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代表委员访谈)山东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百姓点题

  我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为找工作四处奔波,结果连续被五家用人单位拒绝。我知道,如今像我这样的大学生找工作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两会”正在召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关注一下这个问题。

  ——济南某高校大四学生小孙

  代表委员圆桌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

  高等教育要警惕“高中化”

  很多大学生迫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从大一跨入学校大门起,就开始为四年后考研做准备,研究生考研的内容几乎成为了他们四年学习的全部内容,高等教育又蜕变成了高中教育。

有的学校对这种现象视而不见,导致众多学生综合素质低下,在社会就业竞争中处于下风,有的本科生甚至竞争不过专科生。

  目前众多高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并不明确,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以人为本。我认为,目前众多高校的教育方法、内容都相对滞后,与社会就业的实际需要脱节,必须抓紧进行改革。

  所以作为我们高等院校,要更加主动地为学生就业服务,像我们学校,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和日本等国家的人力资源进行接触合作,每年都将有几百名学生到海外就业,这样可以为大学生开拓更为广阔的就业渠道,帮助学生们树立就业的信心。

  山东省政协委员、滨州市副市长王方正

  基层就业需要政策“偏爱”

  政府应该在制度上向基层工作人员倾斜,建立健全鼓励措施,让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同样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途。如果最重要的工作岗位,首先从一线和基层人员中选拔,他们通过努力工作,也能跟在大城市、政府机关工作的人一样,获得一个公平、平等的发展机会,那么制度就会产生应有的引导作用。

  现在一些大学生的收入比农民工还低,工作机会比技校生还少。这种结构性就业矛盾产生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基础制造业非常发达,吸收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和体力工人来就业,而需要大学生专业知识的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

  同时,现在大学生中也普遍存在一种浮躁心态——“民营企业我不去,国有企业还凑合,进政府机关高人一等”。在日本和韩国,很少有大学生一毕业就期望到政府机关工作。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银河集团董事长亓久平

  学生企业之间该有更多“媒婆”

  中小型企业急需专业型人才,我向来很欢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我的公司工作。但是,企业得到的人才信息是很有限的,我们与大学生之间缺少一位“媒婆”穿针引线。

  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是一个制约就业机制的瓶颈问题,而诱发这种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供求结构的不平衡。说白了,就是他想去的企事业单位不缺这样的人才,而正在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却可以给他们更大的发挥空间。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想找到适合的人才,只靠参加几场地面招聘会是远远不够的。我连续三年在公司董事会上讲,如果能有一些中间机构给我们及时准确地提供求职者的信息,同时把我们的需求信息发布给大学生,那该多好!但事实上,在我省这样的机构少之又少。这种中介机构应该增加,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和规范。本报记者 彭东 杨飞越 董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