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体教结合”结硕果

  2007年2月,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12——17岁年龄组)在南宁举行。北京队共获得16枚金牌,夺得总分第一名。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游泳队参赛的18名选手,就夺得了其中的12枚。消息传到北京,人们都说这是实验中学开展“体教结合”结出的硕果。

  比赛当中,人们在运动员检录处发现那些参加比赛的小选手有不同的身份:他们有的是在册的专业运动员,有的只是普通的学生,还有的是运动员和学生双重身份。于是,人们也看到了专业教练员、看到了老师,也看到了许多家长。

  这项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办,一年两次,是全国性的顶级少年游泳赛事。今年的比赛更有着为奥运储备人才,提前练兵的深意,而让人关注。比赛中北京实验中学的出色成绩,更是格外引人瞩目。

  这次北京队的领队是实验中学的袁爱俊校长。她告诉我们,类似这样的比赛,实验中学游泳队几乎每次都参加,取得的成绩让许多专业体校都望尘莫及。2005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游泳队的学生们幸运地被选中代表中国参加在法国举行的欧洲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结果他们摘得32块金牌中的28块,并捧得含金量最高的男女团体赛冠军杯,成为我国参加该项赛事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

  袁校长说,这群学生实际上是“体教结合”教学模式的幸运儿,而实验中学正是尝试“体教结合”的先锋。过去,有一棵好的体育苗子,往往要上专业体校培养。这种体制曾给我们带来过许多成功和荣誉。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也在尝试更适应少年儿童全面成长的路子。不久前,北京市教委和市体育局联合开会,成立了“体教结合”协调组,正式确立了培养体育人才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而实验中学成立的游泳队就是“体教结合”的典范。

  实行“体教结合”的实验中学游泳队保证了孩子们受教育时间,让他们与其他学生一样正常成长。正常的9年义务教育,正常的知识和人性、人格的培养。唯一不同的是每天放学后的3:30到6:30,游泳队的学生们要进行专业的游泳训练。学习和体育,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他们的童年却因此更加丰富多彩。

  这样的一条发展教育和体育之路,让学生们快乐地学习着、运动着;也让家长们对孩子的未来更有信心。在比赛中,我们采访了实验中学游泳队队员刘兆尘的妈妈,她是专门陪着孩子从北京赶来参赛的。她说:“我们是慕名报考实验中学游泳队的,那么顶尖的学校,一定能保证孩子良好的知识学习,又能提供专业的游泳训练,这是我们最满意的地方。如果要让我们只能在学习和体育之间选择,那太难也太残酷了,毕竟孩子太小了。”很多到现场的家长都对实验中学游泳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是他们最向往的培养模式。

  国务委员陈至立曾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是一件大事,“健康第一”是教育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学校体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大事,也是体育工作的大事。

  “体教结合”不仅要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它更应该成为增强学生体育素质,确保学生全面成长的制度保证。

  北京奥运正在向我们走来。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仅在于奥运会本身,更在于我们能够以奥运会为契机,促进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提高体育水平和健康素质,振奋民族精神。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体教结合”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