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胃肠像大脑 也会闹情绪

  以前,人们认为大脑是人体唯一的神经中枢。但是最近十年的研究发现,胃肠道的神经并不比大脑少,其构成和运作方式也和大脑差不多。在胃肠道,存在着一个二级神经中枢系统,它与大脑的关系,就像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一样。

  多数情况下,胃肠道的情绪受大脑支配,但也有研究指出,在某些情况下,胃肠道的喜怒哀乐会反过来影响大脑。目前最令科学家们困扰的是,对中枢神经的兴奋、抑郁、焦虑等情绪,科学家可以用各种各样的量表来测量,但对于胃肠道的神经中枢,现在还没法找到破解其表达情绪的密码。

  文/记者雷坤 通讯员徐晶

  胃肠道听命于独立的神经系统

  按照巴甫洛夫的学说,身体所有的器官包括胃肠道都是由大脑控制的,而胃肠道只是按照大脑中枢系统的指挥,日复一日从事着蠕动和分泌的机械运动。通过对迷走和交感神经的指挥,大脑发布各种命令。当迷走神经兴奋时,胃肠开始努力工作;而当联系胃肠道的交感神经兴奋时,胃肠功能受到抑制,消化减弱。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李瑜元教授指出,直到10年前,科学界才发现,其实胃肠道有一套自己的神经中枢,大部分的肠胃活动并不是由大脑直接控制,而是通过胃肠神经丛的指挥完成的。胃肠神经系统可直接接受胃肠道内的各种信息,然后兴奋或抑制其本身的调节收缩、舒张、分泌和吸收等功能,所以也被称为“肠之脑”。大脑神经中枢虽然是胃肠神经中枢的“上级”,但是多数情况下,它只是随时接受下级的“汇报”,但并不干涉“下级”的运作。只有在胃肠失控并向“上级”“求援”时,大脑中枢才会发动全身力量,帮下级解决难题。

  胃肠神经运转比大脑神经更复杂

  应该说,从构成和运作方式上来看,大脑神经和胃肠神经并无差异。人体内共有几百种神经递质和激素,凡是大脑有的胃肠道也有,只是各个种类的分布和比例有所不同。比如一种名叫“5羟色胺”的神经递质,以前认为只存在于大脑中,但现在研究发现,其实90%的“5羟色胺”原来集中于胃肠道,起到调节、运动、分泌以及感知的功能。

  大脑中的神经密密麻麻,高度集中,而胃肠神经元的分布呈网状,并和其他器官如肌肉、血管、淋巴等交织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说,胃肠神经系统的构成可能还更复杂一些。

  大脑对身体器官的指挥,是通过两种途径完成:一是交感和迷走神经通过神经递质把命令传给靶器官,另一种是神经激素通过血液或组织的运送,把交感和迷走神经的指令发布给靶器官,胃肠神经系统的运作也是如此。除此之外,胃肠道还可通过cajal间质细胞把大脑的愿望直接捎给肌肉。李瑜元说,cajal间质细胞是一种介于神经与肌肉之间的过渡体,这种细胞只存在于胃肠道,大脑中反而没有。但是cajal间质细胞如何向肌肉传达信息,还有待科学家们进一步研究。

  YOU:

  身体使用手册——健康指导之八

  从化学方面看,人体肠道是最近似于大脑的器官,两者的神经递质和激素都是惊人的相像。肠道上布满了神经细胞,控制肠壁肌肉运动,将食物向下输送。肠道控制食物出入人体的方式,就像明星的私人助理浏览粉丝来信一样,决定什么应该留下,什么要扔掉。食物对我们的生活来说十分重要,能决定我们是否会瞌睡、沮丧,甚至影响裤子的尺寸大小。而我们大多数人连脑部和肠道在化学成分上联系紧密这一点都还不清楚。

  正如我们的身体对外部刺激反应各不相同,人体肠道对来自外部的各种物质也反应不同。比如,熏肠也许能让你有足够的力气倒拔垂柳,但它也可能会让你变得感觉迟钝,身体臃肿。不管你的身体发生哪种改变,小肠都会向你发出警报。柔嫩的小肠内壁由独特的免疫细胞保护,免疫细胞守卫着人体的边防,识别出哪种食物是你或你的祖先所不能承受的。一旦受到侵扰,小肠这个负责的器官就发出SOS求救信号,用排气或痉挛的方式提醒人体。通常情况下,小肠是和善的器官,它按兵不动,除非确实是营养物质处理过程中发生了紧急情况,才会“大动干戈”。肠道正是以这种方式告诉你今后要多注意。

  ——摘自《YOU身体使用手册》(译林出版社)

  胃肠道情绪会和大脑闹别扭

  按照以前的看法,只有大脑中枢神经才会有情绪。但现在发现,胃肠道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一般来说,如果中枢神经不高兴,胃肠也会闷闷不乐;如果人们往胃肠道中塞了太多东西,造成负荷太重,它肯定高兴不起来;此外,不吃辣的人面对一桌川菜、吃惯米饭的中国人突然到西方,日日苦咽牛排面包,也会对胃肠造成“打击”,导致它情绪低落。

  大多数情况下,胃肠道的情绪和大脑中枢保持一致,但有时也会闹别扭。比如人们外出旅游,吃了很多胃肠不习惯的陌生食物,这时尽管心情很舒畅,但胃肠就不一定乐意了,它会通过疼痛、胀、嗳气、腹泻、便秘等表达“不满”。这时,大脑和胃肠两个神经中枢系统之间会进行“对话”,相互协调。至于大脑是否会干预、到底会干预到什么程度,这就要根据他们“协商”的结果来决定了。

  李瑜元说,当我们遇到焦虑、抑郁、紧张等心理问题时,并不一定是大脑中枢神经操控的结果,有时,也可能是胃肠神经方面出了问题。心情不好,会导致食不甘味,而食不甘味,反过来也会影响心情。人们至今还没弄清楚的,是胃肠神经对大脑神经的逆向影响到底有多大。此外,对于焦虑、抑郁等中枢神经的情绪,经过100多年的研究,已经可以使用一系列量表进行测量,而对于胃肠情绪,尚未能找到一套相应的破解密码。如何评估胃肠情绪,这是胃肠神经学的一个热门课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瑜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