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障性住房将批量入市 京城楼市07年或现拐点

  2007年1月29日,北京市社科院、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2007年“北京蓝皮书”系列。其中,《2007:中国首都经济发展报告》预计,北京市房价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的空间不大,房价将逐步趋于稳定,并于2-3年后开始下降。

  目前,北京房价虽然仍未见有丝毫松动的迹象,但近期政策面已悄然发生变化:去年底,商业银行及住房公积金禁贷未封顶楼盘;三年内,北京要建10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今年将严格对个人出租房屋进行征税;日前北京市出台规定,对外资购房予以限定……这一系列举措尽管不一定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但可以预见的是,政策影响力将在不长的时间内开始“发酵”。2007年,或有可能成为京城楼市的“拐点”。

  保障性住房将批量入市

  近日,北京市委书记刘琪在北京市人大东城区代表团会议上表态,在三年之内,北京要建设10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方米限价房。另一位北京市建委官员强调,经济适用房将更强调社会保障属性,弱化商品属性。这两年经济适用房将实行定向销售,来安置和解决奥运工程、重点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搬迁居民的住房需求。对于社会的散购,要视定向销售情况而定,有富余时可拿出一部分来解决部分人的住房需求。

  根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制定的《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规定,“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推出经济适用房1500万平方米,约21万套。据此测算,年均应推出300万平方米、约4万套以上的经济适用房,房源数量约为2006年的两倍。

  从目前的情形看,经济适用房在两年之内暂时还无法惠及社会普通民众,但1000万平方米的限价商品房却是实实在在的市场供应量。近日,北京市完成了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北京市已供土地仍未开发供应市场房屋的,按照建筑面积计算有8000万平方米,而目前北京市全年的房屋开复工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左右,闲置土地资源挖掘潜力巨大。去年,北京实际供应住宅用地848公顷,只占到全年计划供地1600公顷的53%。由此,可以比较乐观地期待,在中央政府严密关注下,地方政府很有可能要对以往的供地计划作出调整,社会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将会急剧增加。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限价房的推出不仅可以拉低平均房价,更为重要的是其将对周边房地产项目价格产生影响。高收入人群购买商品房,中低收入人群去买保障性住房的市场格局会越来越清晰。而当第一批限价商品房推出之后,市场预期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并对地段相近、品质相同的商品房价格产生抑制作用。这一点可以从以往北京大规模推出经济适用房后对周边市场的影响中得到印证。在回龙观地区,当大量经济适用房面市时,附近的商品房项目几乎无一例外地受到“重创”,以至于当时一批开发商几乎是众口一词地批判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问题的关键在于限价房的建设规模和地段,如果是将限价房都建在偏远郊区,虽可以拉低平均房价,但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则意义不大,因为工薪阶层如果买了这种房就会发现,高昂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会使这种低房价变得毫无意义。”该人士这样认为。

  客观地说,土地以招、拍、挂方式转让符合地方政府利益最大化的要求,但当关乎民计民生的住房问题已上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时,舍弃部分经济利益以换取社会的和谐安定,应不失为政府的一个明智选择。

  房产投资者会夺路而逃?

  北京市地税局日前公布,从2月1日起,个人出租房屋收入将严格按照5%综合征收率征税,其中包括征收率为0.5%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率为4.5%的其他地方各税。据了解,北京个人出租房屋按照5%的税率征税不是新政策,从2004年已开始实施,至今主要是由房主到地税部门自行申报。此次重申严格执行的个人出租房屋收入按5%综合征收率征收的税款中,分别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地方各税。

  有业内人士介绍,以往有关这一税种的交缴率并不是很高,这主要是与出租房屋业主的纳税意识不强以及征管难度较大有关。

  在一些发达国家,房屋出租的收入要纳所得税,保有房屋要纳财产税。对于房地产投资者来说,主要的收益有两块,一是长期投资的出租收益,另一块是房屋升值的帐面收益。目前,针对这两项房产投资收益的税收政策越来越趋于明晰。早先,北京市对房屋出租收益所征税的税率为20%,后来调低至5%。今后会不会按照累进税率计征或者再改变“游戏规则”谁也不知道,加之物业税(财产税)的开征以及大户型房保有税(可视为是一种资源占有税)的开征似乎也已是箭在弦上,这对房产投资者来说“利空”不断。去年,政府分别加征了房屋转让营业税和所得税以及上调了大面积高档房屋契税,增加了房屋转让的交易成本。至此,可以说房产投资的前景会越来越暗淡,而股市的财富效应渐显,对房产投资所产生的“虹吸”效应也会越发显著。

  那么,如果政府的税收政策得到彻底地执行,将会是一幅什么景象?首先,拥有多套房产的投资者会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房屋出租所得税将“吃掉”一部分收益,并且让投资者感到真正恐惧的是,政府下一张出的是什么“利空”的牌无法预测。其次,物业税的开征很有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房产未来升值的乐观期待将会很快被即期的税负负担所取代。拥有房产越多并不意味着财产越多,而是要交纳的税越多。假如,某个房产投资者做过股票投资,那他肯定会由此类推——购买了一个业绩逐年下滑的公司股票,与其长期持有不如及早“砍仓割肉”了结才是明智选择。当然,在大多数投资者还处于观望时,能果断了结出局的人肯定是少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意识到房产投资已味同“鸡肋”。届时,很有可能出现股市快速下跌中的“多杀多”局面。

  目前,对政府在今年实施新税政的力度究竟会有多大以及对市场的影响怎样,还难以作出量化的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税政肯定不会对只拥有自住房的家庭有什么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