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揭开大连成群飞鸟自杀之谜(组图)

鸟儿不约而同的撞在这三幢房子上

灯塔霓虹灯等现代设施成为鸟儿迁徙途中一个又一个陷阱

  凶手竟是墙壁的颜色

  一夜之间,几百只飞鸟离奇死亡。满城风雨,几百万市民人心惶惶。为什么候鸟成批死亡,本地鸟安然无恙?会不会是高致病性禽流感袭击了候鸟群呢?防疫人员夜探现场,凶手终于浮出水面。

  一夜之间,100多只鸟意外死亡

  大连老铁山自然保护区的一个海滨轮渡工地上,前不久发生了一件怪事,让大连几百万市民的心都提了起来。


  一天清晨,工人上班的时候,在楼下发现了100多只死鸟。而这个时候,离工地30公里的老铁山鸟类救护站,正在召开一个秋季护鸟的会议。工地发现死鸟的消息传来,会议当即中止,与会人员匆忙赶往事发地。刚到现场,他们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这么多鸟儿死于非命,让在场的人感到既心疼,又吃惊。难道这些鸟是被人捕杀的吗?是谁这么狠心,对这些无辜的鸟儿下此毒手呢?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专家们发现,这些鸟大都是刚刚死亡不久,身体还温暖着,也没有发现枪弹和伤口。还有的鸟儿,甚至在发现的时候,还在扑腾着翅膀!过了一会儿,才渐渐停止了呼吸。问遍了工地上的目击者,都说没有听到枪响,也没有看到谁把死鸟运来,放在这里。一晚上竟然死了100多只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死亡鸟儿都是候鸟,难道鸟群中爆发了瘟疫?

  接下来,又发生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专家们对这些死鸟进行品种对比发现,这里的死鸟形体不同,品种不同,但都是候鸟,居然连一只本地鸟都没有。

  全世界鸟类迁徙有八条通道,中国有两条,老铁山就是其中的一条。这里是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每年秋季,有300多万只候鸟,从寒冷的西伯利亚长途迁徙,来到这里,暂时休整觅食,准备横渡茫茫渤海,到温暖的南方过冬。工地上的这些死鸟,也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但是,没想到,这老铁山竟然成了它们的葬身之地。是什么原因,让它们整装待发的时候,却突然折翅蓝天呢?

  这个时候,旅顺口区农林水利局的专家,早已闻讯来到了现场。经过现场勘查,他们检取了死鸟的样本,准备带回去,安排实验室进行解剖检查。同时,对死鸟的发现地进行消毒,告诫建筑工人和附近的村民,严禁捡拾死鸟。在他们心里,始终有一个隐约的担心:这些鸟到底是怎么死的?如果说不是有人捕杀,那会不会是鸟群当中爆发了某种可怕的瘟疫呢?

  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地从烟大轮渡工地上传来。连着三天,每天都能在工地上发现100多只死鸟。这时候,整个大连市已经闹得满城风雨。尤其是工地附近的村庄,更是人心惶惶。大家最担心的,会不会是高致病性禽流感袭击了候鸟群呢?如果是禽流感的话,会不会病毒也同样袭击了家禽呢?甚至更可怕的是,会不会这些鸟患上的禽流感,就是从家禽那里传播来的呢?

  禽流感的可能性被排除,临床检验怀疑鸟儿是自杀

  旅顺口区农林水利局马上组织人员,对附近村庄的家禽进行逐一的排查,看有没有发病情况,了解发病经过和死亡率。一旦发现有禽流感的迹象,立即隔离,同时火速上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切断禽流感传播的渠道!

