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八旬老妪情系奥运(图)

  指着长一米、宽零点六二米的“剪纸奥运”,彭幼心老人说,希望自己精心创作的这幅作品能代表老年公寓为二OO八北京奥运呐喊助威。周和平摄

  本报讯(记者周和平)会徽、五环、福娃、比赛图标……2008北京奥运盛会越来越近。昨日,岳麓区咸嘉老年公寓对外亮出一份特殊“大礼”,公寓八旬老人彭幼心的一幅题为“剪纸奥运”的剪纸艺术作品宣告完成。这幅大红的剪纸作品代表着该公寓68位老人的“奥运”心。

  情系奥运

  “我们老年公寓的老人虽然年纪大,也很少出门,通过看电视,平时都很关心国家大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国家一大盛事,也是我们公寓老年人一直关心的大事,作为老年人也不能坐等啊,应有自己的行动来‘表示’!”指着贴在公寓墙上的各种奥运宣传资料,咸嘉老年公寓80岁的支部书记马玉书一点也不含糊,对2008北京奥运充满了激情。

  据了解,咸嘉老年公寓目前住有老年人68名,或写或画,或吹或唱,或学或练……在公寓的这些老年人生活很充实,几年前,大家根据各自的爱好,就如何支持北京奥运出谋划策。

  “剪纸奥运”

  “去年‘七一’,社区搞党建展览活动,我们老年公寓的剪纸艺术作品展出,就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当时我就想,支持北京奥运,如果用剪纸艺术作品来表达,不也是件很好的事?”今年80高龄的彭幼心老人随即有了自己的“奥运灵感”。话一出口,马上得到了公寓老人的支持,说干就干,一个多月后,经过3易其稿的“剪纸奥运”设计方案浮出水面。

  “我首先设计成牡丹花上托起‘奥运会徽’剪纸图案,感觉太单一了,后来就逐步改成了现在这样:中间为奥运会徽,周围四射的光芒,代表全国人民团结一条心支持奥运;两边为奥运比赛35个项目的图标,下面则为代表世界奥运的‘五环’和象征北京奥运的‘福娃’,红色的剪纸,寓意北京奥运吉祥如意,为一块红色的丰碑;最下面署名为‘咸嘉老年公寓’,代表老年公寓支持北京奥运。”彭幼心老人的“剪纸奥运”设计,可谓花了一番心思。为了收集更多的奥运资料,她还动用了“Google”等高科技方法,整个“剪纸奥运”前后花费了近半年时间。

  彭老是韶山人,离休前是省文化厅艺术幼儿园的老师,4年前凭借儿时窗花剪纸的记忆,开始自学剪纸。她的剪纸作品《灵猴献寿》等还被搬上了书本。

  欲送北京

  “‘剪纸奥运’完成后,我们特意送去专业装裱点进行了装裱,所花费的几十元装裱费,老年公寓给我报销了。现在快过春节了,我们老年公寓拿出该‘礼物’,希望能通过有关部门送去北京,表达我们为北京奥运呐喊助威的一片真情实意。”彭幼心很认真地告诉记者。

  “‘剪纸奥运’出来后,得到了咸嘉湖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和岳麓区委宣传部的重视,他们表示尽量想办法将‘剪纸奥运’送去北京,实现老年公寓老人们的愿望。”公寓支部书记马玉书老人充满了期待。

  奥组委致谢

  为了将岳麓区咸嘉老年公寓的特殊奥运情结向北京奥组委表达,记者通过电话,就送“剪纸奥运”一事与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门取得了联系。值班负责人在获悉该情况后,首先对咸嘉老年公寓的68位老年人表示感谢,称此举让他们很受鼓舞,并告诉记者,目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还不能直接接受该剪纸作品,等到奥运会举办期间,举行相关展览时,会适时与记者联系,将“剪纸奥运”作品一同展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咸嘉 | 彭幼心 | 周和平 | 马玉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