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北京迎来首个“自觉排队日” 排队日标识亮相图

图为“排队日标识”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文明礼让排队候车”、“我文明、我礼让、我排队”等宣传语成了出现频率最高、最受市民关注的词汇,首个“排队推动日”活动在全市(注:北京市)各区县上千个重点公交站台、商场、公园、大街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同时展开,数十万文明乘车监督员、志愿者和各界人士走上街头,引导市民养成自觉排队的良好文明习惯。首都文明委向全体市民发出了“共创公共文明秩序”的倡议,同时“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卡通人物造型和“排队日标识”也首次亮相。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王府井大街看到,走在大街上的3个绿色、红色、黄色“卡通贝贝”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他们身上分别印有“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字样和北京奥运会会徽。

  上午10时,3个卡通贝贝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我们作为首都的一员,都是奥运会的主人,我们都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排队,我们文明,我们奉献,我们更快乐!自觉排队,礼让光荣!”随后,“排队推动日”标识正式揭晓。

  据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说,自觉排队是一种大众文明行为,推广排队日是希望逐渐培养市民的文明习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日本推广排队习惯用了6年的时间,台湾用了7年,因此改掉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朝阳:自行车车队宣传排队

  今天上午10时,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100名来自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志愿者从朝阳公园南门出发,从而拉开了全市首个“自觉排队日”朝阳分会场活动的序幕。这些志愿者将沿长虹桥-东三环-北三环-北辰路-奥林匹克中心一路骑到“鸟巢”,沿途宣传“排队日”活动。

  在自行车队出发后,朝阳公园门前还举行了在“市民自觉排队、百站万人签名活动”横幅上签名的活动。与此同时朝阳区在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东大桥路、西大望路、北辰路等主要大街还选定了100个宣传站点,每个站点都在组织横幅签名活动,形成100个站点流动宣传的规模。随后朝阳区还将在文明站台、社区、工地长期设立100个宣传站点,并在每月11日发起百万人签名宣传活动,培育市民自觉的排队意识。

  丰台:让群众带着秩序离京

  “排队买票可比原来挤着强多了!”今天上午9时许,在丰台区的赵公口长途汽车站,赶着回沧州老家的孟祥刚告诉记者:“听说过‘排队’活动,没想到就在身边,等回来后要多排队,像‘绿袖标’说得那样排队礼让。”从购票大厅到候车大厅,肩扛手提行李、赶着购票和等待乘车回家的人中到处可以看到戴着绿袖标的人,一会儿赠送着特别制作的宣传年历和奥运春联,一会儿劝导乘客排队,有的还当起了义务咨询员。“您买票了吗?请在这里排队,很快就轮到您了”、“祝您平安离京过个好年”……亲切的笑容、温暖的祝福,让乘客们感到温暖,自觉的排起了队伍。

  丰台区今天共有1万多名佩戴着印有“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字样绿色袖标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辐射近20万人。

  西城:三代同站一班岗

  西城区在西长安街南礼士路东行站启动全区“2·11”排队推动日活动,文明乘车监督员周继龙带着母亲、妻子和孩子,一家四口,三代同站一班岗,维护站台乘车秩序,在西城有数万公共文明志愿者在社区和公交站台参与了首个“排队推动日”活动,其中有百余个家庭“全家出动”,一家人同上站台维护秩序。

  崇文:承诺板上郑重签字

  崇文区的领导和市民今天上午在自觉排队承诺签字板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秩序与文明——市民自觉排队推动日”活动在崇文区新世界商场广场举行。

  据记者了解,崇文区5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交通协管员和青年志愿者分散到全区各大公交站台、交通路口和公共场所开展宣传、维护自觉排队的活动,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以杜绝公共场所拥挤、无序等不文明行为,使市民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为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氛围。

  专家:从自觉排队做起

  “不按顺序排队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将每月11日定为排队日并持续推广是针对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和加强的方面而采取的具体行动,有助于文明习惯的养成和素养的提高。”北京伦理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排队推动日的意义不仅仅是单纯推广自觉排队,更重要的在于籍此在市民中形成文明意识,弘扬好的文明习惯,彻底改掉其他陋习。”(杜新达、龙露、左颖、孙颖、王萍、魏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