  但巡查结果,却让他们感到有些蹊跷,附近几个村庄的鸡、鸭、鹅都是活蹦乱跳的,没有任何发病的迹象。难道禽流感躲开了家禽,专门袭击飞鸟吗?而这时,从解剖实验室又传来了一个消息,排除了禽流感的可能,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但紧接着又陷入迷雾之中。

  既然不可能是禽流感,这接二连三的大批鸟儿死亡,又是什么原因呢?会不会是鸟儿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导致食物中毒呢?这也是以往导致鸟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取样发现,这些鸟有吃谷类的,有吃虫子的,有吃鱼虾的,有吃小鸟的,食物链竟然没有一个相同的。而且,在解剖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中毒的迹象。

  这时候,许多生物学专家、鸟类研究学者也都到达现场,察看分析,提出种种推断。但是这些推断都一个个被排除了。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各执一词的时候,从旅顺口区动物检疫站传来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临床检验结论说,这些千里迢迢,从冰天雪地赶来的鸟儿,竟然是自杀的!而且是一头撞死的!

  据大连市旅顺区动物检疫站站长陈启辉介绍,这些鸟儿的颅部都有出血的痕迹,个别鸟儿脑骨都撞碎了。如此惨烈的景象,让人们目瞪口呆。好端端的鸟为什么要自杀呢,而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个方圆不到一公里的建筑工地?

  死鸟大多集中在三座房子前面,难道房子有何蹊跷?

  为了寻找鸟儿自杀的真正原因,专家们再探现场,这次他们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死鸟大多集中在三座房子前面,这三座房子相互离得很远,而且都不高,两座两层小楼,另一座还是平房。偏偏就是这座平房,前面撞死的鸟最多!紧挨着就是高大的天桥,还有气势宏伟的轮渡船“中铁渤海一号”。但是,从来没有听说,天桥和轮渡船上发现过死鸟。难道,这三座房子有一种无形的魔力,在诱杀这些鸟儿吗?

  旅顺口区农林水利局的王智江继续在工地寻找原因,突然一个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为了日夜奋战,早日竣工,烟大轮渡工地今年新装了14盏高杆灯,入夜时分,灯火辉煌,把整个工地照得如同白昼。

  难道这些灯,就是鸟儿自杀的罪魁祸首吗?但是,有灯光照亮夜空,不是更利于鸟儿看清道路吗?

  全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楚国忠说,鸟在夜间飞行没有指北针,只有利用星光、月光,当作航标灯。人类发展的初期阶段,光源很少,家家只点油灯,不足以影响鸟儿的视线。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晚上处处灯火辉煌,这就成了鸟儿道路上的一个个陷阱。

  工地上的这些灯柱,就是杀害鸟儿的凶手吗?可王智江又觉得不太可能。如今,夜晚处处灯火通明,为什么只有这片工地上,会发生大批飞鸟死亡呢?鸟儿一向飞得很高,为什么会被地面的灯火吸引呢?一转念,王智江想起,这些日子,轮渡一直是被大雾笼罩,会不会是雾气打湿了鸟儿的翅膀,才被灯光诱杀呢?

  飞鸟暴死之谜真相大白,由于夜间灯光照射,鸟儿把墙误认为天空。

  王智江心里还有一个疑问:整个工地都在高杆灯的照耀下,为什么鸟儿放着天桥、渡船这些更大的目标不撞,偏偏选择这三座小房子往上撞呢?他决定再次夜探工地。这一回,他们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这三座楼都是涂成了浅蓝色,在灯光的映衬下,很像晴朗的天空。

  由于光的照射,让鸟儿短期致盲,加上墙壁的颜色和天空的颜色极像,鸟儿把墙误认为天空。

  飞鸟暴死之谜终于真相大白。深夜,大雾笼罩的轮渡,成群的飞鸟,拍打着翅膀,准备飞越茫茫海峡,但是,一片强烈的光区,让它们迷失了方向,东一头西一头乱闯。忽然,它们发现了一小片蔚蓝的天空,就争先恐后地疾飞过去,结果,没想到,这里却成了它们的葬身之地。只在墙上留下了一摊血迹和几根凌乱的羽毛。

  专家建议把那三座楼的墙体颜色改涂成别的颜色,高杆灯也把光线调暗,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大批死鸟现象发生。

  -供稿/央视《走近科学》 CCTV-10 2月10日播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智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