用率明显改善,医药负担有所减轻,促进了农村卫生的发展”。这是国务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估工作组今天对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工作做出的评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靖元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