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铁路警方支招春运防骗防窃 兰铁民警揭秘八骗术

  铁路警方支招春运防骗防窃

  兰铁民警揭秘八大骗术

  取放之间有贼眼———车票不要放在钱包里

  看票之际可调包———车票不要交给热心人

  要让家人找得到———不要轻信来电关手机

  食品饮料有陷阱———生人给吃给喝慎动口

  可拾钱款纸太多———不要贪图见面分一半

  贵重物品变模型———车上莫贪便宜买大件

  买票能人有骗子———旅客老乡帮忙多是幌

  车票里面有伪造———要从正规渠道买车票

  法制网兰州2月11日电记者周文馨随着春运高潮的逐渐来临,各类抢劫、盗窃、诈骗、侵害公私财物等案件也随之进入高发期。

记者今天从兰州铁路公安局获悉,兰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总结出八类春运期间容易发生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旅客注意防范。

  取放之间有贼眼———车票不要放在钱包里。旅客进站上车前候车时,由于上车心切,往往把车票拿出来认真查看车次和时间,之后又和钱包放在一起,这一取一放的情景,容易被居心叵测之人窥视到,在排队进站或上车人多拥挤时乘机盗窃。

  看票之际可调包———车票不要交给热心人。犯罪分子利用旅客急于找到车厢及座位的迫切心情,“热心”帮助旅客查找,在看旅客车票的同时,趁旅客不注意,用一张短途车票将长途车票调换,然后以较便宜的价格卖给其他旅客,非法牟取暴利。

  要让家人找得到———不要轻信来电关手机。犯罪分子利用旅客在外地希望结识老乡、朋友的心理,套取旅客家庭情况,之后便佯装“移动公司、公安部门”给旅客打来电话,以种种理由要求旅客关闭手机。接着旅客的家人或单位就会接到某地“医院或部门”的电话,说这位旅客已经重病或重伤不能讲话,要求其家人将钱汇入指定的账号,准备手术或治疗,乘机骗钱。

  食品饮料有陷阱———陌生人给吃喝慎动口。候车或坐车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现金和各种证件与车票要分开存放,不要让不认识的人看管物品,不要食用陌生人送的食品、饮料,防止钱物被盗或骗。

  可拾钱款纸太多———不要贪图“见面分一半”。犯罪分子把报纸或其他纸张切成与百元面额人民币大小一致的一叠长方块,最上面放一张百元面钞,用橡皮筋捆牢,瞅准下手目标后,在其附近故意丢下,一旦旅客拾起,他们就以“见面分一半”为由,套取捡拾者身上的现金。

  贵重物品变模型———车上莫贪便宜买大件。犯罪分子手持手机、金表、金饰等贵重物品,用极其便宜的价格引诱旅客购买,当旅客交出现金后,犯罪分子便把调包后的物品模型交给旅客,逃之夭夭。特别是不明真相的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等往往成为此类犯罪分子瞄准诈骗的对象。

  买票能人有骗子———旅客老乡帮忙多是幌。这类骗子有的冒充旅客,假称自己有熟人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的票款后伺机逃跑;有的以帮买车票为诱饵,强行拉旅客住宿旅店,收取所谓的“订票费”;有的装扮成购票者和旅客套近乎,称“老乡”,取得信任后以帮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旅客的票款和其他财物。

  车票里面有伪造———要从正规渠道买车票。购票时要在铁路正规的售票处、售票点购买火车票,不要从非法代售点、票贩子或个人手中买票,防止买到伪造票或高价车票,造成损失。国家规定火车票价外的延伸服务价格最高不能超过人民币5元,超过的都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现有加价行为,请立即向铁路民警反映或举报。

  上铁民警揭露惯用窃术

  一要警惕“快刀会” 二要警惕“拎包帮” 三要警惕“空手道”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不要外露贵重物品 不要忽视挤你的人

  法制网讯春运开始,窃贼窃喜。如何防范?一要警惕“快刀会”,二要警惕“拎包帮”,三要警惕“空手道”。上海铁路公安处几位长期在反扒一线工作的民警对春运客流高峰期间窃贼惯用的几种窃术进行揭露,并教授旅客防范办法。

  一要警惕“快刀会”。旅客不要以为现金放在衣服里边的口袋,口袋上有钮扣或拉链,甚至缝好袋口或放在包的内层就麻痹大意了。“快刀会”的不法分子常常用“快口”(犀利的刀片)进行割窃,当旅客在检票口检票或上下列车人多拥挤的时候,不法分子用事先准备好的刀片划开旅客的口袋或背包窃取钱财。现在的“快刀会”窃贼也有延伸为用“镊子”的,用长长“镊子”夹取旅客随身财物。

  二要警惕“拎包帮”。这类不法分子常常活动在车站候车室和旅客列车上。趁旅客不备时行窃。如当你专心致志看书读报、去洗手间或瞌睡时,他们即以闪电手法将包拎走,或放在随身携带的大提袋内,得手后迅速离开车站逃逸。

  三要警惕“空手道”。春运期间正值天冷,旅客穿着比较厚实,身体接触不敏感。这类行窃老手不借用任何工具,全凭一双贼手。他们先找准目标,然后采用“贴身术”试探旅客身上有没有“货”,随后贴身紧逼作案,用手“钳取”旅客口袋内的钱包、现金或手机,有的则拉开旅客背包窃取钱财。

  警方提醒旅客,最好的防范办法一是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乘坐车船,可以通过各种汇款方式确保你的钱安全到达目的地;二是旅行途中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外露;三是上下车时挎包、背包尽量贴在胸前,如果发现有人故意挤你,一定要格外警惕。

  姚云海

  真实怀揣假币原价买退票 案例交易得手铁警到身边

  法制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陈煜儒在警方的高压打击下,不法分子变换招数,针对火车票实施“侵财”违法犯罪。北京西站铁警今天在售票厅前将一使用假币购买旅客退票的老头抓获。

  2月11日13时,在京上大学的湖北学生谭某因临时改变行程,欲将一张次日北京西—宜昌的K49硬卧车票退掉,因担心窗口退票产生的20%的退票费,他来到西站北广场售票厅前准备与用票的旅客进行私下交易。这时,一个60多岁的老头凑上前来询问车票情况,并表示要原价购买谭某价值298元的车票。

  谭某一高兴,拿出车票就交给了老头,老头点给谭某三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顺手把车票揣在上衣兜内,并爽快地免去谭某欲找回的两元钱“零头”。这一切全没逃过西站公安段刑侦队员的眼睛,当老头心满意足地转身离去时,两名队员上前将其抓获。挣扎中,老头掏出一卷东西甩落在地上,刑侦队员捡起来一看,同样是三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经警方事后辨别,这些钱和学生谭某身上的钱全部为假币!

  目前老头已被北京铁路公安处行政拘留,此案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责任编辑:王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